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陳方安生七一上街 斥梁振英製造對立


陳方安生。
(記者林怡香港報道)
香港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七一大遊行於下午3時半出發,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今年上街參與遊行。她表示,香港主權移交18年,法治、人權、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特首梁振英更在社會製造分化對立,又加深中港矛盾。她強調,一日沒有真普選,她都會上街遊行繼續爭取。
斥梁振英製造分歧 加劇中港矛盾
2003年香港人為反對23條惡法走上街頭,七一大遊行抗爭的精神一直延續至今。陳方安生表示,眼見近這幾年,香港「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遭削弱,法治、人權、自由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我們有一個行政長官,可以說是回歸以來,最不受歡迎的行政長官。他是製造分歧、對立,敵我分明加深,甚至於中港矛盾也都加深。」
今年作為雨傘運動及政改被否決之後的第一次七一遊行,陳方安生認為意義在於香港市民都看到一班傳聲筒、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的(建制派)議員所闖下的禍,「歷史一定會記載,就是政府這18個月,大力支持推動的政改方案,在投票當天,居然遭到大比數否決。特區政府以及一眾負責的議員,都應該要承認自己的錯失,以及好好交代。」
對於當局宣稱要修補與立法會的關係,陳太表示要透過一些實質的行為,「讓不同政見的人士,參與政策的釐定。這樣才能夠解決一系列的民生經濟問題,你一日不好好地考慮政權怎麼分配,你簡直沒有辦法解決經濟民生的問題。」

籲堅持爭取真普選 登記做選民
陳太強調要繼續爭取真普選,「一日沒有真普選我都會出來行。」她強調,重啟政改不應等2017年下屆特首上任,當局應透過本地立法,為2016年立法會選舉以及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做一些功夫,「特別是怎樣擴闊選民基礎,這些全部能透過本地立法做到,無須中央政府答允。我們一定要敦促行政長官履行他的職責。」她強調特區政府只要有承擔和誠意,一定做得到。
雖然七一出發時人數較往年少,陳太表示,不能單靠人數判斷,未來這段日子,港人都會在不同崗位,會利用各種辦法去表達他們堅持爭取真普選的意志。
她又提到,6月18日中共人大8.31框架下的政改方案在立法會以28票對8票大比數否決,相信選民在今年的區議會和明年的立法會選舉,都會知道如何投票選擇議員,「不要傀儡議員,不要傳聲筒。不要沒有自由意志的、沒有獨立批判能力的議員。」選民登記將於7月2日截至,陳太指目前仍有接近40萬年輕人未曾登記,呼籲他們坐言起行,「可以透過你們手中的一票,選出一些真真正正能夠代表香港選民意志的人,在立法會和區議會為我們服務。」

《基本法》遭任意詮釋
對於今年七一的訴求包括修改《基本法》,陳太則認為並非優先要處理的事項,亦擔心親共派會透過修法藉機收緊香港人的自由、人權等,所以目前應聚焦爭取真普選。她強調,問題不在於《基本法》寫得不清楚,而是很多人不履行《基本法》,而任意去詮釋《基本法》的條文。
七一遊行前夕,香港大學前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遭港大校務委員會以首席副校長尚未到任為由暫緩任命作副校長,被質疑政治干預學術自由。陳方安生強調理由不能接受,她與很多港大校友,對校委會主席,以及校委會成員最近的表現感到非常失望。
「大家分明可以看到,最新推出來的簡直是一個藉口,大家也很清楚現在內部委任人士的團體,是受到不應該的政治干擾,我們是非常關注學術自由,我們敦促校委會要有高透明度,好好地交代。」◇

來源轉自:
【2015年07月01日訊 責任編輯:何嘉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