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毛孟靜張超雄 繼續留守


■毛孟靜表示會繼續到旺角,不會被禁制令嚇退。黎樹雄攝
禁制令殺到,一班較易被「點相」的政界及社運界人士都稱不會被嚇退。昨通宵留守旺角的公民黨議員毛孟靜昨稱,「我一定會繼續落旺角,見步行步」。佔領旺角本身就是公民抗命,違反禁制令而被控藐視法庭亦會承擔責任。她正徵詢意見,了解禁制令的意義及作用,才能決定如何應對。
工黨議員張超雄稱,會繼續到旺角,確保市民不會與警方衝突。禁制令屬民事,短期內不會有實質行動,他會呼籲旺角的群眾保持冷靜,等候今天學聯與政府對話的結果才決定動向。
昨也在彌敦道留守的社運人士葉寶琳指出,她不會被嚇退,「公民抗命根本就係犯法,禁制令只不過係加多一條罪」。市民亦不會因禁制令而被嚇走,留守的人不會減少。她反而擔心禁制令會將民間清場合法化,為清場「僱傭兵團」開路。
曾在反國教運動中絕食的退休老師韓連山稱應向市民講清楚禁制令的意義,及違反禁制令須承擔的法律責任,由市民決定是否留守。

周永康:禁令打唔散佔領力量

■周永康質疑,親建制團體欲藉禁制令使佔領區潰散。朱永倫攝
學聯與政府對話前夕,各佔領區突受禁制令威脅。學聯秘書長周永康質疑,有關親建制團體欲藉禁制令使佔領區潰散,削弱學生的對話力量,但不會得逞,因留守者本身就在公民抗命。他相信,留守者衡量法律風險後,或調整佔領策略,但不會退縮,「唔會打得散佔領力量,因為人心係打不死」。
連日公眾對雙方對話成果並不樂觀,周永康也坦言不寄予厚望,預計佔領運動會持續一段時間。周強調,今次對話的關鍵,在於政府首次直接面對公眾質詢,市民可視乎政府的表現,思考佔領運動的發展方向。政府若能展示誠意,或能紓解部份市民的憤怒情緒,否則只會進一步激發民怨。無論如何,周呼籲市民「沉着應戰」,做好戰略部署才行動,切忌罔顧自身和戰友安全的「盲動」。

學聯只擔當傳話人
據了解,學聯團隊昨晚在法律界人士和曾在政府任職的人員協助下「備戰」,進行模擬辯論。今天對話將由周永康打頭陣發言,港大學生會會長、修讀政治與法律的梁麗幗則主力負責憲制及法律方面的辯論。
佔中三子表明與學生共同進退,但早已部署在佔領最後時刻接受警方拘捕或自首,體現公民抗命精神。同一時間,旺角佔領者的戰意仍然高昂,完全沒有退意,部份佔領者甚至不承認學聯為其代表。陷於兩難的學聯一直不以佔領運動領袖或代表自居,而是擔當傳話人角色,冀藉對話向政府反映佔領者的訴求,同時堅守爭取真普選的原則。
據悉,學聯目前策略是從佔領運動支持者的意見中,歸納一個最大公因數,即爭取政府循行政渠道解決政改爭議,「唔可以當政府係鐵板一塊,政府入面都有唔同派系」。對於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期望政府在對話中承諾設多方溝通平台,學生一方認為,此平台或能在立會否決政改方案後發揮作用,但遠水不能救近火。學生冀政府此時承諾設平台之餘,必須具體提出時間表和路線圖,闡述如何在政府能力範圍內落實市民的真普選訴求。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10-21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