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政法委被習奪權 江澤民拚死得來的權力流失


事實上,成立國安會的設想早在前黨魁江澤民時期就已開始醞釀,但是江澤民那時想要針對的就是法輪功。(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記者郭惠報導)
中共三中全會結束後,中共官方公佈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將設立一個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簡稱,國安會),習近平的權力被進一步鞏固。據報,這個委員會將協調警察、軍隊、情報以及其他安全機構,從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過去主導的政法委奪去部分權力。事實上,成立國安會的設想早在前黨魁江澤民時期就已開始醞釀,但是江澤民那時想要針對的就是法輪功。
八十年代初期,中共曾恢復「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簡稱,外事辦)負責對國際形勢和執行外交政策中的重大問題、外事管理工作進行調查研究,提出建議等。當時的組長是時任中共總理的李鵬。江澤民執政後,為了擴充權力,取代李鵬,兼任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將李鵬手中外事辦的權力據為己有。
1999年江澤民發動鎮壓法輪功,為避免下台後遭到清算,想方設法保住權力,再一次提出成立國安會,但未得逞。2002年江澤民面臨下台,仍然恐懼被清算的下場,於是其將目光投向政法委,此後將政法委書記塞進政治局常委進一步擴大權力。在江澤民的庇護下,政法委的權力空前膨脹,對財政、軍事和外交上三位一體的控制,使得其成為中共的第二個權力中心。99年成立的「610」辦公室一切都由江澤民幕後垂簾聽政所控制,胡、溫的實權被架空。

江澤民最早為擴權 擠壓李鵬
1981年春,中共中央決定恢復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由時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任組長。1988年3月,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兼任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直到此時,外事辦和外交部這兩個機構的權力相比,一直是外交部更高。
不過,1993年3月,情況開始發生變化,中共黨魁江澤民以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身份,取代李鵬,兼任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江澤民從中擴大自己的勢力,削弱了李鵬的權力。

江第二次想擴權未得逞
按照鄧小平生前的安排,江澤民應該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交權給鄧小平指定的接班人胡錦濤。不過,因為迫害法輪功而手握血債的江澤民,因為害怕在下台後遭到清算,當時想出的招式之一,就是醞釀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延續其在黨政方面的控制。
1997年,江澤民訪問美國時見識了美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United States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簡寫NSC)。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是美國總統幕僚機構之一,1947年7月成立,直屬美國總統領導。自成立以來,歷屆總統大多很倚重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特別是在處理重大危機時,定要召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議。這個機構,實際上成為美國政府討論和研究重大戰略決策的核心組織,凌駕於主管美國外交事務的國務院之上。   
眼看退位交權在即,江澤民盤算在交出中共總書記之後,除了中央軍委之外的再多一個控馭權力的渠道。不過,江澤民的這一設想,遭到了當時政治局常委李鵬、朱鎔基、李瑞環等人的抵制。
最終江澤民也沒有弄成國家安全委員會。「十七」大之後,2003年3月,胡錦濤以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的身份,接替江澤民,擔任現在的這個國安會的前身: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中央國家安全領導小組組長。

江澤民拚死將政法委書記塞進常委
江澤民因鎮壓法輪功害怕失去權力後被清算,在設想成立國安會變泡影的情況下,只能開始在中共中央政法委上做文章。
中共中央政法委是中共於1980年後正式設立的,是主管黨內的情報、治安、警衛、勞教、司法、檢察等系統的負責機構,其負責人是「政法委書記」。2002年,江澤民退位時,將羅幹塞進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的權力進一步擴大。2007年,周永康接任羅幹成為政法委書記。
據悉,中共「十七」大最大的人事爭議點就是周永康進入政治局常委的問題。周永康當時因其劣跡斑斑,遭到中共黨內外的排斥,不斷被人檢舉揭發,甚至曾幾度被迫提出辭去公安部長一職,但由於江澤民的強力干預,周最終被「硬塞」入常。
羅幹和周永康前後兩任政法委書記都當了政治局常委,這在政法委的歷史上是從未有過的,這也是江澤民決意要拚死維護的安排。

