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熊焱援吾爾開希行使回國權 斥港府違反人性


在六四事件後流亡海外的學運領袖熊焱在美國聲援吾爾開希行使回國權,肯定吾爾開希的行動完全正確。(自由亞洲電台)
(自由亞洲電台)
六四學運領袖之一吾爾開希從台北搭機飛往香港「自首」,遭港府強行遣返台北。同樣在六四事件後流亡海外的學運領袖熊焱在美國聲援吾爾開希,肯定吾爾開希的行動完全正確。
今年四月,在美國擔任軍中牧師的熊焱循合法渠道向中國駐芝加哥領事館申請入境簽證,館方違反國際常規拒絕透露任何理由駁回熊焱申請文件。熊焱至今為八九一代被當局強奪回國權氣憤未平,在美聽聞吾爾開希被港府遣返回台,譴責港府此舉欠缺人性。
熊焱指出:「我已經看到這一消息,我認為吾爾開希的行動完全正確,因為天安門六四大屠殺事件已經過了將近25年,這是一段很漫長的時間,他的行動非常正確。共產黨非常沒有人性,流亡人士的父母已老,有的甚至生命將盡,但當局還不允流亡人士回國看一看,這已經違背了基本人性,所以,我非常支持吾爾開希的舉動。」
2009年5月,熊焱持美國護照在香港闖關成功,在維園六四紀念晚會上發表演說。同一年12月,他從泰國曼谷經上海回美國,在浦東機場轉機被海關人員攔阻,隔離問話兩小時後才放行。今年四月,熊焱在美申請中國簽證遭「沒有理由」拒絕之後,號召流亡八九一代通過各種方法行使回國權。
熊焱說:「中國官方不是對外宣稱是大國嗎?做著什麼夢嗎?像這樣的小事都不見鬆動,這政權真是太腐敗、太可惡了,真令人氣憤。」
熊焱呼籲北京當局和港府誠實面對歷史和看向世界文明,強調流亡人士回國權必須從獨裁統治者的侍從關係中得到解放。
他表示:「問題的關鍵在共產黨,共產黨意識型態之中沒有什麼公民權,也沒有憲法法治、自由等概念,他們有的只是掌控權力、壓迫、欺騙和暴力。從技術上來說,公民權之有無不須爭取,應是大家都有的權力,我們需要思考如何行使這樣的權力,遭遇類似情況的人都去申請簽證、都去闖關,尤其在六四25週年快要到來的時候,我們的行動可能會造成影響。」
熊焱從密蘇里州聖路易斯接受本台訪問,重申八九一代「爭取」回國權必須提升到平等「行使」回國權的思維,他計劃在適當時機再度以行動衝撞當局把流亡人士擋在國境之外的政治防線。
他說:「如何行使回國權?我們這些人需要付諸行動,只有行動才可以沖得破,才可以對當局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
以上是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在洛杉磯報導。

【大紀元2013年11月27日訊】(責任編輯: 辛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