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港媒姓黨讀者不愛 5天3家收攤


有近60年歷史的亞洲電視,因長時期入不敷出、未獲政府續牌,也在4月2日凌晨停播。(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
踏入4月,歷史悠久的亞洲電視、創刊17年的梁粉《太陽報》以及壹傳媒旗下的《FACE》雜誌等3個香港傳媒,在短短5天內相繼結束營業。有時事評論員及資深傳媒人認為,香港主流傳媒日益被中國化,是流失讀者觀眾的主因;港人需要的是真相,為民發聲及捍衛核心價值的媒體才會受歡迎,充當中共的維穩機器沒有出路。
東方報業集團近年業績轉差,旗下報章紛紛停刊,繼去年《好報》、今年3月《新報》停刊後,董事會決定從4月1日起,暫停出版《太陽報》,其電子版及其網站也於同日停止運作。該集團去年11月公布,半年虧損640.7萬元(港幣,以下同),出版報章收入溢利更大減85.5%。
除了《太陽報》,壹傳媒旗下雜誌《FACE》也在3月29日出版告別號,以「最後一面」為封面標題;而有近60年歷史的亞洲電視(ATV),因長時期入不敷出、未獲政府續牌,也在4月2日凌晨停播,該電視台負債累累,多次傳出欠員工薪資,至今仍未解決。 另外,電視廣播(TVB)去年持續經營業務創下428.1萬元股東應佔虧損,這是TVB自1988年上市以來,本業27年以來首次虧損;而香港電視(HKTV)一直拿不到免費電視牌照。
對於一連串傳媒結業和停刊,時評家黎則奮分析原因,他說,近年來多份紙媒紛紛結業,一方面是經濟上的原因,時下青年喜歡用手機上網看新聞資訊,閱讀習慣轉變,很多人不買報紙;另一方面是政治原因,現在很多主流傳媒的內容吸引不了讀者,「隨著政治變化越來越多,民眾對政府不滿,但主流媒體卻被用來維穩,必定會損失讀者。」香港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單仲偕則說:「特首(梁振英)對整個媒體都是扼殺的,這是政府管治問題,我們對這個政府已經沒有期望了,只有換掉這個政府才能改變政策。」
曾在東方報業任職、前港台節目《城市論壇》監製兼主持人謝志峰感嘆,香港九七後,政治環境無法按照《基本法》實踐,讓港人覺得前景沒有希望,同時經濟環境使貧富懸殊差距擴大,令社會累積很多怨氣,而這些怨氣積累成一個政治取態,「如果一份報紙能夠代表這種政治取態,代表人民的呼聲願望的時候,為這些怨氣發聲,自然成為讀者的需要。」

江派失勢 親共媒體斷資金
過去一年,以親共的多家傳媒機構先後出現財困甚至倒閉,除了受市場環境等因素影響,背後金主的資金鏈斷裂,也受到外界關注。
以亞視為例,其大股東王征是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姨甥。王征當年高調入股,亦獲北京銀行、中國海外等5家國企資金助力;5年後亞視資金鏈斷裂,被質疑涉及背後政治後臺失勢。
而與曾慶紅等關係匪淺的富商楊受成,其旗下《新報》曾配合中共江澤民集團「610」系統在香港的部署,替青關會站台,以頭版抹黑法輪功,該報日前也已經停刊。
隨著周永康入獄,江派勢力在中南海高層角逐中潰敗;親共傳媒的資金斷裂,關乎其背後金主失勢。

來源轉自:
【2016年04月02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