江只能緊抓「政法委」不放
因為江最終沒有能夠成功控制國安委,因此只能將目光投向了政法委。
1999年,江澤民開始鎮壓法輪功,由於中國當時有一億人修煉法輪功,為調集全國所有資源來鎮壓法輪功,江澤民從中央到各省市都成立了類似蓋世太保的特務機構——「610」辦公室,該機構類似文革中的中央文革小組,是中共為對付緊急狀態成立的臨時秘密最高權力機構,能根據需要調動軍隊、武警、公安、外交、財政、電訊、教育等等部門資源和人力,並有權要求政府其它部門服從「610」為鎮壓法輪功做的安排和調度。
中央到地方的政法委書記一般都同時兼任當地「610」辦公室負責人,這樣一來,中央分管政法委的政治局常委的實權比其他常委都重要。而江系為了避免在迫害後遭到清算,最大的舉動就是緊抓「政法委書記」位置不放。
政法委對中共在財政、軍事和外交上三位一體的控制,也使得「610」成為了第二個中共中央。「610」的一切都由江澤民垂簾聽政控制,並由政法委作為執行機構。
此外,政法委還可以維穩的名義調動武警,使武警一定程度上成了江家的私家軍,在沒有戰爭的狀態下,等於掌握了國內的實質軍權。
多年來,政法委一直與胡、溫、習、李存在著根本上不可調和的權力衝突,早成為了一個獨立的最高權力機構,也形成了中共體制內一個獨特的「跛腳鴨」現象——雙重權力中心。

為周永康接任者提供「政變」可能
江澤民為鎮壓法輪功成立的「610」辦公室與政法委合署後,2011年,周永康又將對政法委下屬的綜治委擴權,增加了11個成員單位,進一步擴大政法委實權。
中央綜治委擴編始於2011年9月16日,其原名中的「社會治安」改為「社會管理」,意味職能的全面擴大。當時的官媒報導稱「在原40個成員單位的基礎上,中央綜治委增加了11個成員單位」,中紀委、武警整個單位和軍委總政保衛部、總參動員部兩個二級單位全部囊括其中。
這一切擴充權力的部署都是為了給周永康接任者提供「政變」的可能。江澤民、曾慶紅、周永康早已密謀中共「十八」大時讓薄熙來進入中共政治局常委當上中共政法委書記,再利用兩年時間在全大陸推行「唱紅打黑」,然後從習近平那裡奪權。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去年王立軍逃館後,政變計劃被曝光流產。結果是薄熙來被判無期,周永康傳被軟禁調查。

習近平從政法委手中奪權
日前,多方媒體報導稱,三中全會上,習近平效仿美國組建中共「國家安全委員會」。北京高層消息人士透露,正在醞釀之中的國安會是在「中央國家安全小組」基礎上建立,「把公安、武警、司法、國家安全部、解放軍總參二部三部、總政的聯絡部、外交部、外宣辦等部門,全部揉併在一起,成立一個大的國家安全委員會」。
「中共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全國政協,然後就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其後是法院和檢察院。」
消息指,國安會主任將由習近平親自擔任,兩名副主任分別由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出任。港媒則透露,國安會組成包括外交部、國防部、總參謀部、公安部、國家安全部、商務部、中宣部、中聯部,以及港澳辦、中聯辦、國台辦、僑辦等部門,換言之這些部門主管將是國安會成員。
美國華府中國問題專家石藏山表示,江澤民時代要成立國安會是為了擴權、避免清算;習近平現在要成立國安會部分目的是為了進一步削弱政法委,鞏固自己的權力。

綜治委職能料將被削減
中共「十八」大,中央政治局常委從9人減為7人,政法委書記被踢出局,政法委被降級。習、李政府要執政就必須要恢復「秩序」,開始收繳第二中央的權力。政法系統不斷被削權。
這次的三中全會公報指:「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而綜治委本身也屬於是對社會進行「綜合治理」的部門。再加上國安會和綜治委對武警、總參和總政的權力調動出現部分重疊,將來預計綜治委的權力將會被削減。
此外,國安部原來受到政法委和國務院的雙重領導,也或將從政法委脫離出來。

【大紀元2013年11月14日訊】(責任編輯:林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