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高度自治變北京全面管治

★習近平比毛癟三更獨裁,比毛魔更顛三倒四,發著「蝗帝夢」的牠,今天終於現出狼相來了,為反腐而集權的目的今天已然歷歷在目,屁股統治腦袋的年代將蔓延到港,乃父也會氣到七竅生煙!台灣也應好好以港為鑑別妄圖對中共有絲毫幻想。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明言「兩制」從屬於「一國」,「高度自治」是中央畀幾多就幾多,「港人治港」也是有限的,愛國是對治港者的基本政治要求。評論員認為,中央今次對治港方針的重新演繹,違背鄧小平的原意及國際法精神。
記者:蔡元貴 姚國雄
國務院首次就香港事務發表白皮書,長達2.3萬字的文件,對《中英聯合聲明》訂明的治港方針提出嶄新演繹,文件第五節「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中指出,中共是單一制國家,中央政府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不是固有的,其唯一來源是中央授權。
「兩制」從屬於「一國」
《基本法》列明除國防、外交,香港享高度自治權,而白皮書指高度自治權不是完全自治,也不是分權,是中央授予的地方事務管理權,為高度自治權設限,限度在於中央授予多少權力,香港就享有多少權力,不存在「剩餘權力」。
就「一國兩制」的解釋,白皮書指出,「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一國」之內的「兩制」並非等量齊觀。
至於「港人治港」,也是有界限和標準的。白皮書指出,這就是鄧小平所強調的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愛國是對治港者主體的基本政治要求,如果治港者不是以愛國者為主體,「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就會偏離正確方向,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的福祉也將受到威脅和損害。
白皮書在結語中提到要防範境外勢力:「香港與內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入,需要加強彼此間的溝通協調,妥善處理民眾關切。同時,還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
香港政府昨晨一反常態火速發出新聞稿回應白皮書,發言人表示:「這份白皮書是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當全面認識的重要文件,特區政府將會透過不同渠道,讓市民了解有關內容,包括邀請相關中央官員來港與特區政府官員和社會人士分別進行簡介會等。」
新華社昨發表題為《正本清源凝聚共識》評論,對香港一些人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一國兩制、《基本法》感「遺憾」,更指一些對政制發展不正確的觀點影響香港社會安全,對推動一國兩制沿正軌向前發展造成困擾,把政改爭拗與社會安全掛鈎。

新演繹違背鄧小平原意
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形容,白皮書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的修訂版,「習近平對既定治港方針任意搓圓捏扁,新的演繹違背了鄧小平原意。《中英聯合聲明》同《基本法》都係國際認可嘅法律條文,習近平咁做係違背國際法精神,將會令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失去信心,破壞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嘅地位。」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稱,基於《中英聯合聲明》,英國一如以往堅守對香港的承諾,並指香港的成功是基於《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模式所保證的高度自治,又重申維持香港實力的最佳方法就是透過可以切合民意的普選制度。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則指,一國從來壓倒兩制,今次首度載於官方文件,促港府組織學習班研讀,勿助長外國勢力干預,「政府都唔知個屁股應該擺邊」。
公民黨法律界議員郭榮鏗指白皮書違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則,斥白皮書曲解《基本法》、斷章取義,試圖混淆中央與特區的權限,若如白皮書所說,會變成「京官治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敗亡。

「史無前例對香港政策攤牌」

■梁家傑認為中央發表白皮書是為了阻嚇港人不要在全民投票日投票。資料圖片
國務院突然拋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惹來各方猜測。最似樣的聯想,是中央眼見全民公投與佔中運動如箭在弦,有必要趁早出手震懾港人。亦有分析認為是「史無前例的對港政策攤牌」,針對近年香港本土意識抬頭,中央要重奪話語權。無論如何,新一輪赤化香港行動的號角已吹起,白皮書只是戰幔。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認為,中央在距離全民投票日僅12天的時候發表白皮書,是為了嚇阻港人不要投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則指,白皮書意義非比尋常,顯示中共對香港目前狀況比較憂慮。

擔心港府無法駕馭
劉兆佳認為中央意識到香港的一國兩制發展到達轉捩點,有可能走向與中央對抗,甚至成為顛覆基地,威脅國家安全。中央擔心港府無法駕馭,故對港政策只會越來越強硬,不會再採取容忍及姑息的態度。
有熟悉北京事務的人形容,白皮書是「史無前例的對港政策攤牌」,旨在妖魔化與孤立經常因人權法治與中央抗爭的港人,故結語中不忘老調重彈,強調要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港的實施。
由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的「內外反華力量一直沒有停止活動」,到全國政協常委吳光正的「高度自治並非完全自治」,顯示阿爺已吹雞。白皮書只是中央打壓港人行動的開始,往後還會有一浪接一浪的攻勢。

出白皮書嚇台灣 幫了陳水扁

■中共2002年發表有關台灣問題的白皮書,結果反有助民進黨的陳水扁勝出總統大選。資料圖片
白皮書是許多政府發表用白色封面裝幀的重要文件或報告書的別稱,代表政府的觀點立場,但非法律規定。北京今次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是1997年香港回歸後首次,其出台背景堪可與2000年所發《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比較,當年中共用白皮書阻嚇台灣,結果適得其反。
2000年2月台灣面臨總統大選,民進黨勢不可擋,台灣「變天」可能性大增,北京無奈下以白皮書方式,用七種語言發佈《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公開威脅「台獨沒有出路」,「台灣問題不能無限期拖延」;意圖左右台灣選民投票。

具權威性但無法律作用
同年3月15日,時任總理朱鎔基又在全國兩會記者會上,聲厲色荏地揮拳警告「不管誰上台,絕對不能搞台獨,這就是我們的底線」,並以武力威脅。但三天後的3月18日大選,陳水扁勝出,台灣變天。當時有分析指,中共的白皮書和朱鎔基的拳頭,實際起到幫民進黨拉票作用。
中國政府自1991年發佈第一部白皮書,至今已發佈88部白皮書,涉國情、外交、國防、人權、地方問題等。其中涉地方最多的是關於西藏、新疆及台灣問題。白皮書代表官方觀點態度,具權威性,但在法律層面它並不具法律作用,更不能視為法律一部份。當然,出台前當局必定會從法律層面充份規範,以使白皮書內容表述與法律兼容。
特首梁振英強調北京「用七種語言」發佈今次香港問題白皮書,實為譁眾取寵,因官方新華社對重點事件消息,本來就用中、英、法、西班牙、俄語、阿拉伯語和日文七種語言對外發稿。

天網提示:

中共央視提出的邪教特徵。
2014-06-1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