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5分鐘挽回視力 尼泊爾醫生救10多萬人


在過去30年來,尼泊爾眼科醫生盧特(Sanduk Ruit)為10萬多人治癒眼疾。圖為他在印度一所學校演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
尼泊爾眼科醫生盧特(Sanduk Ruit)為病患施行去除白內障的手術大約只需5分鐘,而這5分鐘足以改變病患的一生。在過去30年來,盧特已經挽回亞洲和非洲10多萬人的視力,他甚至曾前往封閉的朝鮮行醫,為當地貧苦的病患帶來一線光明。
5分鐘改變人的一生
據CNN報導,盧特治療白內障的方法,是在病患的眼睛切開一個小切口,再將白內障移除,然後植入價格不貴的人工鏡片以恢復視力。這樣的手術只需大約5分鐘的時間,有些年輕的病患甚至可以更短。而這5分鐘的手術往往就足以改變病患的一生。
盧特的病患所罹患的眼疾大多數都可以預防,但由於生活貧困、醫療不足,他們都無法獲得妥善的醫治,這樣的情況在發展中國家相當常見。
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全球大約有3,900萬人失明,其中,有90%生活在低收入的地區,而80%罹患的眼疾是可以預防或治癒的。

前往朝鮮行醫
盧特與友人於2006年前往朝鮮行醫。該政權一向以封閉著稱,國際救援人員經常會被拒絕入境。但盧特相信政治歸政治,救人歸救人,他說服朝鮮當局讓他到東南部的海州市行醫,並為當地醫生培訓。
他們在當地的行動受到很大的限制,每天只能從旅館到醫院,然後再走相同路線回旅館。在朝鮮大約一週的時間裡,他們所見到的景物就只有這些。
陪同盧特前往朝鮮的澳洲攝影師阿曼多里亞(Michael Amendolia)見證了盧特行醫的過程。他表示,當盧特在動手術時,朝鮮醫生緊緊地圍著手術台觀看,似乎很渴望學習這項技術。
在阿曼多里亞拍攝的照片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張是一名雙眼失明10年的80歲老人在手術後首次見到兒子的一幕。像這樣的病患需要家人的長期照顧,所以會造成家庭的負擔,使其陷入貧困的循環中。但這種可快速治療的手術能幫助他們重見光明並獨立生活,有助於減少家庭的負擔。

來源轉自:
【2014年12月15日訊 責任編輯:林琮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