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

金寶運涉行騙 警拉人封油廠



■金寶運董事江桂才被押返金寶運辦公室調查時,原被黑布蒙頭;惟離開時卻恬不知恥地獰笑,要求真面目示人。王子俊攝
【地溝油風波】
震驚港台兩地的地溝油風暴昨有突破性進展,本港警方經初步調查後昨日收網,拘捕三人,包括將工業用豬油當食用油輸台的金寶運公司董事江桂才、涉向金寶運提供證明豬油可供食用的英匯公証行負責人蘇達偉,及江的姓黎女秘書,三人涉串謀行騙,正被警方扣查。
三人昨晚仍遭扣查
警方昨晚發新聞稿證實,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調查一宗涉及出口豬油的案件後,昨分別在荃灣及大埔拘捕59歲姓蘇男子及64歲姓江男子,晚上再在屯門拘捕一名31歲姓黎女子;三人涉串謀行騙,至昨晚仍遭扣查。昨早10時許,兩軍裝警員抵金寶運公司註冊的大角嘴新九龍廣場辦公室地址問話及把守。下午5時,重案組探員押解黑布蒙頭的江桂才到場調查和搜證,鑑證科警員也在場協助,未幾兩名自稱律師的男子進入辦公室。晚上7時35分,警帶走包括電腦和文件等證物,並押解江離去。
重案組另一隊探員昨午抵達位於荃灣TCL工業中心的英匯公証行搜查,分兩次帶走共七箱文件、電腦和傳真機等離去。一名戴口罩男子晚上隨警方返署助查,據知該男子是公証行另一負責人。
另一邊廂,一隊軍裝警員昨午抵達寶源位於元朗逢吉鄉的豬油廠房搜證,警員在廠房門口把守,並拉起膠帶封鎖出入口,禁止人車進出,包括每日從街市運送來的「下欄」,又不准豬油貨品運走。約下午5時半,重案組警員進入廠房內拍照及搜證,帶走電腦、標準租約、單據及數樽豬油,無拘捕任何人。寶源油脂負責人郭偉光昨未有現身。

劣質油集團涉港台四公司 分銷商公証行落網 寶源及強冠有嫌疑
劣質油集團的運作,隨着警方的拘捕行動曝光。豬油分銷商金寶運涉嫌串謀公証行,偽造豬油的檢測報告,令台灣當局及強冠相信有關豬油屬食用豬油;之後更向強冠入口豬油,令劣質油流回香港。分銷商和公証行先後有人被捕,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和立法會議員均認為,須調查生產商寶源油脂和買方台灣強冠在事件中的角色。
記者:林偉聰 陳沛冰 溫文學 韓耀庭
涉串謀詐騙的英匯公証行成立於1982年,辦事處設於荃灣大涌道,董事包括馬志勤和昨日被捕的蘇達偉。根據其檢測報告,英匯是國際油、油籽及油脂協會(FOSFA)的成員,專門做貨物檢測及化驗服務。
強冠貨單成佐證
根據檢測報告,檢測樣本是「可食用豬油」,取樣在元朗進行,並在實驗室對樣本進行顏色、黃麴毒素、銅含量、鉛含量、芥酸等九項測試,報告最後證明豬油適合製造人造牛油、起酥油和炒菜油、並無受污染和適合人類食用。
金寶運不單對台灣強冠輸出劣質飼料油,根據食安中心資料,金寶運更在明知強冠利用飼料油製造食油的情況下,將強冠油購回香港分銷,包括豬之脂、特佳,令其劣質油肆虐港、台兩地。事實上,金寶運老闆江桂才連日來表現都不盡誠實,警員昨日搜證的大角嘴辦事處,職員日前就向記者聲稱公司並無姓江的負責人;江日前更向傳媒聲稱,不知道寶源的豬油屬工業用。
消息指,警方今次可以短時間內拘捕涉事人,因案件只涉及今年兩批運往台灣的豬油,牽涉文件較少;加上金寶運取得豬油後立即裝運上船,過程中並無開封或加工,令案情變得簡單,只要前後單據對照豬油的描述有出入,詐騙的表面證供已成立。台灣方面提供了強冠買貨單據等文件,亦成為調查的佐證。
至於公証行方面,消息指警方估計英匯所提供的檢測報告可能屬偽造,因此到寶源位於逢吉鄉的油廠抽取樣本化驗,比較化驗結果後或能證明英匯提供偽造的化驗數據。
劣質油集團涉及港、台四間公司,當中分銷商金寶運和公証行英匯的負責人已先後被捕,至於生產商寶源油脂雖在單據列明豬油只供製造飼料,買家台灣強冠亦表示被騙,但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昨表明,仍須調查生產及買方是否知情及有否涉及犯罪。台灣強冠的董事長葉文祥昨日亦涉違反《食品安全衞生管理法》,被屏東地檢署列為嫌疑人。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質疑涉事公証行是在指使下偽造化驗報告,當中或涉利益輸送;又指當局須徹查寶源和強冠在事件中的角色,「兩方都好有嫌疑,冇可能置身事外」。

