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6日 星期六

監控課堂言論?中共展開校園意識形態管控


(圖/紐約時報)
(記者岳詩涵報導)
日前,中國知名的三所學校: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以及廣州中山大學,在中共黨刊《求是》雜誌上表態,積極配合“黨”組織,加強對在校生的意識形態控制。北大官網更公開招聘“網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人員。評論指出,其目的就是中共政權的自我維護。
中共黨刊《求是》雜誌在名為《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做好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文章中發布北京大學、上海復旦大學及廣州中山大學的聲明。
中共北大黨委文章稱:近年來,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在網絡上推波助瀾,最終把矛頭指向中國共產黨和社會主義制度,對網絡輿論和社會思想共識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
北大文章透露,近年來,北京大學建立了24小時情報收集制度,並設立專職團隊,針對“負面言論”以最快時​​間進行處理。
《紐約時報》援引一位剛從北大畢業的楊姓同學表示,這個情報收集制度是由學工部之下的青年研究中心負責。北大官網公開招聘“網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人員,要求申請者必須是黨員。
一名北大碩士生透露,除了中心的監控外,老師亦安排“學生幹部”留心周圍同學的言行舉止,並隨時向老師彙報可疑或異常的情況。
前北大教授夏業良也曾對美國之音表示,早在2010年就知道北大有學生信息員制度,“所謂學生信息員是指他們的職責就是報告老師和同學之中有反黨反社會等思想政治上有問題的言論。”
夏業良指出,在社會公眾的眼裡,北大學生都是通過考試選拔出來的狀元,其實不是,現在在校學生結構比較複雜。
針對中國各大院校對學生、老師所採取的言論管控、思想統治,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當局很可能是擔心89年“六四”歷史重演,因此,中共“黨”校有計劃的對高校學生、老師,進行洗腦灌輸,切割他們對民主體制的追求與嚮往。
此外,媒體評論員孟傑也從另一個角度指出,由於網絡有許多自由訊息,不利於中共政權掩蓋過往暴政與謊言,“明知道‘封網’封不住,所以只好加強意識形態灌輸的洗腦教育,來‘合理化中共專政體制、妖魔化海外自由社會’,目的還是為了中共政權的自我維護。”

天網提示:

中共對號入座的邪教鑑別法。
來源轉自:

【2014年09月0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