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大陸陰霾影響國際 台灣公布空污假標準


今年2月北京出現了一年來最嚴重的陰霾天氣,空氣質量為「極重污染」或「危險」級別,醫院呼吸科急診爆棚。圖為陰霾天氣下的北京街道。(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鍾元台灣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各地頻發的陰霾成為被高度關注的國際問題,在鄰近的台灣空氣常受大陸霾害影響,環保署計畫從9月開始,派遣船隻在沿海進行空飄微粒採樣;教育部則明訂空污停課標準,懸浮微粒或細懸浮微粒達一定指標,縣市可決定是否停課。
中國嚴重的陰霾被國際低碳經濟研究所稱為「當今全球最大的環境災害」。據美國大使館空氣監控數據顯示,北京從2008年4月到2014年3月間的2,028天當中,按照美國標準只有25天具有「良好」的空氣品質。《紐約時報》駐北京記者愛德華‧黃形容,中國人和外國人擔憂他們的空氣,食品和水的感覺,就像他們生活在俄國車諾比或日本福島核災區一樣。
今年2月北京因陰霾被列入全球旅遊警告,陰霾天氣籠罩大陸多個省市,其中京津冀、東北、山西、陝西、湖北及四川等地,空氣污染達重度及嚴重級別。中國大陸陰霾問題嚴重,影響鄰近國家,中華民國教育部表示,近年大陸霾害問題及河川揚塵問題嚴重,為積極因應實際環境品質狀況,擬定作業流程採「監測」、「預警」及「聯繫」三部分。
台灣教育部近期公布空污停課標準,若PSI指標達400以上、或懸浮微粒PM10達500μg/m3(微克/立方公尺)以上或PM2.5達350.4μg/m3以上,即達停課標準,由縣市政府邀專家研商是否停課。倘一旦發生空氣品質惡化之情況,各校應加強健康防護。若PSI 值達101 以上299 以下,屬基本防護,需加強宣導配戴口罩等個人防護用具、得適度關閉門窗、避免長時間逗留戶外等。
若PSI值達300 以上,則屬緊急防護,地方政府應啟動緊急聯絡網,立即通知轄區內師生做好緊急防護措施,如應配戴口罩、護目鏡等個人防護工具、停止戶外活動,或將課程活動調整於室內進行或延期辦理。針對高風險族群之學生、幼兒及教職員工,應加強個人健康自主管理,並避免外出及劇烈運動等。
此外,為保障懷孕、氣喘、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及過敏性體質等族群,增列高風險族群之預警停課標準,只要PSI值達300以上或PM10達420μg/m3、PM2.5達250.4μg/m3以上,他們可請假在家休息,學生不列入操行成績評量,以求能確實對應霾害可能造成之懸浮微粒空氣污染物。

天網提示:

中共自摑咀巴提出的邪教鑑別法。
【大紀元2014年06月17日訊】(責任編輯:李熙)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