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中共支票簿的誘惑


巴基斯坦與美國關係惡化,轉而加深與中共的關係。北京在巴基斯坦的投資也在逐漸增加。圖為一位中國工程師與巴基斯坦工人在建一座橋。(Getty Images)
中共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歐洲,正在使用投資、利用「一帶一路」項目,日益增加在該地區的財政和政治影響力,拿取自己所需。為需要的政府和國家使出金錢誘惑,中共這一戰略的下一步是什麼?未來又會取得哪些收穫?
編譯/李清怡
中共用投資在他國拿取自己所需
一個政府在國際舞臺上可以有很多方式來維護自己的利益,有的靠軍事力量,有的靠破壞顛覆或恐嚇囂張。歐亞集團主席布雷默(Ian Bremmer)近日在《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 Review)發表文章指,中共在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甚至歐洲,正在使用投資來從這些國家和政府那裡拿到自己所需要的。
亞洲
最明顯的例子是在亞洲。巴基斯坦與美國的關係近年來急劇惡化,巴政府和軍方有充分的理由加深與中共之間的關係。與此同時,北京在巴基斯坦的投資也在逐漸增加。一個55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中國-巴基斯坦經濟走廊」,作為「一帶一路」規劃的一部分,正在為巴基斯坦創造經濟增長和就業機會。作為回報,中共正在開發瓜德爾港,這將有助於加強中共在印度洋的地位。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不喜歡來自美國和歐洲對他的批評,而北京已經承諾幫助他改善菲律賓不發達的基礎設施。到目前為止,中共還沒兌現多少承諾,但是僅僅這個承諾,就足以讓菲律賓總統在對待中共南海擴張的問題上態度不那麼強硬。
馬來西亞總理拉扎克(Najib Razak)對南海主權問題已經倒退,因為他的國家也需要有錢投資道路、橋梁,特別是鐵路,而且由於主權財富基金一馬發展(簡稱1MDB)資金被挪用的醜聞,導致馬來西亞政府財政緊縮。

非洲
長期以來,中共依靠其雄厚的財力在非洲買下不少影響力,還通過其政府支持的私營企業四達時代——一家中國媒體電信公司在非洲30個國家設有分支機構,將中共的世界觀滲透到非洲的千家萬戶。
作為金磚集團成員國,自2010年以來,南非為中共提供了進入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的門戶,允許中共開採其自然資源以支持中國經濟增長,並助其增強在該地區的政治影響力。中國是南非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國於2015年簽署了價值65億美元的商業交易。作為對中共的回報,自2009年以來,南非政府三次拒絕達賴喇嘛入境南非。
2017年早些時候,肯尼亞總統肯雅塔(Uhuru Kenyatta)受邀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論壇,只有兩名非洲領導人在被邀請之列,肯尼亞可望成為中共基礎設施投資的主要接受國。作為「一帶一路」項目海上航線的一部分,中共已經在肯尼亞內羅畢和蒙巴薩之間建了高鐵,肯尼亞政府對此表示感謝。感謝的方式是:支持中共在南海的擴張行動,以及支持國際貨幣基金IMF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的貨幣籃子。

拉丁美洲
中共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和金錢以成為巴西、智利、古巴、祕魯和烏拉圭最大的出口市場。這些國家加上玻利維亞現在從中國的進口量超過從世界其他任何國家和地區的進口量。巴拿馬也在其中,部分原因是中共對巴拿馬運河的擴建投資使得中國的大型貨輪能夠到達美國的大西洋和東部海岸。2017年6月13日,巴拿馬宣布不再承認台灣主權,中共因此取得了又一次外交勝利。
中共資金湧入歐洲 背後玄機?
北京甚至將這一戰略延伸到了歐洲,投資撒向希臘。希臘通過「一帶一路」項目贏得了中共的投資。特別是,一家中國國有企業現在在希臘商業港口比雷埃夫斯運營,這是地中海最繁忙的港口。今年稍早,希臘否決歐盟批評中共打壓國內政治異見人士的聲明,還在海牙國際法庭與匈牙利共同支持中共對南海的領土擴張。
美國、歐盟以及任何其他在國際上扮演角色且國內急需投資的國家,要從中吸取教訓。川普強調美國的強大,但他明確表示,他沒有興趣買單。
現在,從接受者的觀點來看看中共:中共為需要的政府和國家提供如此好的金錢誘惑。那麼,這一戰略的未來是什麼呢?唯一的疑問就是中共下一步將會取得哪些收穫。
中國的投資者繼續延伸至歐洲,日益增加中共在該地區的財政和政治影響力。專家認為,歐洲市場的吸引力並不是近期投資熱潮背後的唯一原因。
2016年,歐洲取代美國成為中共海外併購的主要目標。金融專家和股票市場分析師特拉特斯(Dmitry Tratas)指出,其中一個原因是華盛頓的對華經濟政策。
特拉特斯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中國分社透露,美國政府及其監管機構已經不斷加強防範,阻止中共投資進入美國市場。他評論說,在針對外來投資方面,歐洲經濟比美國更為寬鬆;然而中國企業在歐洲市場也感受到了壓力,但是這種壓力是中國商品能否進入歐洲市場的壓力,而不是關於併購和收購交易的壓力。
2016年,中國企業與歐洲企業達成了309項併購交易,價值近860億美元。特別是中國投資者在德國市場創下併購紀錄。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的報告,2016年,中國企業與德國公司達成了68項併購和收購交易。

來源轉自:
【西方看中國 第551期 20171005】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