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李克強啟動不動產登記 財產公示成中共「死穴」


中共高層分裂內部激鬥,地方與中央對立亂象盡顯,令習、李當局很惱火,近日李克強再放重話稱,地方政府改革是一場「革命」。(WANG ZHAO/AFP)

11月20日,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該登記制度提出6年後得以破冰。專家表示,若今年實施,房價馬上下跌。(Ed JONES/AFP)
(記者李雙報導)
日前,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表示,將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中國的「房姐」、「房叔」橫行,不動產成為中共各級官員貪腐最直接的罪證。此政策再次引發各界對中共官員財產公示以及房價調控的關注。
受利益集團阻撓 不動產統一登記被擱置六年
據大陸官媒報導,11月20日,李克強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整合不動產登記職責,將原來分散在多個部門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至以中共國土資源部為主導的統一登記制度。各地不動產登記統一到一個部門,受國土資源部監督。
目前大陸的不動產登記存在「多頭行政」的混亂局面。住建部門負責房屋所有權登記;國土部門負責集體土地所有權、國有土地使用權等登記,農業部門負責耕地承包經營權登記,林業部門負責林地登記;此外,還有漁業、海洋部門分別負責水面、海域等登記。
事實上,不動產登記是《物權法》的基礎內容。早在2007年,《物權法》出台時就明確提出不動產實行統一登記制度,但6年過去,這一作為市場經濟的基礎性制度的不動產登記制度卻一直未有實質性行動。
專家學者認為,這項並無太大技術難度的工作在實際推進中頻頻受阻,是因為涉及多個部門利益,以及背後利益集團的阻撓。
北京的王雅軍律師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本來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是市場經濟中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但中國的很多貪官阻礙了這種制度的設立。龐大的利益集團設置方方面面的阻力,致使這一制度沒法建立。
中國指數研究院(華中)市場研究總監李國政認為,統一登記會觸及部份人的利益,都不希望將這一財產暴露,地方政府不配合、官員信息難公開、基礎數據整理龐雜等因素均使這項工作寸步難行。

中共官員財產公示 江派新舊常委激烈反對
《爭鳴》最近一期報導指,中共黨政、國家機關部門公職人員等公開財產情況及子女財產、國籍,經歷長達三十年還無法完成。政治局及中紀委對各級申報期限一延再延但收效甚微。在十八屆政治局常委中,張高麗成為抗拒財產申報的常委。
去年底,中共十八屆七常委要公佈財產的消息傳出後,外媒曾報導說,尚未最後敲定公佈時間,已有前任政治局常委強烈反對,並有人誓言,如果七常委公佈財產,就讓他們難堪,最終讓他們下台。
周永康派系曾在海外媒體放風稱,周是中共情報頭子、特務頭子,他有極為充足的資源和便利的條件,收集所有常委及其家人貪腐的證據。這些證據一旦披露出去,那時,就不是誰上誰下的問題,而是大家「同歸於盡」的問題。
香港《動向》1月號消息稱,十八大閉幕,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老幹部生活會上威脅說,財產、國籍申報會引發黨內、社會上大混亂、大動盪、大字報、網絡大批判,誰能承擔。

財產公示猶如中共「死穴」
官員財產公示一直以來是中共諱莫如深的話題,長期以來遭到既得利益集團百般阻撓而遲遲未能推行。作為世界通行的做法,在中共的眼裡卻成了「引發社會動盪」的根源,猶如中共「死穴」。
今年10月22日,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訪華,在與中國網民進行在線交流時被問到俄羅斯官員財產申報問題時表示,這是世界通行的做法,很正常。
梅德韋傑夫介紹說,俄羅斯的公務員,不但要申報他的開支,收支要平衡,而且還不能擁有外國資產,包括股份;關閉外國銀行賬戶,因為這些官員要制定國家經濟政策,所以一定要跟自己的經濟一起分擔風險。
隔天(10月23日),中共官媒刊發怪異文章說,要求中共官員財產公開,後果將非常嚴重。造成中共無法控制的意識形態動盪,引發無數「爆炸性」焦點。
事實上,中共高層龐大的腐敗利益集團盤根錯節,動一則牽百,如果共產黨真的實行財產公開化將會立即導致中共執政合法性的顛覆。

實施不動產登記制度 房價或跌
許多人認為,從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看到其背後調控樓市的「真實意圖」。專家解讀,一旦年內實施該政策,房價馬上下跌。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房地產研究所所長張東認為,不動產統一登記,為個人住房信息系統聯網,全面徵收房地產稅提供了條件,監管部門將更為有效地掌握商品房規劃建設、市場供應及銷售成交等數據,實施有效的監控,對症下藥製定調控政策。
張東認為,不動產統一登記系統建立後,同一權屬擁有人名下在不同城市的房產可一併查詢,異地購房的資金流向、程度、走勢將可統一監控,個人在各地限購政策中「漏網」的異地炒房客將不再那麼幸運。
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則在微博中表示:「這是好政策,如果今年實施,房價馬上會跌。」
業內普遍認為,不動產統一登記制度的推行,意在推進全國住房信息聯網,擁有大量房產的人可以被很快確定,既有利於反腐,也有利於保障不動產交易安全,還幫助相關部門摸清全國樓市狀況,科學地調控房地產市場。

【大紀元2013年11月22日訊】(責任編輯:孫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