事發逾一周 港府才阻問題油進口

■高永文指金寶運事件涉及生產、出口及購買三方面的問題,當中可能有犯罪行為。資料圖片
台灣地溝油風暴發生逾一星期後反噬香港,港府昨日才補鑊加大追截問題油的力度,包括日內會正式禁止台灣強冠豬油進口本港;但未能解釋為何本港不能製食用豬油,每年仍有逾千噸豬油出口。立法會議員表示,反映現時監管有漏洞,政府未能吸取早前福喜等食物事故,追查問題食品速度太慢。
日內將刊憲禁制
食物環境衞生署署長劉利群昨日表示,因應台灣強冠被封存的食油,由全統香豬油一款增加至現時25款豬油,食環署會諮詢律政司意見,日內將透過法律形式及刊憲,禁止進口強冠豬油;所有強冠的25種豬油、台灣當局公佈涉及強冠豬油的食品,以及本港公司使用強冠豬油製造的食品,都不可以出售,必須封存及回收,違例者可被判監12個月及罰款10萬元。但劉利群補充只有使用今年3月1日或之後生產的強冠豬油產品才受影響,在此日期前的產品如有問題,仍未能徹底杜絕。
她承認現時沒有法律規管出口豬油,會待金寶運事件完成調查後,研究是否需要加強規管。現有六間企業有進口強冠豬油,包括都會食品、大昌貿易行、維嘉食品、安得利、合興採購,及最新揭發的金寶運。
對於食安中心被批評追查涉及強冠豬油的食品速度太慢,劉利群說現時法例規定商戶要保留買賣單據,但追查單據需時,促業界使用電腦系統處理單據。

議員指監管漏洞多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金寶運事件涉及生產、出口及購買三方面的問題,當中可能有犯罪行為,政府會研究立法,以阻嚇性更高的方法防止廚餘廢油被用來再製成食油。據悉,政府會先研究回收廢油法例,若法例不足會修例。
高永文又指,現時小型公司處理單據有困難,政府會與業界建立一套更有效的溝通機制,有需要時盡快清查單據。
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政府未能在連二接三的食物事故後吸取教訓,事後逾一星期後才有較明確行動,反應太慢,也反映現行監管食物出口及追蹤機制漏洞多。

江桂才拒戴頭套任拍照

■金寶運職員要警員到辦公室外守候。
警方昨兵分三路到三處調查地溝油,並高調拘捕三名涉串謀行騙的男女,辦案期間罕有地維護資訊自由,到每個地點行動時都通報傳媒,惟過程中亦有小插曲,令警方未能「威盡全程」。
被押離辦公室時露齒而笑
兩名軍裝警員昨晨抵達金寶運位於大角嘴的辦公室調查,警員在內逗留逾一小時,卻被金寶運數名職員留難,拒絕配合提供資料以作調查。兩警員後來更被職員「邀請」到辦公室外,與記者一起守候,狀甚無奈。現場消息指,職員連姓名都拒絕透露,兩警員只能在外把守,待重案組探員跟進。

