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有港人遠程專門來投票 挺香港普選 多倫多港人投票踴躍



6月14日,加拿大香港人在多倫多Hillcrest圖書館排隊參加民間就香港政改的投票。牆上貼的是在之前討論中出線的3個政改方案。(周行/大紀元)
(記者周行多倫多報導)
香港出現被認為是威脅「一國兩制」的白皮書後4天,多倫多港人對香港政改的「民間全民投票」反應積極。有港人甚至從500多公裡外的蒙特利爾專程來投票。主辦方稱,原定2小時的投票時間延長了半小時,共有393人投了票。
由「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多倫多支援會」組織的「多倫多民間全民投票日」,讓有香港身份證的海外港人可以參與選擇香港政改方案的民間投票。
多倫多居民楊先生說:「在外海也能投票,所以我一定要來。 」
尼亞加拉居民周國華說,他們早上7點出門乘巴士,10點半到多倫多,吃過午餐後就來投票。 「為了支持真普選。因為普選是我們的人權,我們不能放棄,」 周國華說,「共產黨答應了是有的,現在反悔,甚麼意思?怎麼可能這麼大的國家,說過的話不算數。」
他說,普選是手段,最終的目的是港人治港,比如可以決定不要國民教育等。「如果沒有普選,你所有的自主權都沒有了」。周太太說,他們已經退休,看到香港很多年輕人在爭取民主。「我們能做到的,只是來投票。」

質疑白皮書違反《基本法》
6月10日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首份關於香港「一國兩制」的白皮書,宣稱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基本法》的「兩制」是從屬於「一國」。
「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多倫多支援會」協調人之一馮玉蘭說,中國政府應該很清楚怎樣的選舉才算普選。「《基本法》充分肯定『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精神。當時也沒提出管制權完全由中央掌握」 。
「我覺得現在這個所謂中央完全掌握管制權,是目前最新的演繹,」她說,「如果97前就知道,所謂的高度自治等於中央管治的話,我相信很多人未必同意回歸。」
「我覺得,這白皮書是衝著6·22全民投票及7·1遊行而來。相信也是有感於近2年以來,香港民眾爭取真普選的呼聲越來越高,」 馮玉蘭說,「從我們的角度看,白皮書的內容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對『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釋述。」
「香江情懷」主席江大惠說,他看到中央對香港的態度「口氣全變了」。白皮書可能有A、B版本,「現在把『硬』的那份拿出來了」。因為他們認為用軟的辦法對付不了香港人,「現在整個氣勢都是採用打壓的辦法」。
馮玉蘭稱,對香港的粗暴干預使很多人不滿。今天來投票的港人,有從蒙特利爾遠道而來的,也有剛剛出院、推著輪椅來的。「我相信,未來香港的6‧22投票,會和我們這裡一樣踴躍;7‧1遊行,相信也會有很多人參加」 。◇

天網提示:

中共自摑咀巴提出的邪教鑑別法。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