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中共制度致民眾老無所養 3800萬人無奈棄保


若剔除財政補貼,養老保險已經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缺口近千億元。中共的制度導致民眾陷入無奈境地,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累計中斷繳社保的人已有3,800萬。(網絡圖片)
(記者任義報導)
雖然中共人社部極力想證明養老金不缺錢,但中共財政部公佈的數據顯示,若剔除財政補貼,養老保險已經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缺口近千億元。中共的制度導致民眾陷入無奈境地,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累計中斷繳社保的人已有3,800萬。
制度頑疾暴露養老金虧空千億
中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11月26日對外披露了2003~2012年中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情況。此次人社部對近10年中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相關數據進行了匯總。
官方信息顯示,10年間職工養老保險參保總人數年均增長8.2%;撫養比,即參保職工人數/離退休人數,在2012年達到3.09,年均增長0.7%;到2012年底,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餘22,968億元,比2003年增加21,204億元,年均增長33%。
雖然中共人社部試圖力證養老金不缺錢,並且3.09名在職職工養一個退休職工,看起來似乎綽綽有餘。但從中共財政部27日公佈的2012年中國社會保險基金決算看,已經出現養老金資金趨緊的跡象。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2012年收入18,300億元,其中,基本養老保險費收入15,027億元,本年支出13,948億元。保險費收入與支出相減餘額為1,079億元。而在2011年,這一餘額尚達1,317億元。
並且,從年初公佈的2013年社會保險基金預算看,情況更加不樂觀:2013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18,791億元,其中保險費收入15,501億元,財政補貼收入2,669億元。與此同時,支出達到16,460億元。也就是說,若剔除財政補貼,養老保險已經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缺口近千億。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表示,對養老保險的財政補貼過去十幾年基本維持在總收入的13%~14%左右。人社部靚麗的數字無法掩蓋現行養老保險制度的頑疾:財政補貼所佔比例仍然偏高,制度自身的不可持續性被不斷的徵繳擴面和大規模的財政補貼掩蓋了。

中共製度致民眾放棄社保
日前有中國民眾在網絡上發出「每月定存500元,養老不再靠國家」的提議,代表著民眾現下的情緒。現在的確有越來越多的人在選擇中斷繳納社保。官方數據顯示,今年累計中斷繳社保的人有3,800萬。一邊在擔心未來養老,一邊又拋棄中共的社保制度,成了民眾無奈的選擇。
10月底,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中國工會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表示,中國大概有3億多人參加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今年有累計3,800萬人中斷繳保險。而9月份,在2013中國養老金國際研討會上,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珍也曾提出,在人社部做的一項調查中,有23%的工作人口中斷了繳費。
據中共官媒11月28日報導,來自湖南的胡女士今年55歲,在廣州打工19年,其間一共買了10年的社保,本想著明年就退休回老家,但經過多方打聽後發現,她根本無法在廣州退休。
胡女士無奈地表示,現在一是中斷社保,僅保留個人帳戶內繳納的資金和利息回老家;二是根據老家的政策,把現有的保險關係轉移過去,但社會統籌部份無法轉移,只能轉移個人帳戶的資金,則需重新在當地購買社會保險。因繳納的社會保險年限比較長,所以還在猶豫是否中斷,但自己認識的很多外來務工人員回老家,大都選擇了中斷社保。
按照中共的社保制度,社保一旦中斷,也就意味著已達退休年齡的民眾將因參保年限不夠而無法領取退休金。並且根據各地方政府的不同政策,買房買車都將受到很大的影響。更重要的是,由於中斷期間的個人帳戶未有資金進入,計算養老金時會有虧損。

個人帳戶空帳已超2萬億
在職人員的社會統籌部份資金用於當期支付已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個人帳戶的資金用於積累,用來保證參保人退休時使用。表面上來看,中斷社保屬個人行為,但實際因中共的制度而影響到整個社保體系。
目前很多地方每年的養老保險金支出遠遠大於收入的額度,而地方政府的主要解決方法除了增加財政補貼外,就是擠用個人帳戶資金應對當期發放,從而造成個人帳戶空帳。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此前發佈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顯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記帳金額約為2.5萬億元,但實際上帳戶裡做實的僅有2,703億元,個人帳戶空帳已超兩萬億。
當期支付的部份已經支付,應當積累的部份卻未能實現積累,這樣的結果就是,個人帳戶資金如不能彌補,現在正在交付個人帳戶養老金的職工,在未來退休領取養老金時將會因缺口巨大而無養老金可領取。

【大紀元2013年11月28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