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中共文攻武嚇 學者:老招數惹大反彈


中共在台灣新政府上任之際,持續文攻武嚇,學者認為,這些老招數非但不具效果,反而引發台灣內部民心更大反感。(AFP)

【文/記者徐翠玲】
中共用減少陸客干預台灣總統大選失敗後,520之前仍然動作頻頻,繼續杯葛台灣參加比利時鋼鐵大會、干預世界衛生大會遲發邀請函。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90年代以來,中共每次文攻武嚇卻造成台灣台獨立場更強。美國支持台灣、支持蔡英文政權,日本也支持蔡英文政權,即使中共外部封鎖台灣,台灣還是可以在美、日支持下得到一定的空間,中共文攻武嚇老招數非但不具效果,反而引發台灣內部民心更大反感。
「封鎖動作應該會加劇,應該會有一段相當厲害的封鎖期」,吳叡人說,但是越封鎖越製造反效果,中共跟台灣民心完全脫節,他們現在訴諸強制力量只會導致反效果。再怎麼封鎖也沒辦法封鎖美、日以及台灣原有的空間,可能會讓台灣的國際空間無法擴張,但不會完全把台灣封鎖住,因為台灣的經濟很強,台灣的民間社會跟國際聯繫也很強。中共可能封鎖到一個階段,讓台灣的國際地位無法在下一階段得到成長,但它要付出很大的代價,就是島內民心,現在已經沒什麼人支持中共,以後會更嚴重。
吳叡人指出,除非中共真的很冒進,它不可能使用武力攻台。目前它採取強硬口頭上姿態,用強硬語氣不斷威脅、逼迫,反映出中共對台灣島內非常無力、一籌莫展,只好訴諸外部壓力。以往他們比較少這麼做,都透過他們在台灣內部的代理人,試圖掌握台灣媒體、塑造輿論等,但這政策現在已完全失敗。
他認為,中共之前透過國共平台,再加上大資本家作為工具,但因為台灣民間對國民黨非常反感,以及對大資本家不信任,這種組合已經瓦解。中共目前正在台灣內部尋找新代理人,找出島內能夠代理它執行意志、推廣觀點的人,不過,中共還沒找到對口點。

以商逼政經濟促統 老狗耍不出新把戲
中共上一階段以商逼政、經濟促統策略,因為太陽花運動而告失敗。吳叡人表示,中共過去採用經濟手法,比方說向台灣地方養殖漁業買九孔等魚種或農產品,以政治目的訂下契約,通常是購買1、2年,因為中國大陸內部沒有市場就不再購買,這方法對收買基層人心也沒什麼效果。
「台灣大資本家跟中共關係很好,以商逼政主要透過台灣大資本家逼台灣(妥協)」,吳叡人說,但台灣的大資本家與台灣民間很疏離,台灣一般人與中下階層年輕人,都認為大資本家獲得很多經濟利益卻沒有分配給他們,引起民間很大反彈,大家把目標指向中共,才會有太陽花運動出現。
之前民調顯示,台灣七、八成以上民眾不介意陸客來台數減少,吳叡人認為,中國觀光客減少意義不大,因為中國商人並不是那麼容易被中共控制,中國商人也想賺錢。先前中國觀光客來台灣,中國商人採取一條龍做法,利潤大致上都掉進中國商人口袋,台灣本地收益有限,並不如預期的那麼多。
至於中共阻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吳叡人表示,這是中共慣用的老招數。過去8年馬英九時代,中共主要是透過島內代理人,但現在代理人消失、瓦解,所以它又恢復外部圍堵做法,台灣已經很習慣中共外部圍堵,而反效果也開始出現了。
吳叡人說,世界衛生大會是中共控制下的一個組織 ,為什麼台灣即使受到羞辱,還是要參加?在美、日支持範圍內,台灣可以比較自由參加國際活動,但是在中共控制底下的空間,目前台灣達成比較務實的共識,採取進取而不是退縮的態度,主張應該去,去了並不代表接受一中原則,反而要利用機會、利用各種方法表達台灣立場。

來源轉自:
【 2016年05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