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外媒:一國兩制終結對中國將是一場災難


8月31日,香港民眾集會抗議中共人大扼殺港人要真普選的訴求。外媒評論說,反動政權暴力鎮壓民意將激起民眾的反抗,香港可能會在被撕裂的同時,出現暴力衝突。(ALEX OGLE/AFP)
(記者秦雨霏編譯報導)
中共不顧香港強烈的民意,強硬拒絕公開提名特首候選人。外媒評論說,一個反動的政權需要日益加強的鎮壓來維持控制,但是它將陷入暴力-反叛-倒台的惡性循環。一個大規模公民不服從運動可能癱瘓香港並導致暴力衝突。香港可能被撕裂。
中共憂慮專制政權垮臺的教訓
《財富》9月4日報導說,最近中共政府限制香港特首提名的決定殺死了前英國殖民地和平民主改革的所有希望。對於中共的資深觀察者來說,這個事態發展再次證實了共產黨一個長期的模式,即決心抵制可能毀滅它的權力的任何努力。
文章說,作為歷史系的學生,中共領導人從全世界倒台的專制政權那裏學到許多東西,從18世紀的法國波旁王朝到二十年前的蘇聯。中共高級領導人反思歷史事件的講話暗示,他們從這些專制政權的垮臺那裏學到兩個重要的教訓。一個是,統治精英希望通過放軟姿態來求得生存是不明智的。這樣的努力將只會鼓勵人民要求更大的自由並最終發動人民大革命推翻專制制度下天真的改革者。在中共領導人的頭腦裡,這個教訓最大的代表者就是戈爾巴喬夫,他最初努力振興腐朽的蘇聯政權的溫和努力僅僅加速了它的滅亡。
在中共看來另外一個教訓是,統治者永遠要不吝使用鎮壓手段來阻遏和粉碎那些反對他們統治的人。任何靈活或柔軟的姿態只會被視為軟弱。當中共領導人談論蘇聯的倒台的時候,許多人哀歎蘇聯統治者不願意使用軍隊,就像北京在1989年六月為捍衛搖搖欲墜的帝國所作的那樣。

不改革保證會帶來革命
《財富》報導說,從表面上看,中共領導人有理由感到沾沾自喜。但是對他們的權力中心哲學的一個更冷靜的分析顯示出中共強硬策略的局限和風險。改革可能導致革命,但是不改革會激發激進主義並保證帶來革命。一個反動的政權需要日益加強的鎮壓來維持控制。最終,僅僅依賴武力的統治者將陷入暴力-反叛-倒台的惡性循環。
如果北京堅持它不妥協的姿態,這個黑色的情形可能降臨香港。香港的民主力量有多種方式挑戰北京的權威—尤其是如果他們變得激進。在香港立法會,他們有足夠的席位讓北京欽點特首變得困難。仍然相對自由的香港媒體在報導一個缺乏民意合法性的政府表現的時候將更加激進和苛刻。最麻煩的是,一個大規模公民不服從運動可能癱瘓這個城市並導致抗議者和當局之間的暴力衝突。香港可能被撕裂。
這樣一個「一國兩制」制度的恥辱的終結對中國將是一場災難。除了讓香港無法治理之外,北京的強硬路線策略將肯定加強台獨的勢力。中共政府將沒有多少信譽勸說台灣人相信他們的承諾。
我們可以確定,中共已經權衡過他們策略的後果。儘管如此,他們仍然採取這樣一個適得其反的行動,這應該讓我們所有人擔憂香港的未來,以及中國自身的未來。

公開選舉的承諾成為一齣鬧劇
《紐約時報》9月3日報導說,中共政府裁決反對公開提名香港特首不令人驚訝。《香港基本法》承諾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維持五十年不變,直到2047年。它承諾給予香港人民自由的選擇。普選是目標,但是基本法也規定提名委員會將選擇候選人。使用這個條款,中共限制了候選人的數目並要求候選人得到提名委員會至少一半的認可,使得公開選舉的承諾成為一出鬧劇。
香港現在的挑戰是,在作為非民主中國的一部份的香港找到一個方式捍衛民主。涵蓋香港社會一大片的佔領中環團體要求公眾提名候選人,七月份組織了香港歷史上最大的遊行之一。它現在發誓用靜坐和其他公民不服從行動癱瘓金融地區。同時,在70個席位的立法會當中,有27名泛民議員說他們將否決中共的選舉計劃。但是一些親北京議員認為,否決該計劃將損害選舉進程。《基本法》允許中共政府拒絕立法會的任何決定;如果北京的選舉計劃被否決,那麼特首將繼續由選舉委員會選舉。
雖然中共政府佔據上風,但是它不屈不撓的緊扼香港民主威脅到這個城市作為自由貿易中心繁榮和穩定的基礎:獨立司法,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

共產黨視香港為擴散西方思想的通道
彭博社9月4日報導說,共產黨有任何理由可以信任長期被英國統治的香港公民忠於中共嗎?北京領導人顯然不這樣認為。這是一個原因為甚麼上週他們交給香港的政治改革計劃基本上保留了共產黨篩選特首的權利。
這是一個高於一切的政治決定。然而同時,人們不能低估共產黨徹底排外思維扮演的角色。中共領導人真心的恐懼瀰漫的西方影響力,視英國影響下的香港是通向外部思想的一條管道。人們不應忘記,隨著反共難民逃離大陸,這個城市的人口在50-60年代膨脹。
這不是人們希望看到的結果。當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的時候,人們希望中共可能吸收一些這個城市對公民自由和民主的容忍。然而,在過去二十年裡,中共高興的獲得影響力,卻沒有實行任何形式的政治改革。現在,這個城市更多的不是作為政治改革的樣板,而是一個遊客和官員購買房地產和奢侈品以及隱藏資產的樂園。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9月04日訊 責任編輯:高靜】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