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金融時報:中國有多少億萬富翁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國有多少億萬富翁?這取決於你問的是誰。
據《金融時報》11月25日報導, 「財富洞察」(WealthInsight)的一份新報告說這個數字是195,億萬富翁的人數遠遠高於福布斯富豪榜,後者最新的版本說中國有122名億萬富翁。福布斯數據顯示,中國的億萬富翁從2011年的115人下降到2012年的95人,在2013年又上升到122人。
根據財富洞察,中國百萬富翁的人數在2012年達到140萬,在五年內幾乎翻番。在未來五年,報告預測,中國百萬富翁的總數將增長34%。
這些140萬名中國百萬富翁持有5.2萬億美元的財富,這相當於這個國家個人財富總額的27%。
中國的百萬富翁不依賴於某一個主要產業致富,根據報告,「大多數中國百萬富翁涉足房地產,製造業,科技和金融服務。」
那麼這些新的百萬富翁在哪裏呢?許多人住在大城市,就像你可能想到的,北京住有15%的百萬富翁,上海住有11%。
上海經濟學家李維森說:中國的富人是誰? 中國的富人是那些掌握著權力或者跟權力有關的人。大量的民營企業家並不富,真正富有,號稱是民營企業家的人往往也是跟權力有密切聯繫,或者是通過走權力這條路才能致富。

個別家族掌控整個行業
中國的一些國有企業屬於國際大公司。誰擔任這些企業的高管,誰就等於對巨大的流動資金和訂單擁有決定權。在這裡沒有透明度。中共的體制給了高管們自我享用的權利。據稱,個別家族掌控著整個經濟行業。
據美國維基解密文件公布的一份報告,李鵬家族控制著中國的電力部門,周永康家族控制著石油工業。周永康本人曾是中共安全機構的負責人。
中國網絡作家劉先生今年7月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金融投資是中國高官子女集中度最高的領域,中國權貴階層裡的高層太子黨成員,基本都是通過金融投資和企業股權買賣成為巨富,包括王震、江澤民、李鵬、周永康和曾慶紅的子女。
「所謂投資就是低買高賣。比如曾慶紅的兒子曾偉,先是七千萬投資山西煤礦,然後重新評估說值三十億,再拿這三十億投資魯能,再把魯能評估成上千億。那些太子黨基本上不做實業,甚至連房地產也不願意搞,太麻煩。都是通過股權投資,週期短賺錢快。」

權貴家族控制中國經濟命脈
在中國,有權有勢者控制著有油水的領域,這是一個公開的秘密,例如,北京附近石家莊市的計程車司機就知道這個秘密。當計程車路過一家大型燃煤發電廠時,他介紹說,這家電廠是李鵬家的,李鵬擔任總理直到1998年。
三十年的經濟改革,但是幾乎沒有人能夠像中國的權貴和他們的家族這樣如此巨大地受益。他們有著眾多的斂財途徑。
德國波恩大學的政治學家辜學武說:“在10年,15年以前國有企業改革時,很大一部分國有資產都被一些有權勢的人通過低價出售股份將其佔為己有。現在所說的權貴資本主義,他們不是靠直接地炒股,不是靠直接地經營,而是靠直接將企業的大部分股份掌握在自己手中而發家致富。”
這些人不僅擁有原國有企業的股份。除此之外,當權者的親戚和朋友還在私營部門進行投資或擔任要職。在金融,能源,電信,娛樂等所有行業都有中國當權者家族成員的插手。
辜學武說,而那些越來越具有重要意義的剩餘的非私有化國有企業,則全被政治權貴們掌控。他說:“我們國家的高幹子弟,包括當權者的家人之所以擁有這麼多的財富,就是因為他們的親屬,兒子,孫子,兒媳都在國有企業擔任要職,國有企業的高管基本上都是官僚子弟。國有資產管理以委員會下面的130多個企業中,其董事會成員,包括總經理基本都是官僚子弟。”

【大紀元2013年11月27日訊】(責任編輯:李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