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

雨傘運動後 港人認同是中國人指數創新低


2014年12月15日,警方出動近千警察對雨傘運動銅鑼灣佔領區進行清場,並拘捕17名公民抗命的佔領人士,現場不少市民聲援被捕者。(潘在殊/大紀元)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12月初對一千多名香港市民進行的調研顯示,香港民眾對香港人身份的認同指數最高,近80分,香港市民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中國人」和「中華民族一分子」的三項認同指數創該項調查歷年來新低
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自2008年以來,每六個月就進行一次香港人身份認同感調查,12月10至16日香港大學進行了最新的一次民意調查,他們通過電話採訪了1016名香港市民。
以0至100分的身份認同指數計算,越高分代表身份感覺越正面。數據顯示,受訪者對香港人身份的認同指數最高。認同自己是亞洲人、中華民族一份子、世界公民、中國人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評分分別為69.8、65.9、63.7、62和54.4,即對亞洲人的身份感覺較對中國人正面。而國民、中國人和中華民族一分子的分數均是有關指數自2008年開展以來的新低。
其中,「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中國人」和「中華民族一分子」三項身份認同指數的得分,都是有關調查自2008年進行以來的最低點。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的身份認同指數得分更低於「香港人」的身份認同指數多達25分,兩者的落差之大前所未有。
受訪市民選擇自己認同的身份時,選擇香港人和中國人的比率分別為42%和18%,差距較上一次的調查結果加大,表示受訪者更認同自己是香港人,更少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其餘受訪者則認為自己是混合身份,如中國的香港人等。
而澳門最近的一項民調顯示,82.1%的澳門人認同自己的中國人身份。
據《蘋果日報》報導,香港大學民研計劃總監鍾庭耀表示,民研計劃的港人身份認同調查有預警作用,政治打壓無降低其參考價值。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民研結果反映港人對北京的治港政策極反感,尤其政改事件上,中共中央採取「不理你亦不理『理』」態度,意圖扭曲港人對一國兩制的思維,「(市民)會想穩守香港人的身份,(對國民身份)自然更疏離」。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12月23日訊責任編輯:林銳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