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香菇的食療作用


香菇(fotolia)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香菇,又稱香蕈、香菌、冬菇、花菇,是側耳科植物香蕈的小實體。香菇自然寄生於栗、柯、槲等樹幹上,現多為人工栽培。
香菇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用菌,葷素皆可食用,是延年益壽的上品,自古就有「素中之葷」、「蘑菇皇后」、「菇中之王」、「蔬菜之魁」等多種美稱。在《西遊記》中,亦多屢有提及香菇為佛家、神仙之珍品。
香菇除了供人食用外,還可以入藥,其藥用價值很高。中醫認為,香菇味甘、性平,具有補氣健脾、和胃腎、滋味助食、活血、托痘疹之功效,可以治療佝僂病、食欲不振、貧血、肝硬化、腫瘤等病。
據現代科學分析,香菇含有30多種酶和18種胺基酸。人體所必需的8種胺基酸,香菇中就含有7種。因此可以說,香菇是糾正人體酶缺乏病和補充胺基酸的首選食品。香菇所含的酶,可以幫助人體起協調和幫助消化的作用。而香菇所含的7種胺基酸,有助於人體促進新陳代謝,使人延遲衰老。
現代醫學研究證明,香菇中含有一種被稱為「黑色素」的特殊物質,這種物質可以安定位於腦幹部位的自律神經,並可使心臟、肝臟等重要器官的功能增強,還可使一些腺體,如甲狀腺、前列腺等的分泌功能增強。因而,香菇具有增強人體活力、使人精力充沛的作用。另外研究發現,香菇還具有提高機體抑制癌瘤的能力,有加強抗癌的作用。

【飲食禁忌】
香菇為「發物」,脾胃寒濕氣滯者慎食,痧痘後、產後、病後忌服。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2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