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川普質疑「一個中國」,此其時也

【按:姑息獨裁而孤立民主台灣的「一個中國」政策,已強橫推行四十年,被候任總統川普大膽質疑,符合民意和時代潮流。中共發出暴力威脅作為報復,前景如何?陳破空是北美新聞界頗具影響力的評論家。】
「我完全瞭解『一個中國』的政策,但是,如果我們不能跟中國在其他問題、包括貿易問題上達成協議,我不明白我們為什麼還要受縛於『一個中國』政策。」
這是繼2016年12月2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通話之後,2016年12月11日,美國備位總統川普再次就美中台關係表態,直接挑戰近半個世紀以來的「一中政策」。在國際間再次投下震撼彈。
川普的這幾句話,聽上去,有兩層含義:其一,如果中國不在貿易等問題上讓步,美國就可以放棄「一中」政策,以示反擊;其二,如果中國在貿易等問題上讓步,美國就可能繼續維持「一中」政策。於是,外界紛紛解讀,川普要把台灣當作籌碼,打「台灣牌」,逼北京就範。
話雖這麼說,但考慮到美國普遍存在的對中共不滿、對台灣同情的情緒,尤其在共和黨內,一直存在反思美中台關係的呼聲,而近年,這種呼聲日漸高漲。未來,美中台關係演義,不能僅用「籌碼」二字概括之,或簡單化。

美國已具備改變一中政策的條件
川普任內,美國究竟會在美中和美台關係上走多遠?其政策可能的選項如下:
其一,「一個中國」。像過去近四十年來歷屆美國政府因循守舊的那樣。然而,當初的「一中」政策,是華盛頓對北京的遷就,基於美國「聯中抗蘇」戰略的需要。 隨著蘇聯解體、東歐解放、冷戰結束,中國,已經不再具有那樣的戰略價值。換言之,美國已經具備改變「一中」政策的現實和民意基礎。
曾遭美國遺棄、淪為冷戰犧牲品的台灣,不公平地,被長期孤懸於國際社會之外。儘管處境艱難如此,但經濟上,台灣依然躋身亞洲「四小龍」之列;政治上,台灣依然轉型為亞洲民主楷模。在浩蕩的太平洋裡,台灣如熠熠生輝的珠貝,反襯國際政治的庸俗與齷齪。遲來的川普總統,質疑「一個中國」,符合國際現實與文明潮流。
冷戰結束之後的二十多年間,相反的發展態勢卻是,中國逐漸取代俄國,成為美國和文明世界的最大威脅。對今日美國而言,聯俄抗中反而成為新的需要,可能成為新的戰略。川普與普京互相欣賞的態度,川普提名多位親俄人士入閣(包括國務卿和國家安全顧問等要職)的架勢,都擺明戰略轉變的姿態。
其二,「兩個中國」。美國既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承認中華民國。這種情況,類似現實中的朝鮮半島處境,南韓和北韓分別都得到國際社會承認、分別都是聯合國成員。也類似統一前的德國處境,西德和東德分別都得到國際社會承認、分別都是聯合國成員。
如果美國改而奉行「兩個中國」政策,更容易影響其他國家跟進,進而獲得整個國際社會的回應。即便在中國大陸人民那裡,也更容易得到呼應。渴望民主的中國人,將支持中華民國;遭中共愚弄的中國人,則暫時依附中華人民共和國。
其三,「一中一台」。在外交上,美國既承認中國,也承認台灣,而台灣不必拘泥於「中華民國」這個國名。這是大多數台灣人、尤其是追求獨立的台灣人所願。
如此一來,台灣大多數人民必歡欣鼓舞。但在中國大陸那邊,仍然是一黨專政下,沒有民主化來承載和化解有關統獨的紛爭,便有可能給獨攬大權的共產黨帶來機會,引發民族主義大火,甚至藉口導致兩岸陷入嚴重的軍事危機之中。

北京企圖拉國際恐怖勢力作為報復手段
針對川普翻轉「一個中國」政策的動向,北京的選項可能性如下:
在貿易和其他議題上對美國讓步,以確保美國繼續維持「一中」政策。其實,所謂讓步,只是停止對美國利益的損害。比如,停止蓄意製造美中貿易逆差、停止大規模盜竊美國智慧財產權、停止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等欺詐行為。
美國對北京的期待,只不過是希望後者改邪歸正公平貿易。這樣做並不難。然而,把政權安穩和既得利益擺在首位的中共當局,一定會擔心,如果遵守國際規則,停止補貼國營企業,失去巨額的中美貿易順差(即美中貿易逆差),就可能失去中國經濟增長的來源,而經濟增長,已是中共政權「合法性」的唯一支柱。
如權貴控制的國營企業,是中共的經濟命脈,事關其龐大的維穩經費和軍事開支,當前中國經濟已在加速下滑。削弱國企,便要承擔即時的政治風險。
代表強硬派和頑固派觀點的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發出連篇社論和評論,公開羅列出(一旦川普改變「一中」政策)中共可能採取的報復手段:
其一,增加戰略核武器數量,作為「殺手鐧」,加大對美國、台灣和周邊世界的核威脅。如此,中共將違反它簽署的國際《核不擴散條約》的規定:(截至1967年)已經擁核的國家,不得繼續發展核武器,不得向無核國家擴散核武器;(截至1967年)沒有核武器的國家,不得發展核武器。
當然,中共可能效法北朝鮮,宣佈退出《核不擴散條約》,擺出一副「我是流氓我怕誰」的無賴嘴臉。事實上,中共先後向巴基斯坦和北朝鮮擴散核武器、一直暗助北朝鮮發展核武器(經由中國鴻祥公司等機構),早已違反了《核不擴散條約》。但北京須知,如果想在戰略核武器上趕超具有壓倒優勢的美國,能不能承擔核競賽的巨大壓力?
其二,支持美國的敵人,「公開支持它們,或者暗中向它們提供武器。」所謂美國的敵人,無外乎國際恐怖組織如伊斯蘭國、基地組織、塔利班等;或如北朝鮮、伊朗等流氓國家。川普提名的國家安全顧問邁克爾·弗林,公開指出:「中國和朝鮮是伊斯蘭恐怖主義的同盟。」美國政治人物已經發出警告。

作者: 陳破空

來源轉自:
【2017年01月號 開放雜誌】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