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大陸空氣有多糟 看地圖就知道


世界衛生組織近日發布全球空氣品質互動地圖,中國多數是代表空氣品質糟糕的紅色及深紅紫色。(擷自WHO互動地圖)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發布全球空氣品質互動地圖,可以看到中國的工業地帶超標嚴重。WHO收集全球3千多個不同地點的細懸浮微粒(PM2.5)的數據,並在全球空氣品質互動地圖(Interactive Air Pollution Map)標示未達標準的地區和國家,便於檢測和改善。中國很多地區是深紅紫色,表示PM2.5平均濃度大於70 µg/m3,被標示紅色地區是PM2.5平均濃度為36 µg/m3到69 µg/m3之間。
華北再現陰霾 北京能見度1公里

北京於24日出現嚴重霧霾,部分地方能見度不到1公里。(網路圖片)
【記者洪寧、董筱然/綜合報導】
隨著秋冬季到來,中國各地陰霾污染日漸加劇。北京於24日出現嚴重陰霾,部分地方能見度不足1公里。而9月25日至26日,華北中南部、黃淮西部等地區均出現輕到中度陰霾和污染,部分地區重度污染。
中國國家環保部提供的數據顯示,24日19時,北京空氣質量指數AQI(空氣品質指數)為243,為重度污染。25日,北京仍被陰霾籠罩。上午6時監測數據顯示,北京空氣質量指數AQI為236,是重度污染。
網友「橙稚味的八月」在微博表示,北京陰霾真的很嚴重,在萬春亭拍出來的故宮都是霧濛濛的,爬景山公園咽喉好難受。
除了北京,24日5時至25日5時,華北中南部、黃淮西部、江漢等地的部分地區出現輕度霾,局地中度霾,部分地區PM2.5平均濃度每立方公尺超過75微克,局部達到重度污染。
25日至26日,除上述地區,江淮西部、陝西關中等地的部分地區也有輕到中度霾,局部重度污染。
據氣候數據統計,每年9月到翌年2月,華北平原出現大霧的天數,占全年七成以上。
陰霾季來襲,使很多民眾離開污染較嚴重的地區,進行度假式避霾。然而據《2015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中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只有6個城市空氣品質可以全年達標,這些城市分布在四川阿壩州、雲南麗江、新疆塔城和西藏等地,這意味著,想要躲避陰霾的民眾,一定要跋山涉水前往這些人跡稀少的地區。

北京擬推「海綿城市」解決內澇

洪水比任何其他自然災害造成更多的經濟、社會和人文破壞,並在過去20年裡影響了23億人。中國尤其受到影響。(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岳華/綜合報導】
根據「全球應對力夥伴關係」的研究,洪水比任何其他自然災害造成更多的經濟、社會和人文破壞,並在過去20年裡影響了23億人。中國尤其受到影響,它今年出現了自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洪水,7月華中和華北有150人死於洪水。北京當局在計畫實施一項城市防洪計畫,但各界關注,其是否能夠克服複雜的需求和投資者的冷淡。
全球城市設計公司奧雅納專家邁克爾・趙告訴《衛報》,中國的夏天降雨頻繁,也帶來城市規劃問題,「過去4、5年,每年夏天都有非常嚴重的洪水。你將看到越來越多的城市發洪水。隨著城市化導致更多人進城,這個問題變得越來越惡化。」
2013年12月,北京宣布了一項解決內澇的全國計畫「海綿城市」,有16個城市被挑選出來參與試點。設計者稱,將採用可滲透材料和綠色空間來吸收雨水;把河流、小溪彼此連接,以便雨水從洪水區流走。
其他國家從未嘗試過這麼大規模的自然排水系統。北京當局指定建築諮詢公司凱迪思實施該計畫。凱迪思正在武漢實驗「海綿城市」項目。該城市有1千萬人口,今年7月,武漢的地鐵站、道路和足球體育館都浸泡在水裡。
凱迪思中國水管理團隊主管告訴《衛報》:「一般來說,這個計畫涉及水治理、融資結構和技術措施。」
當局希望採用公私合作(PPP)的投資方式為「海綿城市」計畫籌款,但是融資面臨挑戰,邁克爾・趙說,由於很難評估服務,因此很難建立起健康的金融模式。「排水設施業主通常不會在經濟上受益。」
所謂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是公共基礎設施中的一種項目融資模式。在該模式下,鼓勵私營企業、民營資本與政府進行合作,參與公共基礎設施的建設。
《經濟學人》最近報導說,由於中國經濟放緩,投資者對「海綿城市」計畫不感興趣。但是如果人口密集的城市年年被淹,那麼經濟損失和居民損失將更大。

來源轉自:
【2016年10月0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