■探員在英匯公証行取去電腦及文件。
至下午,重案組探員押解地溝油風暴的關鍵人物之一、金寶運負責人江桂才回辦公室搜證。江被押解到場時雖無被扣上手銬但被黑布蒙頭;兩個多小時後被警押解離去時,卻脫下黑布以真面目示人,更露齒而笑,無懼傳媒鏡頭,讓記者盡情拍攝,搶盡一眾探員風頭。
記者向現場一名警員查詢,獲知江是自己選擇不戴黑頭套。離去期間,記者問江為何首次回應傳媒查詢時稱不知道寶源生產的油不能食用,他卻充耳不聞,全程無回應記者提問。

建豬油廠申請押後審核

■警方在寶源油脂撿走工業用豬油。張家豪攝
台灣地溝油源頭之一、寶源油脂公司在元朗逢吉鄉的廠房,有人向城規會申請在該廠旁的政府土地建豬油廠,為期五年。城規會昨審議,委員要求取得更多與豬油廠相關的牌照政策資料,決定押後審核申請。
申請人與寶源關係密切
申請文件顯示,申請人是香港油脂廠有限公司,擬設廠地皮面積約771平方米,已獲當局批出短期租約。申請人曾於04年、05年及09年向城規會提出在該土地設豬油廠,最近一次申請更已根據屋宇署批准圖則,興建一座一層高廠房,用作炸豬油及生產豬油食品,但過去申請都因未符合條件而自行撤回。
申請人指,新豬油廠將每天處理20噸生肉提煉成豬油,用作工業或飼料用途,新廠房將使用符合國際衞生標準方法生產豬油減少污染。記者日前實地視察,該土地已被圍封,裏面只有一座一層建築物。規劃署文件顯示,多個部門不反對申請,認為可在有限制條件下批准,但須在規定時間內運作及送貨,並於指定期限內遞交排污紀錄,環保署則指暫無紀錄經營者曾就發展豬油廠申請污水牌照及空氣污染管制牌照。根據公司註冊處資料,香港油脂廠有限公司部份股東,相信是寶源在逢吉鄉廠房的業主股東之一,顯示兩者關係密切。

旺旺九產品用強冠豬油

■強冠的問題全統香豬油被多間公司退貨。資料圖片
台灣地溝油事件續有第二波食品受影響。當地衞生福利部表示,除了最先出事的全統香豬油,所有強冠豬油,即另外24種豬油都要下架。暫時確定73種食品曾使用強冠豬油,當中不乏知名食店,包括在港設有分店的摩斯漢堡(MOS BURGER)、旺旺及味丹,數以百萬件黑心食品已流入市面。
台MOS BURGER五款漢堡下架
台灣衞福部指出,強冠懷疑使用由香港金寶運進口的飼料用豬油,製造另外24種豬油,全部要下架。有71間台灣廠商及7間港澳廠商,曾購買強冠的豬油。當局確定73種產品曾使用強冠豬油。
摩斯漢堡上周五曾停售五款漢堡,經自行檢驗後翌日重新上架,但昨日新北市衞生局公佈,摩斯漢堡的醬料含強冠豬油,要將包括曾下架的三款漢堡在內的五款漢堡下架,其中摩斯漢堡和摩斯芝士漢堡在港亦有售賣。
港人常吃的品牌旺旺有九種產品含有強冠香豬油,估計已有178萬包流入市面。食品大廠味丹五款泡麵含強冠精豬油,共生產17.3萬箱,已售出約16萬箱,已要求各零售店盡快下架。乖乖公司出產的乖乖五香口味及孔雀香酥脆香魚口味也受影響。
台灣名廚阿基師代言的好帝一(牛頭牌)紅葱肉燥,亦因使用強冠豬油而須下架。阿基師昨日在上海下跪道歉,指自己身為代言人責無旁貸。
本報向香港MOS BURGER朗豪坊分店查詢,店員指未有產品停售。本港旺旺拒絕回應。阿信屋、百佳、惠康、一田及AEON等超市表示,沒有出售旺旺及味丹在台灣涉及強冠油事件的產品。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09-13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