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1日 星期四

火燒車勘驗 桃檢:安全門可從車內開啟


(中央社)
(中央社)
桃園地檢署調查大陸團火燒車26死,針對安全門是否故障,導致無法開啟釀成重大死傷疑問,勘驗結果「左側後方安全門,由內部往上推移壓克力蓋板後,可由車內門把推開安全門」。
由於先前有媒體報導指「安全門有暗鎖設計,導致無法開啟釀災」,對此檢方今天指出,車體部分,經交通部公路總局技工在車內實地操作左側後方安全門,發現由內部往上推移壓克力蓋板後,可由車內門把推開安全門;至於車外把手部分,由於在勘驗時已鬆脫,無法自車外測試是否可開啟安全門。
檢警指出,勘驗燒毀的安全門,門是可以「由內而外」正常開啟。所謂「暗鎖設計,造成連員警救援時,從車外也無法開門」,檢方說明,當時搶救國道員警林光華抓的把手,當時已鬆脫,無法從車外測試。
檢警勘驗,安全門無法開啟的關鍵,在於開關上的「壓克力板」根本沒拿開,所以無法「觸碰」到開關。會有這種狀況,不排除當時濃煙遮蔽視線,車內乘客慌亂,使得開關的壓克力板未取下,連開啟開關的機會都沒有。
對於究竟起火點在那,檢方表示,將依據車體各空間燒燬碳化程度、駕駛艙電線燒熔痕跡,並參酌罹難者逃生方向,綜合研判起火處應在遊覽車駕駛艙。至於具體起火原因,將待燒熔地毯殘餘物等跡證鑑驗比對後始能確認。

火燒遊覽車 恐因電器超負載與私裝暗鎖釀災

陸客團火燒車造成26死,交通部長賀陳旦20日表示,讓台灣旅遊蒙羞,下令整頓遊覽車業。圖為檢警20日複勘車輛,並比對同型遊覽車。(中央社)
陸客團火燒車原因不排除電器用品負載釀災,以及業者防竊私裝的暗鎖阻斷,車上26人逃生無門。交通部表示,將邀車輛安全審驗中心研商訂定相關法規,預計3個月完成。交通部長賀陳旦7月21日也表示立即啟動全面稽查遊覽車,且不能有暗鎖。
火燒車後 交部研訂遊覽車電器安審法規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檢警消追查,19日釀成26人死亡的高速公路陸客團遊覽車火燒車事故,發現車頭的一組保險絲燒融,不排除是電器用品負載釀災。真正原因還要待鑑識報告出爐才能得知。
目前,車輛安全審驗並無電器規範的相關法規,賀陳旦20日在「強化遊覽車安全管理」記者會中表示,3個月內邀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共同研商訂定規範。公路總局說,對遊覽車的監理都是依據安審中心通過的車輛檢驗項目,現在因無相關規範,定檢或稽查時並不會檢查車上電器用品的使用。

賀陳旦:全面抽查遊覽車不能有暗鎖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21日)舉行臨時會,安排交通部報告「7月19日國道2號重大交通事故導致26人罹難事件後續處理及檢討相關事宜」。賀陳旦表示,自他上任以後,就以提升交通安全喚起民眾安全意識為重點,強調不可以犧牲安全,在血和淚的教訓下,一定要痛下改革決心。
賀陳旦說,對於提升遊覽車安全,有3個具體做法,首先,事故遊覽車的同型車立即召回,第二,對於逃生路線的宣導,已聯繫遊覽車同業公會,要求務必落實安全影片播放及逃生門引導必須落實,第三,立即啟動聯合稽查,全面抽查遊覽車不能有暗鎖。
此外,陸客團遊覽車火燒車造成26人罹難,台灣接團的「鉅龍旅行社」和遊覽車公司「玫瑰石通運」登記地址相同,外界質疑陸客「一條龍」經營低價攬客,影響旅遊品質。對此,行政院20日表示, 目前先協助家屬來台善後,對於觀光業品質的問題,相關單位將進行檢討。

來源轉自:
【2016年07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