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3日 星期二

滬官被曝踩踏當晚外灘吃大餐 京報問「哪些官」


《新京報》13日報導,外灘跨年夜,當地部份官員曾在外灘源演出地附近吃豪華餐。這家「空蟬」日本菜餐廳,最低消費一個人1888元。京報要求中紀委查出哪些人在吃豪華餐。(網絡截圖)
(記者駱亞報導)
近日,陸媒還原踩踏事件,罕見曝光當晚外灘源演出時,黃浦區部份官員正在附近的高端餐廳——「空蟬日本菜餐廳」——享用大餐。坊間也傳出踩踏「新版本」,並跟江澤民扯上關係。
12月31日跨年夜前夕11點半左右,上海外灘發生踩踏事故,官方稱36死,49人受傷。

新京報:被輿論偶然聚焦的「領導吃大餐」
據《新京報》13日報導,日前有媒體對這起悲劇進行還原,有一個「不起眼」的細節遭到輿論聚焦:外灘跨年夜,當地部份官員曾在發生地附近吃豪華餐。這家「空蟬日本菜餐廳」最低價每人1,888元,另外有2,888元、3,888元三種,不點菜。據悉,餐廳屬於黃浦區國資公司,該區官員去吃飯可直接簽單,餐廳只有4個包間。
針對當晚涉事官員聚在一塊吃大餐的問題,《新京報》認為有關紀委監察部門應當及時介入調查,查出哪些人在吃豪華餐,是否是由公家出錢等。報導最後還稱:「外灘踩踏悲劇的原因要查,黃浦區的領導有沒有無視公共安全潛在風險、頂風違紀吃大餐,同樣也要調查清楚,給公眾一個說法。」
新浪轉載新京報的報導後,還在後面接著連發三問:
一,黃浦區領導跨年夜選擇到「空蟬」吃飯,這是一家怎樣的餐廳?餐廳位於上海黃浦區益豐外灘源3樓,往東數百米是外灘觀景大道,再往東就是黃浦江。人均最低消費1,880元!「空蟬」由日本設計師定制設計,全部食材日本空運,每日菜單不同。單不含飲品,人均消費就達1,880元~3,880元之間,被稱為「奢華餐廳」、「土豪私藏」。只有四個包間!餐廳整套料理一共有10道~11道菜品,耗時2小時左右。
二,區領導來吃飯可以簽單?據悉,這家餐廳以及整個外灘源的物業管理都由上海外灘源發展有限公司負責,後者最終的控制人是黃浦區國資委。據財新網報導,有區領導來吃飯可以簽單。
三,那麼問題來了!究竟是哪些領導當晚一邊賞著夜景一邊享受大餐?

上海踩踏事故坊間傳出「新版」
上海律師鄭恩寵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現在上海社會傳言很多,我們只能說這個傳言裡面代表一種人心,不能說這些傳言都是真實的。」對於上海踩踏事故為何官方沒有盡力嚴加防範的問題,他分析說,一方面是元旦這種節日警方不當一回事情,不像兩會、「六‧四」或開APEC會議那樣高度防範。另一方面,官方提前一週宣佈,元旦期間,地鐵延長80分鐘,並沒有說陸家嘴和南京東路地鐵是否有交通管制。以往這兩個站都會關閉,但這次到發生事故時都沒有關閉。

上海踩踏事件頭七,死難者親屬在出事地點悼念。(AFP)
鄭恩寵介紹最近上海的傳言也越來越多:「我現在聽到一種說法,12月31日晚上,江澤民全家就在外灘看風景,為此增加了不少便衣警衛。原本半夜應該人少了,因為地鐵快關門了,大家都要回去。為甚麼11點半的時候人口突然最多呢?這個傳言說,是因為江澤民去了,可能數百、甚至更多的保衛人員去了,突然人口增多了。我覺得,這個傳言大概代表了一種人心所向,官方很尷尬。」
他還解釋說:「當時,整個外灘的長廊都佈滿了人,如果他們一家去了,他們之間的人與人的距離是很寬鬆的,加上突然增加這麼多保安人員,只能擠壓群眾了。我們不能說這個傳言就是真的,應該講上海老百姓對江澤民沒有甚麼好印象,對他們這夥人很討厭。」

上海踩踏事故死者「頭七」官方嚴控異議人士
鄭恩寵律師向記者介紹,當局在處理踩踏事件中嚴密封鎖內外的消息,且在上海踩踏頭七的那天,嚴密監控上海異議人士。他的妻子蔣美麗出去買菜時,隨便去了姐姐家幫他們料理家務事,後來就發現了那天跟著她的保安。鄭恩寵律師也每隔半小時、1小時或2小時就接到電話,詢問他蔣美麗現在到底在甚麼地方。後來才透露出當天是頭七,當局要嚴防蔣美麗到外灘去。鄭恩寵律師表示,這些足以證明當局緊張到甚麼程度。
當晚受傷的輕傷者或沒有被統計
上海跨年夜踩踏事故,官方稱36死,49人受傷。民間傳死傷者更多。鄭恩寵律師分析,按常識來判斷,當晚到醫院搶救的應該是比較嚴重的。
「那麼輕傷員有多少?因現在傷員沒有判斷標準,有的不到大醫院,有的到街道、社區門診去檢查看一下就算了。官方也會因『維穩』堵你的嘴,你不吱聲就算了。所以這個傷員肯定不止這點,到醫院搶救肯定是重傷。」鄭恩寵律師說。

上海踩踏事故期間網絡封鎖達到前所未有的地步
大陸民眾發現跨年夜前網絡突然翻牆上不去了,海外的動態網、自由門都無法打開。鄭恩寵說:「我們看當地的報紙統一口徑,在這10多天裡面全部封鎖,只能用收音機聽到有限的外國廣播。像動態網、還有自由門、無界全部斷了,郵箱傳播過來的也斷了。」
他說,他有一些武漢和重慶的朋友都說封鎖的主要原因是因為上海的踩踏事件。
鄭恩寵律師最後稱,上海踩踏事故淡下來後,這兩天明顯感到網絡封鎖有所鬆動,也恢復翻牆了。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13日訊責任編輯:李曉清;覆核編輯:姜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