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日 星期二

為敗選負責 馬英九正式請辭國民黨主席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2日)下午在主持黨內中山會報,已正式向全體列席副主席、黨務主管,宣布請辭黨主席,並對九合一選舉敗選,表達願一肩承擔的歉意。 (中央社檔案照)
(記者莊麗存台灣台北報導)
為扛下國民黨敗選的責任,加上黨內外的質疑聲浪,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天(2日)下午在主持黨內中山會報,已正式向全體列席副主席、黨務主管,宣布請辭黨主席,並對九合一選舉敗選,表達願一肩承擔的歉意。
依照黨內副主席排序,原本第一副主席吳敦義應代理黨主席,但黨副主席郝龍斌、吳敦義已先後請辭黨副主席,無意代理黨主席遺缺,郝龍斌謹說,「所有事情依照黨章規定辦理」;曾永權已辭掉國民黨秘書長的職務,接手代理黨主席機率微乎其微。
傳出可能由立院副院長洪秀柱暫代黨主席,直至明年1月改選出新任主席,洪秀柱則說,代理黨主席只是階段性任務,角色就像中選會主委,主持黨的選務工作而已,一切都還沒有定論「該輪到誰,就該扛,沒有人有逃避責任的權利」,否則大家都走光了,黨的運作誰來維持?

吳敦義:非以退為進 不選黨主席
副總統吳敦義在週一就閃辭國民黨副主席,引發外界「以退為進」的揣測,對此,吳敦義2日表示,這次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遭遇嚴重挫敗,若總統馬英九要辭黨主席,他勢必先辭去副主席,比較符合體制,他強調,請辭副主席,但「絕非以退為進,我不會參選黨主席」。
吳敦義說,他從98年到行政院,就辭去黨中央副主席兼秘書長的工作,將近五年時間,沒有實際參與黨務運作,到了今年5、6月適逢選舉,馬總統找他商量,因為年底選舉任務比較重,希望他出任副主席,才擔任此職務。
吳敦義強調,無論何人接任新的黨主席,以副總統職務,皆不適宜續任副主席。所以在馬總統即將辭卸黨主席之前,他必須在馬總統任內先辭去副主席,這樣才符合體制。沒有以退為進,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想像跟揣測。

來源轉自:
【2014年12月02日訊 責任編輯:蘇漾】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