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星期六

中共遠距離恐嚇美國記者 壓制新疆報導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共政府監禁了一名《自由亞洲之聲》駐華盛頓記者在新疆的三名兄弟,加劇了它對自由言論和新疆問題報導的壓制。
《華盛頓郵報》1月8日報導說,維吾爾族記者薛赫萊提•吾守爾1994年因為報導遭遇麻煩而離開中國,後來成為美國公民,並擔任《自由亞洲之聲》對新疆事務報導的主力。
根據RFA向「保護記者委員會」提供的聲明,對吾守爾家人的騷擾開始於2009年。當時他報導了一名維吾爾酷刑受害人。但是來自官員的威脅最近幾個月加劇。
去年,他的一名兄弟被以「違反國家安全法律」為由判五年監禁,另外兩名兄弟因為跟吾守爾通話談論審判事宜被控洩漏國家機密罪而被拘禁。RFA說這些人被瞄準是因為吾守爾對新疆事件的「重大新聞報導」。
「所有我的三個兄弟都是工作勤勞,正直的社會一員,對政治或社會問題沒有多少興趣,」吾守爾聲明說,「作為農民和商人,他們致力於養家餬口。」
吾守爾說,騷擾如此激烈,以至於他本人收到家人的來電,請求他離開RFA的工作。RFA是1994年由國會建立,播放那些沒有新聞自由國家不允許報導的新聞。RFA現在繼續由美國政府的廣播理事會資助。
在華盛頓,國務院說它「深深關切」吾守爾兄弟的消息。在週四的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柏莎棋說,「我們敦促中共當局停止騷擾他的家人,並公平和有尊嚴的對待他們。我們持續敦促中國尊重國際人權和基本自由,包括言論自由。」
中共政府說新疆分裂份子受到伊斯蘭極端主義鼓動,但是它通過騷擾訪問新疆的外國記者並威脅逮捕跟記者談話的維吾爾人,令獨立報導新疆變得不可能。
比如七月份,吾守爾報導中共警方在莎車縣射殺幾十名揮舞刀斧的維吾爾人,吾守爾報導說,這些人砍人行凶是因為他們對限制伊斯蘭齋月和早先當局冷血殺害一家五口人的憤怒。
這個報導跟官方版本發生衝突。官方指責維吾爾人發起恐怖主義襲擊。外國記者隨後被禁止進入該地區。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10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