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乳膠排長江 官方稱水質無異常遭網友砲轟



有江蘇網友在網路上發帖指當地一廠房將「牛奶色」的污水排到長江。當地環保局其後證實白色污水為乳膠,但竟稱「水質未有明顯異常」。(網路圖片)
【記者周慧心/綜合報導】
2月13日,有江蘇網友在「鎮江大港信息港」論壇上發帖指當地巴斯夫公司廠房將「牛奶色」的污水排到長江。帖子發出後鎮江新區環保局遂於14日回覆說白色污水為乳膠,並稱「水質未有明顯異常」,此言論立刻引起網友猛烈炮轟。
據中國媒體報導,2月13 日,在「鎮江大港信息港」論壇上,網友「磚家有話說」發帖爆料:「今天去參觀(鎮江)五峰山大橋施工現場,五峰山大橋緊挨著兩家有名企業。一家企業瀰漫著燒塑膠味,另一家企業很有愛心,『牛奶』直接倒入長江,百姓分著喝。」 隨帖子還附有兩張圖片,圖片上顯示在廠房圍牆外側的排水管,不斷排放著牛奶色的污水,看上去很稠密,隨著河道,污水一直流向遠方,讓整條河變成奶白色。

圖片上顯示在廠房圍牆外側的排水管,不斷排放著牛奶色的污水,看上去很稠密。(網路圖片)
此帖很快就火爆起來,引來許多網友跟帖,斥責聲一片。網友「liaoxiao」跟帖:「大白天,公然排放有害物質,已經不能再用偷排來解釋了。」網友「冬季戀歌」寫道:「一想到我們喝的自來水,就是用被這些污染過的江水淨化來的,心就涼了半截。」
其後,當地環保局到場調查,稱廠房乳膠儲罐閥門故障,乳膠洩漏到雨水渠,目前已要求廠房封閉雨水渠,並進行維修。環保局在回覆中強調「丁苯乳膠成品不屬於有毒有害物質,對水體的影響主要為色度污染」,稱河水「水質未發現明顯異常」。
此回復隨即掀起網友一片罵聲,有人抨擊當局「睜眼說瞎話,清亮的水變白色的乳膠水了還說無明顯異常?那是要毒死人了才叫明顯異常嗎?社會就是讓這些吃乾飯的給管壞的」,另有許多網友邀請官員全家來喝水,「沒問題你喝一口啊」「既然無異常,請問你敢喝嗎?不敢喝就是異常,要有這樣的標準,咱們就幸福了!」

「睜眼說瞎話」的官員不止一家
無獨有偶,2月12日河北廊坊永清縣龍虎莊鄉的村民公布當地的地下水檢測報告,顯示地下水中有26項物質超出國家標準,包括多種重金屬及劇毒和致癌物質甲苯。但當局卻不承認這個報告。
據自由亞洲報導,10多年前河北廊坊永清縣龍虎莊鄉出現一家名為龍騰宇化工廠,隨後地下水和地表水就遭受嚴重污染。當地村民稱,他們已經多次向當地鄉、縣以及河北省各級政府和環保部門反映,但官方的答覆則是:「經過檢測,該化工廠的排放物達標,也沒有造成地下水污染。」
無奈之下,1月中旬,村民集資,將當地的地下水樣送到北京一家專門機構進行106項指標的檢測,近日他們拿到檢測結果,發現有26項物質超標,包括鋁、鋅、鐵、砷、鎘、鉛、錳、甲醛以及高致癌物質甲苯等,已經威脅到周邊多條村莊數萬人的用水安全。但官方目前不承認這個檢測結果,指需要官方進行取樣並送檢才具有法律效力。
據瞭解,該化工廠的污水排入了當地唯一的一條名為永金渠的人工河,這河是北京、天津和河北最大的無公害蔬菜生菜基地的灌溉用水來源。2年前,當地居民就永金渠被嚴重污染一事向河北省環保局陳情,指永金渠兩側有蔬菜種植基地,用這樣的水澆地,生產出來的蔬菜不能吃,更不可能是無害的有機蔬菜。並懸賞10萬,賭永清縣環保局局長沒膽亮去渠裡游泳。

中國水污染嚴重
2015年初,中國水安全公益基金對29個大中城市居民飲用水水質進行取樣檢測,結果顯示,有近半城市存在一項或多項指標不合格情況。
媒體之前報導,中國城市的地下水90%被污染,河流和湖泊70%被污染。環保部於2014年3月公開的信息顯示,中國有2.5億人居住在「高風險地區」,2.8億居民飲用水不安全。
美國霍普金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曾發表報告說,中國5萬公里主要河流的75%以上都已無法讓魚類繼續生存。
與此同時,中國的水污染事件不斷爆發。據監察部的統計顯示,在過去幾年裡,中國每年幾乎都發生1,700起以上的水污染事件。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環境污染治理方面的專家告訴《大紀元》記者,中國的污染,特別是水污染,完全是貪腐制度造成的,是純粹的制度性污染。「中國的水污染根本無法治理,不是技術上不行,而是各級官員和生產企業都不想改變現狀。」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16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