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5日 星期一

中國大變局中的明智選擇

         其實,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已經看到,眾多中國人在中國大變局到來之前,已經作出了明智的選擇。
八九民運與「回歸民國」
         近些年來,人們不斷的從網上看到驚人的消息:在北京天安門廣場,在南京中山陵,在重慶原抗戰勝利記功碑,在西安大雁塔,有中國大陸青年不懼被逮捕坐牢的危險,勇敢的展示中華民國國旗。近幾年,常有中國大陸人偷渡台灣,不為尋求好生活,而是尋找中華民國。我前年訪問台灣見到大陸「民國派」青年王睿,他表示:在中國大陸,「民國派」已然成型,「民國熱」持續升溫,「回歸中華民國」運動如巨流湧動。
         而在「六四」後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中,許多人經二十幾年的痛苦探索,也領悟到「回歸民國」才是未來中國大變局的正確選項。八九民運學生領袖、《六四日記》的著作者、《六四檔案》網站創建人封從德,近十年來致力於研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與中華民國憲政,他總結八九民運的經驗教訓,得出「回歸民國」的結論,形成了成熟的推進中國民主運動的理念。
         對中華民國給予正確評價的聲音,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中期便在中國大陸響起。八十年代是中國上下解放思想、改革開放的黃金年代,解放思想包括打破禁忌,重新認識和評價國民黨和中華民國。那時候,學術界、文學界有大量記述中華民國光輝歷史和偉大成就的著作出版,影視界拍出了《血戰台兒莊》這樣的歷史巨片。此後在「六四」屠殺後的嚴酷環境中,二○○三年影視界人士竟然製作出《走向共和》這樣完整再現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建立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歷程的電視劇。

「回歸民國」的理念
         「民國熱」走向成熟,形成「回歸中華民國」的理念,是從中國大陸作家、近代史學家高爾品攜帶書稿出走海外,一九九九年在美國以「辛灝年」之名出版劃時代的著作《誰是新中國──中國現代史辯》開始。這部著作,第一次全面深刻闡述了中華民國的歷史和民國的國統、法統、道統,指出:新中國是中華民國而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人民共和國只不過是中華民國建立後,中國的封建專制勢力借共產革命的名義瘋狂的反撲和復辟。《誰是新中國》一書,以及辛灝年闡釋此書精神的一場又一場雄辯滔滔的演講,奠定了「回歸民國」的理論基礎,影響著海內外老中青三代華人。此後又有海外青年學者丁毅積十年研究成果寫成的《民憲論》,詮釋了一九四六年國民大會制定的被胡適譽為世界最好的一部憲法的《中華民國憲法》。此前還有中國獨立學人、民間思想家王康主持五十多位畫家耗時五年描繪而成的展現中華民國殊死抗戰的歷史長卷《浩氣長流》,在海內外華人中激起驚天地、泣鬼神的效應。
         二○一四年,辛灝年與一批追隨他「回歸民國」的志士仁人,在辛亥革命海外發祥地美國舊金山成立「光復民國(大陸)工作委員會」,從事回歸民國的研究和運作,並接手編輯辛灝年二○○一年十月十日創辦的《黃花崗》雜誌。「光復委」已成為海內外「回歸中華民國」運動的運籌中心和參與者的精神家園。
         現在回到本文的題目:為什麼「回歸民國」是中國大變局中的明智選擇?
         中國大變局,遲早發生。這一變局發生後,將出現中共解體、中國動盪無序的局面。海外的中國民運人士中,可能有數十人,自認為能擔任未來中國的總統,他們已經擬定了十部八部未來中國的憲法。變局後的中國群雄並起、各有主張、莫衷一是,於是變局便成了亂局。這樣的亂局很容易為中共的反撲或者軍人篡政提供機會。亂局的出現在於,在變局到來之前,民運人士未能在紛紜的政治主張中形成共識、作出一個最明智選擇。
         為什麼「回歸中華民國」應是變局到來之際的明智選擇呢?因為中華民國已經建立一百多年,至今仍矗立在台灣。百多年來中華民國有完整的國統、道統、法統,歷經了軍政、訓政、憲政的過程,並且有一部成熟的保障公民的民主、自由、權益和國家的安全與經濟的《中華民國憲法》。這部憲法於一九四六年經包括共產黨在內的各黨各派共同參加的國民大會制定,一九四七年正式行憲,至今仍在中華民國台灣施行。「回歸民國」是中國走向民主憲政的一條捷徑,是中國變局到來後人們不必重新探索,避免國家陷入混亂,使得政權不至於回落共產黨手中的保證。

變局到來之際的共識與選擇
         國家與民族的統一也是自辛亥革命以來國人百年的夢想。中共統治中國大陸六十多年,割讓大片領土給異國,卻以國家統一的名義,企圖將自由民主的台灣置於其專制統治之下,於是迫使台灣人舉起了台獨的旗幟。而當未來大陸在變局中回歸中華民國,建立了與台灣同樣的民主制度,施行同一部《中華民國憲法》,大陸與台灣還不能在共同的憲政民主之下統一嗎?
         那麼,中國不是有劉曉波主持起草的《零八憲章》嗎?《零八憲章》是理念,不是憲法。中國不也有各種版本的憲法草案嗎?所有的憲法草案都未經實踐檢驗,不足以與經七十年檢驗的《中華民國憲法》相提並論。
         國民黨本應擔負起帶領國人「回歸民國」的重任。但國民黨自馬英九二○○八年執政以來,推行台灣與大陸經濟一體化政策,掏空了台灣產業,出賣了台灣的安全與台灣人的利益,部份國民黨高層涉嫌從中分享共產黨權貴的貪污腐敗。如果不是台灣青年毅然發起「太陽花」運動,阻止「兩岸服貿協議」的通過,繼而讓國民黨敗選失掉政權,國民黨可能早把中華民國台灣賣給中共了。敗選後的國民黨,沒有如人民期望的那樣,重回孫中山的「三民主義」,重操民國復興大業,而是一部分人墮落成引領共產黨侵佔台灣的帶路黨,一部分人致力於將中國國民黨改造成「台灣國民黨」。今日的國民黨高層是孫中山、蔣介石的不肖子孫,但國民黨的辛亥革命基因仍在,大陸有志於「回歸民國」的人士,理應聯合海內外國民黨傳統的健康力量,重組中國國民黨,投身「回歸民國」運動。
         也可能在今天,或者明天、後天,也可能今年,或者明年、後年,中國的大變局就要來臨。時局已經沒有時間讓海內外民運人士繼續互相纏鬥了,是團結起來、應對將要來臨的中國大變局的時候了。各民運山頭的領袖們,誰有凝聚共識的大計,請趕快拿出來,不然就讓我們來膜拜孫中山、尊崇蔣介石,「回歸民國」,這應是中國大變局中的明智選擇。

二○一七年八月五日

來源轉自:
【2017年8月號 動向 總380期(美國)程 凱】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