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發牌事件違民意 林煥光叫梁振英「深切檢討」



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右)認為梁振英要就發牌事件作出深切檢討。(資料圖片)

林煥光(曾顯華攝)
梁振英會同行政會議成員以「三揀二」處理免費電視發牌事件,但至今未能詳細解釋為何從香港電視不獲發牌,結果引發民怨大爆發,行會更被踢爆不跟通訊局建議作決策。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表示,發牌風波源於特首和行會的決策,與廣大市民普遍期望有過大落差,期望特首梁振英能盡快就發牌事件及決策過程作出深切檢討,以免日後重蹈覆轍。
對於中聯辦介入發牌事件,有否影響立法會議員投票意向,以及行會為何不跟隨電訊局「三牌齊發」的建議,林煥光均未有作出回應。

周梁:特首與行會衝擊行政主導

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黃永俊攝)
《城市論壇》今午以「電視發牌疑雲生 立會辯論民怨增?」為題,討論政府增發免費電視牌照事件。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表示,今次行政主導制的確受到衝擊,而衝擊它的就是行政長官及行政會議,「唔係話攞一啲資料就係憲制危機,咁嘅話,立法會咪永遠唔可以代市民發聲」。
不過周梁淑怡又說,認同立法會應對行政有制衡作用,但始終要行政做主導,「因為(行政)真係做嘢」。她續說,政府一定要解釋為何不發牌予香港電視網絡,因為沒人相信不發牌原因是市場財務,「講錢佢(王維基)有錢啊」。
出席同一節目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亦指,行政長官梁振英及行會說的發牌「循序漸進」原則,與「無上限」相反,直言如行政主導制不能以理服人,便不可指摘別人衝突制度,「佢依家係自殘、自毀長城」。《信報》前副總編輯游清源則笑言:「梁振英管治下的特區政府,好容易將暗瘡變痔瘡。」寓意把小問題演變成大風波。

2013-11-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