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美2015年將成世界最大石油生產國 世界能源格局巨變

★美國華麗轉身 全球地緣政治巨變 對中共衝擊極大


頁岩油的產量推升美國原油產出達20年新高。國際能源署(IEA)預計,美國2015年將取代沙特成為世界上最大石油生產國。圖為美國Long Beach港口運載石油的拖船。(Getty Images)
(記者李辰報導)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美國2015年將取代沙特成為世界上最大石油生產國。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週六(11月16日)的每週例行講話中表示,「近20年來第一次,美國本土生產石油量比從其它國家購買量更多。這是美國邁向能源獨立的巨大一步。」
分析認為,美國這一華麗轉身將對高度依賴能源進口的中共造成極大壓力。

全球能源版圖巨變 美國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
美國能源信息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EIA)11月13日(週三)表示,10月美國原油日產量為770萬桶,為25年內同期最高,超過了每日760萬桶的淨進口量。預計2015年美國將超越俄羅斯和沙特阿拉伯,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國。
美國能源部能源信息署主管亞當姆.謝爾敏斯基(Adam Sieminski)表示:「這將是一個異乎尋常的轉變。這將是對市場狀況,以及這種狀況所帶來的機會進行思考的全新時代。」
國際能源署(IEA)預計,美國2015年將取代沙特成為世界上最大石油生產國。

奧巴馬:控制美國自己的能源未來
奧巴馬在週六的例行講話中說,「多年來一直在探討減少美國對外國石油的依賴,實際上,美國正在準備控制美國自己的能源未來。」
奧巴馬說:「這很重要。美國達到這一里程碑,部份不但因為(石油)生產量更大,並且是因為浪費的能源更少。美國為汽車和卡車設置新的燃油標準,這樣,5年後汽車每燃燒一加侖汽油行進的里程數是現在的兩倍。這相當於一輛新車在整個使用壽命中使用的汽油量將節省超過8,000美元。在更加清潔的能源和減少浪費能源之間,危險的碳污染排放量實際上在下降。」
「 與此同時,美國的經濟在增長。美國的企業在過去44個月中創造了780萬份新工作。這證實了一個舊的說法是錯誤的──美國不能在加強經濟的同時,也做這個星球的好管家。美國可以做到也必須兼顧兩者。」

全球地緣政治巨變 對中共衝擊極大
NBC新聞網報導,世界上能源的生產和消耗正在發生巨變,對地緣政治秩序將產生重大的影響。
隨著美國在能源領域取得重大進展,仍然高度依賴於能源進口的中共,則感到極大的壓力。
花旗集團分析師莫斯(Edward Morse)的研究認爲,中國的經濟放緩和能源上的不安全感將會導致中共軍國化。這對於目前充斥地域爭端和民族主義高漲的東亞是個壞消息。但是,中共沒有軍事能力,將不會尋求挑戰美國的全球強權地位。
美國一旦能源獨立,意味著擺脫對中東等海外能源的依賴。數年以來,美國每年斥資數十億美元控制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和中東其它要塞,以確保石油運輸順利,使中國和其它石油消費國從中獲益。
中國發展成為中東原油的主要進口國,就中共而言,意味著經濟將部分依賴於中東原油,但中東又處在美國軍方的控制下。當油輪離開波斯灣前往中國港口時,很大程度上依賴在該地區執行任務的美國第五艦隊(US Fifth Fleet)的庇護。
前中共國家能源局局長張國寶曾於4月份在華盛頓出席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會議上,被問及中共是否會在保衛中東石油運輸線中發揮更大作用時說,暫時還是讓美國保護吧。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OPEC)今年4月發佈的報告指出,預計2014年中國將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淨進口國。分析表示,能源價格一旦走高,受到衝擊最大的將是中共。

【大紀元2013年11月16日訊】(責任編輯:李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