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反腐新政瀕臨破產──「留學生」購溫哥華億元豪宅事件探究



「留學生」購溫哥華億元豪宅,錢從貪腐家人得來的嗎?
         北京高層認為「巴拿馬文件」係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所為,此一判斷得到法國前內政部長舍韋內芒的印證。後者作為情報專家,指出:只有非常專業的部門如CIA介入,文件系列才能如此精確地挑選目標。
         「巴拿馬文件」確有針對習近平的含義,習的姐夫鄧家貴是被曝光擁有離岸公司的中國人之一。在醜聞漸趨淡化之時,大量對習不利的信息在國內再度被炒熱。直接關係者,是與習家族關係密切的一位現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作為巨富其身份信息被網絡公佈天下,儘管消息仍由國外傳入。非直接關係者,則是中國大量資金以對外收購方式,大規模流向國際的態勢。

中央情報局介入原因微妙
         CIA利用「巴拿馬文件」來影響中國內政是不爭的事實。北京一位高層政情觀察人士說:「原因是習近平當局對二十國集團反腐工作不配合,致使被稱為B20的反腐工作組陷入尷尬。」進一步的消息則指出:習當局對B20不配合,主要是因為該項工作「受到中共『黨內敵對勢力』的引導,將矛頭指向了習近平家族」。與這種說法相異,負責向B20推薦參與者的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CCPIT)則對外宣稱,它推薦的一家國企不願成為B20成員,以致中國不得不中止在B20的活動。但是,CCPIT並未對外透露該國企公司的名稱。國企公司不敢參與B20工作,一方面因為它們本身就深涉國內資產向境外非法轉移,另一方面是今年B20反腐重點是「全球打擊隱瞞資產的空殼公司」。後者很容易觸怒中共權貴家族,而「巴拿馬文件」突然大曝各國離岸公司情形,恰好是在為B20做輔助工作。
         「這樣對美國也帶來了極大的不利,等於承認CIA在背後控制B20工作。即便不是控制,也說明CIA參與B20工作。這不但會讓北京政權更加警惕,而且像法國那類對美國保持疏離感的國家,也會對美國強烈不滿。」一位西方國家駐北京使館的經濟參贊如此分析。
         俄羅斯對中國終止與B20的合作表示理解,認為「中國會在G20框架之外繼續反腐」。到四月下旬,中國還是派出一家公司參加在北京舉行的B20反腐論壇。參加者京東集團是民營企業,出席的企業代表級別是副總裁。一家地方網站對京東集團參加B20論壇進行了報道,稱其「對腐敗零容忍獲得高度讚譽」云云。繼民營企業京東集團在五月初參與了B20北京論壇之後,中國派出監察部長黃樹賢出席了五月中旬在倫敦舉行的全球反腐峰會。但是,黃的發言全然套話,根本沒敢涉及離岸公司問題,更未敢說出中國公眾對反腐出現疲遝心理的社會實情。

文宣系點名陰謀家用意深
         為了讓中國終止與B20的業務合作不致國內知識精英層過多聯想,在黃樹賢出席倫敦峰會的同時,中國官方公佈了前全國政協副主席令計劃被公訴的消息。然而,令計劃涉嫌罪名與倫敦峰會打擊跨境金融犯罪的主題並不相符。來自倫敦方面的相關消息則稱:中國私下向峰會組織者表達了對「巴拿馬文件」的憂慮,認為「個別國家動用情報力量介入國際合作事務是不適當的」。
         在「巴拿馬文件」被曝出後,習近平手中最鋒利的政治之劍快速揮動,中紀委在其官網上發表評論,說「當前違紀特點是政治和腐敗問題交織」。對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反腐的派系色彩越來越明顯,原來設法逃脫懲處的涉貪人員或曰小集團開始以攻為守,這當中揭露反腐新政主導者們的經濟隱私成了較好選擇。在中國普遍腐化的過去二十餘年中,沒有哪個高官能倖免於不涉腐敗,僅僅是反腐的選擇性讓一些人獲得自動保護機制而已。」對於採取主動進攻的腐敗勢力,習近平氣在心裡、急在嘴上,他在今年一月份給中紀委的長篇訓話,五月初被全文公開。習指責說黨內存在不少陰謀家,他們「搞小山頭,拉小圈子,對黨中央決策佈置陽奉陰違」。在該次訓話中,習對中下層官員的「為官不為」也進行了嚴厲的指斥。
         一直以來與習近平對抗的中共文宣系對陰謀家進行點名,被點名的人都是已被查處的貪官。對此,北京坊間說:「老習這回又讓江派給糟蹋了一把」。而政情觀察人士則認為,「針對反腐新政的國內外夾擊大勢已成,這證明『國際敵對勢力』與中共『黨內敵對勢力』勾連起來了」。

中下層官員普遍消極怠工
         在「巴拿馬文件」形成巨大政治衝擊波後,《人民日報》以理論討論的方式發表整版數篇文章,大講社會公平與共享發展問題。對於該報上升到「社會主義本質特徵」的討論,分析人士確認「這個舉動與『巴拿馬文件』相關」,是中共十九大之前反習勢力發動進攻的重要舉措。有中央黨校一位資深研究人員忿忿而言:「任何人都沒有家族腐敗夠了、自己再來反腐的權力。這樣的下不為例是國際級玩笑!」也正是在此等精英情結之下,國內媒體比國外更關注「中國留學生買下溫哥華億元豪宅」事件。先是《新京報》問周天宇在加拿大溫哥華買最貴豪宅的「錢從何來」,而後是新華網直指溫哥華億元豪宅背後有國際洗錢因素。新華社駐溫哥華記者發回的報道更是將周天宇的華裔身份確定為「中國留學生」,這一揭示至少說明反腐新政還是無法對付大規模資金外流。此外,反腐新政的國際追逃追贓行動更是雷聲大雨點小,而富有階層對中國社會前景也絕不看好。
         北京有經濟學家指出:國企對外的積極收購拖帶著大量的私人資金外流,經濟越不景氣外流規模越大,高層權鬥也在加劇這一趨勢。「很可能,溫哥華億元豪宅事件本身就是一場故意,效果是讓民眾感到反腐新政做不成什麼真事兒。」廣州一位官場人士對北京權鬥態勢持不以為然的態度,他也不相信習近平「反腐沒有派系鬥爭因素」的說法。對於不同級別的內部資訊如「中央分散金融風險,動用外匯儲備增購黃金」,或曰「中國資本勢力隨『一帶一路』伸入全球各個角落」,該人士調侃說:「就一句話,最高層有人就想讓我們這些中下層官員明白一點──大量資金還在外流。這樣,所謂周天宇買了溫哥華最貴豪宅,也不過是強化我們這些『笨人』的記憶而已。」
         中下層官員對習近平政治失敗的幸災樂禍態度,恰好說明了習對他們「為官不為」極為氣憤的理由。相較而言,CIA介入B20事務對習政治的破壞性,遠遠小於數以千萬計的中下層官員「為官不為」所帶來的後果。

來源轉自:
【2016年6月號 動向總370期 雝振鷺】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 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