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2日 星期二

南海仲裁結果 太平島為礁


太平島。(中央社)
中央社報導,「菲律賓對中國 」南海仲裁案,設於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今天公布結果,裁決中國大陸9段線在國際法之下沒有效力,而南沙群島的所有海上地物,均為礁岩,包括太平島在內。
BBC報導,海牙國際法庭還裁決:中國對美濟礁(Mischief Reef)和仁愛礁(Thomas Shoal)周邊兩百海里不具有專屬經濟區權。 本報報導,菲律賓3項訴求全部達成,仲裁結果包括:中方對九段線的歷史權利,無法律根據;中方對南沙海域珊瑚礁生態造成永久且無法恢復的傷害,在南沙群島不擁有專屬經濟區權利;中方在黃岩島海域侵犯菲律賓的傳統捕魚權;
這項裁決具有約束力,但無執行力。
全案經過了長達3年半的討論,裁決結果料將衝擊區域局勢與美中軍事布局。各方對此的反應備受關注。
裁決結果公佈後,菲律賓外交部長呼籲相關各方保持冷靜和克制。
此前中共稱「不接受、不參與和不承認」國際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決,並在南海爭議地區高調軍演,令南海區域緊張局勢升溫至沸點,美軍亦派遣航母戰鬥群在附近監視。
外界認為,中共選在裁決公布前在南海進行軍演,是其陷入困境的表現。
以下是南海仲裁結果宣布後的最新進展(以北京時間為準):
5:20 pm: 南海仲裁案於美東時間凌晨5時宣判。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蔡英文在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即對南海問題進行系統性的資訊彙整和分析研究,政府對南海政策有兩個核心目標:堅守主權立場和確保國家戰略利益,除確保太平島的地位外,也將維持海上巡護運補能量。
6:21 pm: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蘇阿麗說,美國支持和平解決南海爭端。他認為,仲裁對中國與菲律賓都有法律約束力。
6:08 pm: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稱,裁決是最終結果,有法律效力,各方都應遵守。
6:02 pm: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稱,仲裁庭建立在「菲律賓違法行為和非法訴求的基礎上」,它的存在「不具有合法性」,它的一切裁決都是「無效的,沒有拘束力」。
6:39pm 中央社報導,中華民國總統府以新聞稿表示:「我們絕不接受,也主張此仲裁判斷對中華民國不具法律拘束力。」
總統府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政府在此強調,中華民國對南海諸島及其相關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之權利。」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1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 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