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踩到大人物腳趾 英國私家偵探上海被判坐牢

(記者馬千里英國報導)
8月8日,廣受駐華外資企業關注的英國私家偵探韓飛龍(Peter Humphrey)與美籍妻子虞英曾案件宣判。他們兩人被判坐牢兩年半和兩年,並被處以罰款。這兩人受委託調查大型製藥公司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的腐敗案件,涉及到上海政府內的高官家屬,結果被上海當局指控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
韓飛龍與妻子虞英曾在上海經營一家名為China Whys的有限公司,營業項目包括通過調查個人信息,幫助企業篩選潛在的商業合作夥伴和員工。
2013年1月,葛蘭素史克的多位高管接到匿名的舉報電子郵件,內容是該公司大中華地區的銷售團隊為了提高業績,向中國有影響力的醫生贈送昂貴的禮物和現金。指控的對象是大中華區的總經理馬克•萊利(Mark Reilly,中文名馬克銳)。不久後舉報的人還發送了一份馬克銳與中國女友的性愛光盤。
同年4月,葛蘭素史克一方面進行行賄內部調查,另一方面授權馬克銳僱傭在北京的私人偵探韓飛龍對舉報和光盤的來源進行調查。公司方面還向他披露,他們懷疑公司內一位前任高管施文(Vivian Wen Shi)可能就是匿名的舉報者。據報導,施文對公司心懷不滿,因為在申報出差開支方面有問題而離職。
6月,韓飛龍提交了一份報告。據報導,韓飛龍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施文的背景不同尋常,人脈強勁,家人是上海的共產黨高層。而且他在馬克銳的公寓進行調查時發現,如果沒有公寓保安同流合污,外人不可能在公寓內設置攝像鏡頭。
此後,韓飛龍夫婦開始陷入麻煩。7月,中共方面宣佈調查葛蘭素史克中國公司,警方逮捕了四名中國僱員。8月,韓飛龍夫婦遭到逮捕。他們被指控購買和出售私人信息。此後一直被關押直到今年8月案件開始審理。
上海第一中級法院宣判,58歲的韓飛龍入獄兩年半,罰款1.9萬鎊,61歲的虞英曾入獄兩年,罰款1.45萬鎊。韓飛龍服刑期滿後將被驅逐出境。虞英曾的判決中沒有提到這一點。
韓飛龍的兒子哈維被允許在開庭時旁聽。他此前曾經表示對葛蘭素史克的不滿,認為這家大公司「誤導」了他的父母,還否認與他的父母有任何的關聯。他說:「整個這件事都是源於葛蘭素史克誤導了我的父母,我想在那個過程中,他們踩到了幾個大人物的腳趾頭,如果我可以這樣說的話。」
英國外交部表示,他們知道這起案件的判決,呼籲透明的審理過程,在案件仍處於上訴階段,不便發表更多評論。
駐華外資企業對於葛蘭素史克的案件非常關注。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披露,早在2012年,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就已經接到了23封匿名舉報電子郵件,指責公司高層授權行賄。
去年8月,葛蘭素史克已經任命了新的大中華區總經理。原經理馬克銳目前仍是該公司的成員。中共媒體的報導稱,公司內的一些員工已經供認了對醫生行賄的事實,通過賄賂來提高銷售業績,並且通過旅行社行賄。據報導,2007年至2010年間的行賄總額高達30億元人民幣。
近年來國際大型製藥公司的行賄醜聞不斷出現。葛蘭素史克在波蘭和伊拉克都面臨類似指控。全球最大製藥商美國的輝瑞製藥(Pfizer Inc)兩年前被美國證監會指控在中國等八個國家行賄當地官員。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8月11日訊(責任編輯:周成)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