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日 星期一

稱遭滲透 水客關注組取消遊行



■持港英旗示威者(格仔上衣者)被反對人士(黑衣者)搶旗,雙方衝突。
北區水貨客關注組昨在上水發起反水貨客遊行,多個本土派團體聲言參與,過百警員嚴陣以待。但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在遊行前指,收到消息稱有人會滲入隊伍搞事,或引起如旺角騷亂般混亂場面,宣佈取消活動;有團體則繼續到多間藥房及商場抗議,有人用粗口指罵拖篋人士,商店因而落閘,顧客一度被困在店內。
反對者扯爛港英旗爆衝突
遊行原定昨午3時在上水新功街起步,約下午2時多街道兩旁大部份商戶已落閘,零星示威者到場,至少有60、70名警員在場戒備。3時15分,發起遊行的北區水貨客關注組召集人梁金成到場,指行動原是為北區居民發聲,但他稱收到消息有人疑滲透遊行隊伍挑仇恨,宣佈取消遊行,「唔想有不必要嘅暴力發生」。
梁稱據消息指可能搞事的包括城邦派及親共人士。香港復興會創辦人陳雲日前在社交網站呼籲支持者不要參與遊行,但梁聲稱,收到明確資訊指搞事者是陳雲支持者,又稱取消遊行令他很不開心,可能影響參選9月立法會選舉的意欲,又強調取消遊行與參與人數少無關。聲稱收到有關消息的梁金成友人鍾健平指,據悉有一名關注組成員會執行陳雲的任務,但未有具體明言是甚麼任務。
梁未宣佈取消遊行之前,數名人士在新功街高舉港英旗幟。有人突然走近嘗試拉扯,一面旗幟被扯爛,雙方衝突及互相追打,一名舉旗人士被鎖上手銬由警員帶走。警方指昨拘捕40歲姓林及26歲姓梁男子,二人涉嫌在公眾地方打架被捕,林姓男子額頭輕傷,被送往醫院治理,案件由大埔警區重案組第三隊跟進。
計劃參與遊行的學生動源和香港民族陣綫共十多名示威者到場,部份人戴上面罩,到場才知遊行取消,最終他們被40至50名警員包圍「護送」到地鐵站附近後散去。
有團體堅持示威抗議,有人在上水鐵路站高舉「驅逐支那罪犯」標語,舉報旅客行李過重,一度與旅客掀起罵戰。熱血公民成員李政熙亦連同支持者穿梭巷仔街及新功街店舖,闖入藥房問價,又進入商場,店舖紛紛拉閘暫避。
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在遊行取消後亦有到場,聲稱來看熱鬧。陳雲則在其社交專頁稱「明明港共梁振英已經埋伏了人來製作打鬥場面和佈置藍帽子警察重型鎮壓,在張德江面前做一場好戲,博取連任特首,(梁金成)卻說那些埋伏的人是陳雲支持者」。記者曾嘗試致電陳雲,但無人接聽。

■記者鍾雅宜、林社炳
內地客匿店舖10分鐘

■熱血公民成員李政熙(黃衣者)走進上水藥房問價。何柏佳攝
雖然北區水貨客關注組昨午突宣佈取消反水貨客遊行,但仍有零星示威者繼續抗議。上水巷仔街及新功街一帶水貨店大部份店舖都提早拉閘,有店舖負責人大嘆生意大受影響,呼籲示威者不要再搞事,亦有內地旅客聲稱為避開示威者而躲入店舖暫避10分鐘。
深圳旅客馬小姐稱自己主要來購買化妝品自用,到埗後才知道有示威,遇上示威隊伍時躲進店內暫避10分鐘。她指示威者有點嚇人,如果知道有示威就不會來港,認為應以和平手段向政府反映意見,不應作激烈抗爭。
在新功街賣酒和日用品店的店主郭小姐不滿示威令其生意額大減,指自己要交租要生活,呼籲示威者不應搞事。經營首飾店的馮女士亦落半閘戒備,她稱今年初至今生意已經大跌三成,料五一黃金周生意將較去年差一半。她坦言自己亦是上水居民,水客亦令物價上升,「行都冇得行」,亦受水客問題所害。

■記者鍾雅宜、林社炳

來源轉自:
【2016年05月0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