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中共欲以「國歌法」強化思想管控 港人拒蠶食

中共意識形態滲透引反彈 各界籲認清政權本質

中共人大前日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令球場上「噓國歌」等行為日後有可能違法。昨日《城市論壇》上,多位講者強調中共試圖加強對港人的意識形態操控,製造恐懼。(蔡雯文 / 大紀元)
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星期六通過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將以本地立法方式在港實行。除了落實細節引起極大爭議,大陸《國歌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列明立法是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被指公然違反「一國兩制」,引起各界對中共意識蠶食香港的警覺。
民間批評當局試圖偷換「黨」「國」概念,強調中共借國歌法強加意識形態給港人,將適得其反。各界又藉此機會重溫中共殺人起家、賣國等不光彩歷史,呼籲讓年輕一代對中共本質有全面的了解。
九七後,中共接管香港,至今人心未「回歸」。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上周六(11月4日)通過將《國歌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被視為中共收緊對港操控的最新舉動。

人大稱體現「全面管治」
中共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新聞局局長何紹仁稱,今次做法是實施對港全面管治權的重要體現。新華社隨即發表評論文章,引用立法會議員鄭松泰在議事廳倒插國旗、有球賽觀眾噓國歌等例子,揚言港澳要「劃出清晰的法治『高壓線』」。
特區政府將以本地立法方式在港落實《國歌法》。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昨日稱,港府會進行本地立法和諮詢,將來立法會訂定法例條文,康文署等其他政府部門將會執法。被問到日後球賽發生「噓國歌」時是否由康文署執法,劉稱要待立法後再詳細了解。

最高3年徒刑 細節惹爭議
《國歌法》在今年9月1日經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於10月1日起在大陸正式實施,列明「在公共場合,故意篡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將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15日以下拘留,情節嚴重的更可判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剝奪政治權利。外界預料《國歌法》香港內容與內地大致相同。
其它落實細節也有多項爭議,包括是否有追溯力、何謂舉止莊重、國歌奏唱的場合、噓國歌的執法和刑責等。中共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稱在街上行走時聽到國歌亦要站立;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早前稱本地要強制中小學實行國歌教育,亦惹起重重疑慮。

各界斥國歌法洗腦教育
昨日《城市論壇》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認為,在一個獨裁政權下,《國旗法》、《國歌法》根本要廢除,因為是用來限制市民的言論自由、表達權利。他批評是北京當局在港搞民族主義:「現在建制派很有系統地只要你對政府或政權有任何不滿,便將它等同為不愛國,或者不尊重這個政權,再下一步就說你不是中國人,最終目的不是罰那些球迷這麼簡單,就是要推行洗腦教育。」
吳又說,國歌法立法後讓港人扮假愛國,意圖模糊市民的反對聲音:「變成只要你反對它你便是不合群,你便是不愛這個民族,你便不愛這個國家。」

議員:圖令港人恐懼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認為,中共在港實施《國歌法》是製造恐懼氣氛:「幾場賽馬的賽事,那些人不起立,我們便要訂立《國歌法》來懲罰你⋯⋯在製造恐懼,令人民聽話,這是霸權及威權政府的表現。」
他反駁同場的經民聯議員梁美芬稱市民可以在其它場合表達對政府的不滿:「我們在雨傘運動表達不滿的人到哪裏去了?都關在監獄裏面。我們在立法會表達不滿的人到哪裏去了?都被DQ了,也同樣在坐監⋯⋯訴諸刑法,罰他們坐監罰到他們害怕為止,這個絕對不是一個好辦法。」
許智峯強調定會在議會內反對,同時會要求當局以白紙草案諮詢:「我的界線非常清晰,如果這條國歌法最後會有追溯力,我會反對。如果強制學校一定要實施,否則罰你坐監,我也必須要反對。」

「強加意識形態適得其反」
青年學子怎麼看《國歌法》在港實施?論壇上,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的學生質疑,中共借國歌法強加的意識形態,將適得其反:「中央想強硬控制意識形態,加強民眾對愛國的思想,其實最終效果會否適得其反,反而加劇了政府與市民之間的矛盾。」也有學生認為愛國應是發自內心,反對以立法強制。
香港眾志成員批評中共用國歌法灌輸盲目的愛國教育,「這樣的教育根本不會存在思考,只是一種愛國主義的灌輸。究竟這種最終的目的,是灌輸愛國的精神,還是有批判的教育?」

重提中共殺人賣國歷史
台下也有人回顧中共建政以來迫害民眾、出賣國土的不光彩歷史,強調中共是民族的屈辱。維園衝鋒主席「大陸朱」朱韶洪認為不尊重國歌的是中共:「(《義勇軍進行曲》)填詞人田漢就是被中共搞文化大革命迫害死的,這麼慘淡的歷程,中共都不配有國歌。」
民主黨區議員袁海文則提到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賣國:「中共江澤民將160萬平方公里的領土、北方割讓給人,將一些領土十多萬平方公里,割讓給越南人。我想問這些是否民族的屈辱?我們在教書時是否應該全面去看?作為中國人對外這麼『鵪鶉』,對自己人便那麼兇狠,我覺得非常悲哀。」

