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老愛發脾氣 是這裡病了!中醫2招來治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人們常聽到的「脾氣不好」,是說那人容易發脾氣、容易生氣。(Shutterstock)
人們常聽到的「脾氣不好」,是說那人容易發脾氣、容易生氣,也就是說容易發怒;人們常聽到的「脾氣好」,是說那個人隨和,不易發脾氣。
脾,是五臟六腑之一。中醫的解剖學有五臟,五臟就是「肝、心、脾、肺、腎」;西方醫學的解剖學也同樣地講有五臟。只是五臟的生理學方面,中醫和現代醫學看法並不等同。
脾氣不好、容易發怒,它不是脾的病,反而是肝的病。肝病的情緒表現是怒,所以肝有病了,就容易發怒。可是,情緒上常常發怒的人也容易得肝病。
脾氣大「傷肝」
《陰陽應象大論》裡說:「肝.....在志為怒.....怒傷肝。」
發怒,如果是適當的情緒發洩,應該不至於傷肝;那麼,什麼情況下發怒會傷肝呢?
當然是:1. 盛怒傷肝。2. 久怒傷肝。

患肝病的症狀
肝生病了,就具有肝病的所有病灶。肝的病情,有精神緊張、口苦、目赤、善怒、身體兩側胸脅區疼痛,舌紅苔黃,脈弦數。這些症狀,以西醫看法,就是所謂的高血壓、眩暈、頭痛、頭脹、心煩易怒等等。還有耳鳴、口渴、失眠多夢、面紅、眼紅、便祕、小便澀黃。
趕走壞脾氣,中醫有辦法
治肝:既然,它是肝病,最簡單的就是直接在肝病方面治療。肝病治療,有許多治療的藥方,例如逍遙散、加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小柴胡湯等,就根據那個人病的寒熱虛實,而處以不同的治療方劑。

治脾氣要治肝,肝病治療有許多藥方,例如疏肝解鬱的逍遙散。(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治心:另外,現代醫學認為,發怒也和心理有關,這個心理和中醫所云的那個「藏神」的心有關,古方有天王補心丹、甘麥大棗湯等,用以治療心病有效。
多年前,筆者僅用價錢很便宜的甘麥大棗湯,治了一位年逾90歲常發脾氣的老媽媽,她的兒子十分高興又感激。

發怒也和心理有關,甘麥大棗湯治療心病有效。(Shutterstock/大紀元製圖)
除了「七情」和五臟有關之外,五臟還司管著「五志」。《陰陽應象大論》云,東方,肝,在志為怒,怒傷肝,悲勝怒;南方,心,在志為喜,喜傷心,恐勝喜;中央,脾,在志為思,思傷脾,怒勝思;西方,肺,在志為憂,憂傷肺,喜勝憂;北方,腎,在志為腎,恐傷腎,思勝恐。
脾氣不好的人,既然被看作是患了肝病,肝病在志為怒,怒傷肝,可以使用五志的「悲」來治療它;用能讓病患產生悲的情緒方式治療!

從外觀能看出脾氣好壞嗎?
一個人如果容易發怒、脾氣暴躁,可能在事業上惹出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也可能讓婚姻出現危機。那麼,身邊的人如果能早一點預見那些壞脾氣的人,包括事業夥伴也好、婚姻對象也好,都能防患於早期。
那麼,真的可以用簡單的中醫辨識方法看出來嗎?當然。
中醫的理論認為,生了「肝病」的人容易發怒,叫做「善怒」。那麼患肝病的人有些什麼特徵,能一眼看出來呢?
《備急千金要方》講,肝實熱有「目痛滿、氣急塞、夢怒虛驚」等症狀。肝邪熱有「出言反常、乍寬乍急」等等現象。如果是肝虛寒,會「目視物不明、諦視生花、脅下痛脹滿氣急、目慌濁視物不明」。《四診心法‧肝病虛實之診法》中記載:「肝病善怒、面色當青、左有動氣、轉筋脅疼、諸風掉眩、疝病、耳聾、目視慌慌、如將補驚。」
綜合來說,就是看人目赤、目痛、氣急、講話反常、面現青色等症狀。有那麼幾項的話,這個人可能比較容易受激怒,就儘量不要用激動的言語或行為去刺激他。
脾氣不好,肝病惡性循環,怎麼辦?
「肝病則怒,怒則傷肝。」得了肝病容易發怒,看樣子很不得已;可是,發怒又更容易助長肝病的惡化,更不得已!這個惡性循環的「鐵律」,能不能解套?
很簡單的理。人不發怒就不傷肝,肝不受傷害就不易發怒,也是個循環的狀態,是良性循環!
當然,發怒在情緒上,是一種發洩。那麼,到底什麼原因形成了那個發怒的結果?是職場的不如意?是家庭的不如意?還是個人的什麼原因,找出來,面對它,真心誠意地改掉它,當然是最好的。

來源轉自:
【大紀元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 共產黨必亡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