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中國房地產高危50城名單曝光 泡沫觸目驚心


中國房地產市場出現兩極分化的現象,一面是房價飆升,另一面是鬼城遍地。圖為安徽合肥的一處工地。(AFP)
(記者任義報導)
中國房地產市場出現兩極分化的現象,一面是高燒不退房價飆升的一線城市,另一面寒意陣陣、鬼城遍地的三線城市。近日大陸房地產高度危險的50城市名單曝光,其中49個是三線城市。眾多專家認為大陸房地產泡沫觸目驚心,泡沫總會破滅。
大陸房地產高危之地越來越多
中共國家統計局11月18日公佈前十月大陸70個大中城市房價。同比來看,除溫州外,其餘城市全部上漲。其中,21個城市房價漲幅高於10%。
看似火爆的房地產市場卻有其另外一面,這種「高溫」只存在於一二線城市,許多三線城市今年下半年量價齊跌,行業正在迎來大拐點,未來的有效剛需嚴重小於供應量,房價不會再瘋漲,三、四線城市已是寒意陣陣。
全年一線城市房價的環比平均漲幅,遠遠超越二三線城市的平均漲幅。克而瑞上海機構研究總監薛建雄表示,目前廣大三四線城市的房地產已經出現供過於求的結構性問題。三四線城市熱衷於建新城,但是各種配套跟進很慢,人口導入也比較慢,這就造成短期樓市庫存消化困難。
克而瑞信息集團研究中心發佈的《中國城市住宅發展前景與風險排行榜》顯示,三線城市的樓市風險遠高於一二線城市。在排行榜中,隴南、武威、酒泉、定西、鄂爾多斯、固原、平涼、延安、慶陽、張家界位列城市房地產發展風險前十位。其中風險最高的50個城市中,有49個在三線城市。


三、四線城市已是鬼城遍地,曝出房地產高度危險的50個城市中,有49個是三線城市。(網絡圖片)
易居(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執行總裁丁祖昱分析認為,風險排在前50位的基本上都是三線城市,有個別二線城市。在發展前景前50位的城市當中,以一二線城市為主,三線城市的數量比較少,有也只是東部較發達的一些地級市。
房地產市場風險越來越大,成為高度危險的城市也越來越多。克而瑞信息集團研究中心副總經理林波稱,從供求角度來衡量,從一線城市到三線城市,供求風險呈現出擴大的趨勢。
在三線城市房地產風險開始積聚的同時,也有開發商反映迅猛增長的開發成本將開發商的利潤壓到了盈虧臨界點,如果土地財政不解決,三線城市的房地產問題是不可能解決的。
某些城市的土地成本加各項規費,佔據了開發成本的一半以上。涉及房地產的收費部門有20家左右,收費項目達50多個,立項、環評、審圖、日照分析、人防、地震評價、氡氣檢測、氣象防雷等無所不包。

觸目驚心的泡沫總會破裂
在11月18日的南都公眾論壇上,著名經濟學者馬光遠尤其強調了房地產泡沫。馬光遠分析認為,今年前9個月,中國全社會融資額是13.96萬億,但房地產行業的到位資金就達到8.78萬億,多項指標與國際標準相比都已觸目驚心。
中共官媒11月21日報導稱,中國樓市已經出現典型的過剩危機。中國企業資本聯盟、中華博士會主席杜猛表示,中國有6800萬套空置房,中國住房市場的現狀是總量已經過剩,一方面很多人沒有自己的房子,另一方面,還有很多人擁有許多空置房。
中國企業資本聯盟旗下擁有華創地產研究院、8848城市研究院,中華博士會則擁有超過1萬名來自北大、清華、復旦等著名高校,以及中國中國一線企業的博士會員。
中國企業資本聯盟的研究顯示,中國城鎮商品房存量已經超過240億平方米,中國空置住房總量已經達到6800萬套。並且這些空置住房中,保障性住房佔有相當大的比例。杜猛認為,這表明中國的保障房政策出現了重大的偏差。
而在以北京、上海為代表的一線城市中,這種供應過剩則表現得相當隱蔽。表面來看,中共國家統計局公佈的70個大中城市,近幾年來樓市一直很火爆,價格飆漲看似供不應求,但是實際情況並非如此。
美奇金投資諮詢有限公司創始人楊思安,10月28日在《福布斯》雜誌撰文稱,過去兩年可以說從未見過一座城市、城鎮或村莊沒有大片空房。在北邊,與西伯利亞接壤的滿洲裡成為旅遊勝地,建造了成千上萬座空蕩蕩的別墅。在南方,雲南山區拍攝的一段視頻中,連續15分鐘都是空空如也的高樓。在北京的南四環和上海的浦東和徐匯區,也有成片成片堪比鬼城的小區。
多位專家認為中國房地產泡沫總會破滅,問題在於,房主們大多不知道他們坐擁的房產根本不值房子的報價,所以他們遠遠不像自己認為的那麼富有。

【大紀元2013年11月22日訊】(責任編輯:劉曉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