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世界環境日 中國生態環境嚴重污染被聚焦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中共環保部有關負責人對媒體宣稱,今年世界環境日中國的主題為「向污染宣戰」,其已變相承認中國生態環境存在的嚴重問題。圖為,2014年2月24日從北京景山眺望故宮。(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中國大陸的環境污染程度日益嚴重,在世界環境日到來之際,中共環保部有關負責人對媒體宣稱,今年世界環境日中國的主題為「向污染宣戰」,其已變相承認中國生態環境存在的嚴重問題,包括大氣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
專家:每年123萬人因大氣污染死亡
中國大氣污染狀況十分嚴重,極端的空氣污染事件在中國屢屢發生。中共環保部日前公佈了《2013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根據公報,去年開始首次監測PM2.5的74個重點城市中,只有3個城市空氣質量達標,京津冀地區去年有半年以上時間空氣質量不達標,北京2013年48%的天數空氣質量達標,重污染天比例達到16.2%。
此外,《公報》引用中國氣象局數據顯示,2013年全國平均霾日數為35.9天,比上一年增加了18.3天,為1961年以來最多。
近年來,全中國幾百個城市經歷了空氣污染危機,污染物濃度達到世界衛生組織認為安全水平底線的20-30倍之多。一些地區能見度降至近乎為零。同時,因陰霾致病的人們在醫院排起了長隊。
2013年11月23日,共識傳媒邀請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博士、清華-麻省理工中國能源與氣候合作研究項目負責人柯蔚藍女士做了一場題為《中國大氣污染的現狀與分析》的主題講座。
柯蔚藍表示,中國PM污染在最近幾年變得越來越嚴重,PM污染包括較大的微粒及更小的不能被肺部過濾而影響健康的微粒。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在中國更小的不能被肺部過濾的微粒對健康影響很大,是中國排名第四的致死原因。在中國,每年約有123萬人因此死亡。


中國大陸水污染形勢十分嚴峻。中共環保部今年3月公開的信息顯示,中國有2.5億人居住在「高風險地區」,2.8億居民飲用水不安全。圖為汾河山西省太原市上蘭村段,水面漂滿垃圾。(大紀元資料室)
中國水污染造成幾億人「不安全」
中國大陸水污染形勢十分嚴峻。中共環保部今年3月公開的信息顯示,中國有2.5億人居住在「高風險地區」,2.8億居民飲用水不安全。
陸媒《經濟參考報》曾報導,目前中國水污染惡化問題十分突出,以砷、鉛、鎘、鉻、汞為主的重金屬和多氯聯苯、二惡英等持久性化合物已經成為水污染物的重要組成部份。相較氨氮等傳統污染物,這類污染物不易處理,難以降解,對自然環境和人體的危害大。
中共環保局發佈的《中國環境質量公告》顯示,遼河、淮河、黃河、松花江水質較差,海河污染嚴重。411個地表水檢測斷面中,Ⅰ~Ⅲ類的斷面僅佔41%,Ⅳ~Ⅴ類的斷面占32%,劣Ⅴ類水質的斷面達27%,說明已有59%的河段不適宜作為飲用水水源。與河流相比,湖泊、水庫的污染更加嚴重。
中國水污染層出不窮,相關的報導鋪天蓋地,水污染事件觸目驚心。2014年2月28日,《日本時報》一篇報導說,嚴重的水污染惡化了中國的缺水問題。水利部副部長胡四一在2012年稱,2010年全國廢污水的排放總量達到750億噸,河流水質的不達標率接近40%。他還說,三分之二的中國城市缺水,農村有近3億人口飲水不安全。
據報導,中國約有405萬公頃土地在用污水灌溉,對農作物產量以及糧食質量和安全產生危害。水污染還會引發多種疾病。
水污染形成的「癌症村」逐年遞增。公開的資料顯示,中國每年新發癌症病例200萬人,因癌症死亡人數為140萬;中國居民每死亡5人中,即有1人死於癌症;在全國不少大城市,惡性腫瘤已經超越心腦血管疾病,成為第一死亡原因。
癌症的形成原因多樣,因環境污染而開成的「癌症村」正在中國大陸逐年增多。據資料顯示,中國癌症村的數量應該超過247個,涵蓋中國大陸的27個省份。