港人心聲:是強制而非自願尊重


羅先生(25歲)文員
「如行行下要站立,跟住唱。在茶餐廳夜晚6點鐘食食下飯,你突然播國歌,難道要站立嗎?」他不認為有了國歌法會加深愛國情操:「如果你本身對國家是尊重,就算無法律也會尊重它。現在只不過是強制要我去尊重它,而不是我自願去尊重它。」
逼人站立會很困擾


尹先生(29歲)資訊科技業
「識唱國歌不代表尊重國家。它播國歌就播國歌,我不會噓,但也不會刻意站立。如果它真的嚴格執法,一定要人站立會很困擾,忽然播國歌我要站立,我可能趕時間要做其它事。」
社會主義滲透違反《基本法》
大陸《國歌法》共有16項條文,當中第一條開宗明義闡述制定《國歌法》的目的,就包括「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9月曾撰文提出,此目的並不見於《國旗法》之中。又指,《中英聯合聲明》與《基本法》均規定香港特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基本法》第五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實行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張達明強調,人大常委會必須清楚表明,在本港立法時不能將任何涉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目的的內容納入本地的法例,以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
「保衛香港自由聯盟」召集人、退休教師韓連山認為,中共是借國歌法在港實行其全面管治權的政策,「國歌法中借刑罰恐嚇,要港人愛國。」他強調國歌法在港立法,尤其是在學校強行實施令他特別反感:「要學生愛國不是用一條法律威嚇,滲透愛國主義,這樣是行不通,只會令學生反感及更加反叛。」
他說,中共一直以全面掌握奴役人民的思想治國,「每一個範疇都是用操控、恐嚇及刑罰方式令百姓屈服。」因此,中共一直試圖對港人進行思想教育洗腦,如2012年的國教風波「想透過教育領域洗我們年青人的腦,讓他們盲目愛國。這完全是違反教育的本義。」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中共一直很強調意識形態,尤其是毛時代發動多個運動,直到現在仍不放棄,「希望加強控制,尤其在觀念上,希望改變更多的人認同這個政權。」他說,立國歌法可能會令港人在公開場合表現比較尊重,但卻不是發自內心的,可能會適得其反。

如同希特拉統治
從事社會福利界的20歲市民郭先生認為,不會因為有國歌法就變得愛國:「有些事要強迫就失去本身意義,我覺得尊重是發自內心,如果要用法律限制人做甚麼或不做甚麼,件事好似失去本質。」對於球迷噓國歌,他說即使將有刑罰也無法減少不滿的怨氣:「刑罰我覺得不論甚麼形式或罰多少作用也不大,你可以迫人守法但改變不了內在的。」
從事工程的蔣先生形容聽到國歌要站立,如同希特拉統治:「好似希特拉的極端民族主義,行行下都要停下來站立,離譜些。」

中共滲透遭到全球抵制
《大紀元》的《九評共產黨》系列社論中提到,「共產黨文化是封閉的、壟斷的。沒有思想、言論、結社、信仰等自由。黨的統治好像一套液壓系統,依靠高壓和封閉來維持。」又指共產黨是「以恐懼壓迫中國人民的靈魂的」,並以「洗腦文化」進行統治。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進入21世紀之後,中國成為了全球僅存的唯一的共產主義大國。近年來,中共利用種種方式向西方國家的紅色滲透,遭到了多個西方國家政府和媒體的警覺與反擊。奉行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的中共政權越加孤立。
比如在美國和加拿大,多所中共開辦的特務機構孔子學院被關閉。特別是今年以來,澳洲和新西蘭發生的事件成為了國際關注的焦點。澳洲媒體近日紛紛披露澳洲的情報機構正在調查中共滲透澳洲的政治、經濟等領域,並公開點名一些澳洲政要和提供政治捐獻的有中共背景的金主的關係。
在新西蘭,華裔議員楊健被揭隱瞞其12年中共軍方間諜背景,引起朝野震驚,紛紛呼籲重視來自中共的威脅和滲透。
在台灣,早前發生中共背景的「統促黨」在台大學校園毆打學生的濺血事件,使得台灣第一次針對中共滲透台灣展開大規模的掃黑行動。有台灣民眾通過政府平台提議「禁止公開懸掛中共五星旗」,並通過聯署人數門檻,台灣政府機關須在12月22日前回應。
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上任僅僅半年多的時間,也多次就共產主義發表強硬批評。10月6日,他在白宮慶祝「西班牙文化遺產月」的活動中強調,要與古巴和委內瑞拉人民共同反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專制制度。「壓迫古巴人民的失敗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也給世界上每個地方帶來悲痛和苦難。共產主義屬於過去,而自由屬於未來。」
夏小強指,多國政府從被中共深度滲透的迷夢中驚醒,並且展開了有力的反擊。這其實也是中共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在全球遭到抵制、被世界唾棄的大背景下發生的,這是共產主義行將滅亡的信號。

林怡、蔡雯文報道

來源轉自:
【2017年11月06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