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7日 星期六

印度流傳已久的秘藥――薑黃


薑黃在喜馬拉雅地區有「廚房王后」和「生命香料」之稱。(Fotolia)
文/譚娓(馬來西亞濟世堂中醫診所中醫師)
甚麼是薑黃?大家最熟悉的印度咖哩中黃色來源就是薑黃。薑黃被人類使用已有四千多年的歷史,在古印度與中國等地,都曾把它作為藥用或保健食品。近年,許多醫學研究證實,薑黃有防癌、排毒、抗老化、預防疾病等功效,因此受到許多民眾的注意。
薑黃又名寶鼎香、黃姜、毛薑黃。薑黃可不是菜市場買的薑,但由於形狀像薑且色黃,因此取名為薑黃。它屬於薑科植物,植物塊根處稱為郁金,根莖處稱為薑黃,《本草綱目》記載無毒。
薑黃在喜馬拉雅地區有「廚房王后」和「生命香料」之稱。在印度被廣泛地作為調料和食用色素使用,又被稱作咖哩。產於沖繩的薑黃更被作為「日本琉球王朝禦品」。
薑黃在李時珍所著的《本草綱目》中還有一個奇特的名字──寶鼎香。在《生草藥性備要》一書中,薑黃又名黃薑。中醫學認為薑黃性辛、苦、溫。歸肝脾經。主要功效是破氣行血、通經止痛。在臨床薑黃主要用於治療:
1.治療脅肋痛:如脅肋疼痛、肝鬱血瘀腹痛,常配伍當歸、白芍、延胡索、紅花等藥物進行治療。如果較長時間的右脅隱痛或兩脅均痛,脘悶消化不好,腹部脹,不欲食,脅下痞塊(肝或脾腫大),全身乏力,小便發黃,大便溏軟,舌質紅或有瘀斑,舌苔白或黃,和西醫診斷的遷延性肝炎、慢性肝炎、早期肝硬化、慢性膽囊炎、慢性膽道感染等疾病出現上述症狀的人等。
2.治療肩周炎:薑黃溫而兼苦,能外散風寒濕邪,內行氣血,通經止痛。比如肩周炎,薑黃、羌活、防風、白術、甘草,隨著身體狀況加減藥量。一般服用20副藥就可以除去疼痛,嚴重的服用30副藥就可。
3.治療疥瘡:薑黃的殺蟲效果很好,配合其它外用藥物治療疥瘡為100%的療效。《千金方》記載,身體剛開始長瘡癬又癢又痛,用薑黃粉塗抹可以好。
4.去除晒斑:太陽晒出斑點了,怎麼辦?用薑黃粉末加入牛奶裡調和,塗抹於面部斑點處30分鐘後洗淨,效果很好。

年輕的傳統印度女子。(Fotolia)
5.美化皮膚:皮膚長粉刺,皮膚內沉積毒素都會讓皮膚難看暗黃等。每天內服200毫克薑黃有助於排出血液和皮膚中的雜質,讓肌膚純淨靚麗。薑黃素可淨化體內的毒素和雜質,保持身體的健康和保護免受自由基的傷害。
6.治療早期糖尿病:早期糖尿病人每天早上吃1克薑黃粉可以增加記憶,預防認知衰退和失憶症,也用於治療二型糖尿病。

大量服用易上火
每天長期大量服用15克以上薑黃,有的人有上火的反應。建議每日攝取量在200mg以內,避免攝取過多產生反效果。
準備受孕者勿食
薑黃還有抗早孕的效果,所以希望自己懷孕的人不要吃。血虛身體疼痛、孕婦忌服。
藥與食併用禁忌
薑黃不可以與血液稀釋劑比如:華法林、吡格雷、阿司匹林一同服用;也不可以與減少胃酸的H2受體阻滯劑一同服用,比如:西咪替丁、法莫替丁、雷尼替丁、埃索美拉唑、奧美拉唑等,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來源轉自:
【2016年08月1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