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證據充足? 河北邢臺潰堤有人在撒慌


2016年7月20日河北省邢台發生嚴重潰堤事件,造成25人死亡,13人失踪。(視頻截圖)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
中國河北省邢臺市七里河潰壩事件,目前已造成至少25人死亡,13人失蹤。事件發生後,邢臺當地官方一直聲稱,在這次洪災發生前提前發布了預警,也下發了撤離通知,甚至在潰壩發生前不久還挨家挨戶敲門了。但日前網友公開的大賢村村民事發當晚的微信記錄,證實上述說法是謊言。
村民微信記錄顯示 所謂「挨家挨戶敲門通知」是謊言
在外界問責呼聲高漲的強大壓力下,7月23日,邢臺市市政府開了新聞發佈會,承認官方對這次強降雨的強度「預判不足」;各級官員在發生大洪災時「應急能力不足」,各級有關部門對災情的統計、核實、上報「不及時、不準確」,並公開向公眾表示道歉。
當天,網友「小鳳哥凰家智囊團」就在網絡上公開了7月19日至20日凌晨潰壩事件發生前夕,大賢村村民在微信群上的溝通記錄。並以此為據,批評邢臺市政府的前述表態「避重就輕」,「蒼白無力」。
首先,一份20日凌晨2點鐘的微信記錄顯示,大賢村村委在7月20日凌晨1點45分才接到上級政府有關「放水」的通知。而當時東汪鎮鎮政府防汛辦工作人員也只是奉命通知村領導過去(開會),並沒有告訴村民要轉移。
下面的微信截圖中,張戰歌是大賢村書記,高計亮爲邢臺市東汪鎮鎮政府防汛辦工作人員。



7月20日凌晨,邢臺市東汪鎮鎮政府防汛辦工作人員高計亮與大賢村村民的微信記錄。(微信截圖)
1點51分,高計亮通知大家上遊水庫已經放水了。
2點19分,放水後,高計亮告訴大家,(開發區領導)叫村領導過去,但仍沒提讓村民轉移的事。
這是高計亮自己的一段感慨。顯示他所在的開發區1點47分才接到上遊水庫放水的通知,此時仍未通知村民轉移。
從以上溝通記錄可以看出,所謂的「挨家挨戶敲門通知」根本就是謊言。不僅沒有通知到位,而且從開發區的領導到村裏的幹部,都沒有做轉移村民的打算。
「小鳳哥凰家智囊團」還指出,大賢村村民高志恩證實,在20號凌晨1點50分,村裏才開始廣播,但這時水已經進村,深度已經淹到了腳脖子。

七里河潰堤是因爲河道變窄?
此前,據邢臺官方在通報中把這次潰壩的原因,歸咎於大賢村南部河道突然變窄,稱來自東川水庫溢壩的水和來自邢臺市區排澇的水合流後進入七里河,並在大賢村南部河道突然變窄的地方發生潰壩。但實際的情況是,邢臺方面所說的河道突然變窄的位置上的326省道大賢橋,該橋的橋洞本身就是被堵住的!
據大賢村村民介紹,大賢橋下一直在修熱力管道,而且在汛期並沒有停工。因爲修熱力管道,涵洞旁邊的部份河道被佔。同時,施工方不僅沒有在汛期之前清空河道,還把挖掘出來的泥土堆填在大賢橋橋下的孔洞內,導致本來就窄的河道基本是喪失了疏通水流的能力。
對於洩洪和七里河潰堤有沒有關係的問題,目前還有較大的爭議,但這並不妨礙追問從市政府到開發區相關負責人再到大賢村委的責任。

還原事件真相 事件的真相是怎樣的呢?
從7月19日白天大賢村村民溝通的聊天記錄來看,當天村民們一直在查看七里河水情,但他們看到白天七里河的水情還沒有嚴重到要撤離的情況,村民還樂觀的認爲「發不了山水」。
原來在大水漫壩之前,七里河上游的東川口水庫攔住了所有山區的降水。因此19日白天七里河的水主要是來自邢臺市區排澇出來的水,自然看起來並不凶險。直到7月19日晚8點多,東川水庫漫壩後,庫區的水全部漫過堤壩,最後流入七里河。
於是,洪峰流淌了32.5公里,在幾個小時後到達大賢村,遇到了橋樑涵洞的阻擋而溢出,最終導致潰壩。但此時,大部份的村民早已經睡下了。而在這中間的數個小時裏,當地政府負責防汛工作的人員,竟然完全沒有意識到這個嚴重的危機,直到災難發生。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2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