《中國經濟週刊》今年4月報導,中共官方報告公佈了一向被視為「國家機密」的中國土壤污染數據。報告稱,中國有近五分之一的耕地受到污染。圖為,2014年2月11至13日,江西九江市金鼎鎢鉬礦業公司長期濫排廢水造成嚴重污染。(網絡圖片)
中國土壤污染驚人 不再是「國家機密」
《中國經濟週刊》今年4月報導,中共官方報告公佈了一向被視為「國家機密」的中國土壤污染數據。報告稱,中國有近五分之一的耕地受到污染。報告還公開了土壤污染問題的嚴重程度,人們對中國耕地污染以及食品供應的擔憂得到印證。
報告顯示,中國有近百分之三的耕地要麼屬於中度污染,要麼屬於重度污染。報告稱,污染主要來自重金屬等。中國土壤中的主要無機污染物為鎘、鎳、砷這三種重金屬。鎘和砷是採礦業的副產品,眾所周知它們可導致慢性病。
中共國土資源部去年12月公佈,已經有824萬英畝耕地已經不適於進行農業種植。環保人士們稱,餘下的耕地中大多數屬於低質或中質水平,幾十年來大規模使用化肥和殺蟲劑使得這些土地喪失了生產能力。
有調查顯示,大陸每年有1,200萬噸糧食被重金屬污染,每年直接經濟損失達200億元。華東六省區的91個大米樣品中,10%的大米鎘超標。華南有部份地區50%的耕地遭重金屬污染,幾近六成的大米鎘超標。眾多目前「看不見」的污染正在威脅人類的生命安全。
2013年4月,幾批來自中國主要大米出產省份湖南的大米中被發現含有大量鎘。這一發現引發了外界對耕地的擔憂,並一度使得湖南大米價格下跌達14%。湖南同時也是中國前五大銅、鉛等有色金屬的生產地區。
就在湖南大米被檢測出含鎘量超標之前不久,中共環保部拒絕了一位北京律師要求公佈土壤污染調查結果的請求。該部門當時說,相關數據涉及國家機密,因此不能夠公佈。
大陸一位要求匿名的土壤研究者透露:「環保部稱3.6萬公頃耕地受重金屬污染,這是一個龐大而可怕的數字,但更可怕的是,這些被污染的耕地仍在種植,其種植的糧食一方面是農民自己吃了,大部份則流向了市場。」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公佈的研究結果表明,貴為天下糧倉的長江三角洲地區土壤除了農藥、重金屬污染外,一些罕見的有機致癌物已經出現,毒性最高的當屬多氯聯苯和多環芳烴,重金屬嚴重超標的是鎘、鉛、汞。土壤的污染已危及人體。
大陸民眾陳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中國大陸的環境污染是不可逆的,表面上是環境問題,實際上是制度問題。中共宣傳無神論,戰天鬥地,大肆破壞老祖宗留下的大好河山,特別是在中共的「改革開放」後的幾十年中,掠奪式的經濟發展對中國生態環境的破壞觸目驚心。
他說,這幾年來污染問題集中暴露,比如持續的陰霾天氣、飲水安全、土壤重金屬含量過高等等,老百姓對這些問題反映強烈。而中共貪官的老婆、子女甚至二奶、情婦紛紛移民到山清水秀的國外,沒錢沒權沒勢的老百姓不得不在這種惡劣的生存環境中苦撐,目前這種處處污染的環境使幾代中國人的身體健康都受到不良影響。
資料
1972年10月,第27屆聯合國規定每年的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聯合國系統和各國政府要在每年的這一天開展各種活動,提醒全世界注意全球環境狀況和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危害,強調保護和改善人類環境的重要性。

天網提示:

中共央視提出的邪教特徵。
【大紀元2014年06月05日訊】(責任編輯:石亦言)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