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7日 星期三

外媒:中共藉興建運河瓜分中美洲利益


尼加拉瓜運河承建的開發商-香港尼加拉瓜開發投資有限公司(HKND集團)的代表人王靖。(Inti Ocon/AFP/Getty Images)
(記者王愉悅/莫琳報導)
耗資500億美元,由香港尼加拉瓜開發投資有限公司(HKND集團)承建的尼加拉瓜運河,由於缺乏環評報告、招標資訊,加上該集團的資金來源不透明,普遍遭到業界質疑背後有中共政府撐腰。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6日表示,關切中共藉由興建此案瓜分貧窮的中美洲國家的利益。
據路透社報導,這條長172英里(278公里)的航道於2014年12月下旬開始動工,預定2020年投入運營,航道將貫穿中美洲,連接太平洋和加勒比海。承建的香港尼加拉瓜開發投資有限公司是由一個名不見經傳的中國富豪王靖所有,目前確定擁有的資金只有2億美元。王靖宣稱中共政府並非這個項目背後的金主,但因他不願意透露資金來源,導致許多人猜測他背後有北京政府撐腰。
中美洲長期以來一直是美國主導的區域,如同1999年前,美國參與興建和主導巴拿馬運河的經營。中共參與尼加拉瓜運河的興建將是一個直接的挑戰,因為這將給中共一個立足於中美洲的據點。
上個月動工時,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拒絕對此發表評論。但美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1月6日公佈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香港尼加拉瓜開發投資有限公司應當公開一切跟運河建設計劃有關的文件,並以和平的態度聽取所有利益相關者的聲音。
美國駐尼大使館表示,「此案有很多重要的項目缺乏足夠的信息和透明度,而且一直持續存在著這個問題。」大使館督促投資方披露環評報告、招標資訊和此案的其他細節。
動工前的幾個月,在運河沿岸地區的農民和年輕人擔心自己的土地會被徵用而得不到相應的賠償,至少發生了17次示威。

2014年12月22日,針對中國香港HKND集團主導的尼加拉瓜運河動工可能造成的環境破壞,尼加拉瓜里瓦斯市抗議人士進行示威抗爭,焚燒輪胎。(STR/AFP/Getty Images)
而動土後僅僅數天,在員警和反對建造運河的示威者之間的衝突當中,就至少有21人受傷。
尼加拉瓜國會於2013年通過法律,授予王靖雇工與徵收土地的權力,並特許他的公司不受地方賦稅和商業法規限制。合約還允許香港尼加拉瓜開發投資有限公司負責運河營運100年,這些條款受到政商界部分人士批評。
環境專家警告,這條運河可能摧毀一些易受傷害的棲息地,並使重要的淡水來源尼加拉瓜湖變得混濁。科學家也說,這個地區易受地震影響。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1月07日訊責任編輯:莫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