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中國料成全球肺癌大國 空氣污染因素大於抽煙


10月22日,吉林霧霾嚴重,學校停課,一家長帶著小孩回家。(STR/AFP/Getty Images)
(時報記者李茹嵐綜合報導)
第六屆中國肺癌南北高峰論壇日前召開,會上專家警告,預計中國肺癌病人將於2025年達到100萬,成為世界第一肺癌大國。北京協和醫學院腫瘤研究所醫院程書鈞院士建議,肺癌防治中心應該從幼兒園就開始教導禁煙內容的健康教育課。但是據研究和數據顯示,中國近年來肺癌患者人數直線上升,空氣污染是更大的致癌因素。
最近,英國《泰晤士報》和《每日電訊報》報導了江蘇一名只有8歲的女孩罹患肺癌的消息,令人震驚。《每日電訊報》說,這名8歲的女孩據信是中國年紀最小的確診肺癌患者。《泰晤士報》報導說,一名8歲女孩被診斷罹患肺癌,原因可能是中國城市的空氣污染,這殘酷地說明了中國面臨的陰霾危機。「與此同時,北京昨天的空氣污染指數達到非常不健康的程度,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上限的6倍。」報導說,這名女孩家住在一條大馬路邊,醫生將她的病情歸咎於居住環境周圍的空氣污染。

過去30年上升465% 大陸肺癌人數將達100萬
據大陸媒體報導,目前肺癌已成為中國大陸首位惡性腫瘤死亡原因,且發病率和死亡率仍在繼續迅速上升。加上每年生產17,000億支香煙,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消費國,全球11億煙民中大陸佔了3.5億;還是世界上最大的煙草受害國,每年約有100萬人死於與煙草相關的疾病。
資料顯示,惡性腫瘤位居大陸城市居民死亡原因首位。與環境、生活方式有關的肺癌、乳腺癌死亡率上升幅度最大,與過去30年相比分別上升了465%和96%。
官方不斷稱吸煙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因素,但是據研究和數據顯示,中國近年來肺癌患者人數直線上升,空氣污染是更大的致癌因素。

空氣污染與肺癌有密切關係
近幾年,醫學專家不斷提醒,中國空氣污染與呼吸疾病有著密切聯繫,中國的許多大城市都面臨肺癌率明顯上升的趨勢。10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下屬的法國里昂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表報告,有足夠的證據顯示暴露於戶外空氣污染中可導致肺癌。受大氣污染的程度越深,罹患肺癌的風險越大。
今年3月,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發出「陰霾比薩斯更可怕」的言論,提醒民眾空氣污染的危害性。他拋出一份世界衛生組織公佈的空氣質量排名,在這份列出了全球1,802個城市的名單裡,中國空氣最好的城市海口,在名單中排名倒數第273名。他还說,在北京,男性的肺癌病發率超過十萬分之七十六,女性的肺癌病發率則超過十萬分之四十八。這個數據在全世界來說,都算是很高的。
根據鍾南山蒐集到的資料,不同的地域會導致空氣質量差異,而這點正好可以佐證他的結論。「例如廣州地區的城市和農村的肺癌發病率相差近一倍。在北京朝陽區的肺癌發病率超過十萬分之九十六,也遠高於懷柔、密雲等遠郊地區。」
他經常跟其他醫生一起上手術台,看到超過四、五十歲的病人,肺真的都是黑的。鍾南山說:「有人認為我誇大其詞,實際上在廣州真的是這樣。連廣州都這樣,何況北京。」他說,陰霾會危害人體呼吸系統、腦神經系統和心血管系統,容易導致肺癌。
而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腫瘤醫院院長周琦也認為,空氣中各種懸浮的污染物、抽煙等,都是明確的肺癌致病原因。近10年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肺癌發病率大幅度增加,空氣污染確是重要原因。
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呼吸科的李醫生說,目前預防霧霾只能帶口罩,別無他法。她說:「預防就是帶口罩,儘量少出門,至少得帶N95口罩以上的,沒有啥好辦法。」

陰霾持續籠罩 專家批中共防治不力
近一年來,陰霾問題持續困擾中國,許多地區難得呼吸幾天清新空氣。就在最近的9月28日至10月8日,北京市持續多日出現嚴重陰霾天氣,導致能見度很低,車輛擁堵現象嚴重,空氣被重度污染。10月6日,北京市的PM2.5平均濃度高達435微克/立方米,污染級別達到最高六級,屬嚴重污染,已不宜出行。
中共國務院最近公佈了一份《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並稱將撥款50億元,給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東和內蒙6個污染嚴重地區,用以治理空氣污染。
旅居德國的著名水利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接受希望之聲電台採訪時認為,這50億元還不夠給河北民眾買口罩的。「中國一般的口罩,能起一點作用的,還不是說最好的口罩,50塊錢五隻,十塊錢一隻。如果河北的人一人買一個口罩,就需要7.2個億。你給河北的人一人買十隻口罩,總共需要72個億。你說這50個億,或者是分到河北的這20個億能幹甚麼。」
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中國陰霾現在治理已經晚了。他說:「空氣污染很嚴重,這是個很大的問題。在濟南市外面稍微遠一點的地方都看不清楚。中共他早就應該著手,都沒有學習和借鑒外國怎麼治理,一定到了大家叫苦不迭意見很大的時候,他才來治理,那就晚了!」

【大紀元2013年11月16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