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中越數十艦船南沙對峙 范長龍訪越翻臉內幕


范長龍訪越又一個「小兄弟」翻臉。
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訪問越南突然提前回國,原因之一是越方不承認中方有關南海島礁主權「自古屬中國」的主張。中越領海權益爭端源於中共隨便出讓國土,2000年12月江澤民指示中越簽署《北部灣劃界協定》,將白龍尾島割予越南。
文/吳明
6月18日,范長龍訪問越南,在河內會見越共總書記阮富仲、總理阮春福、國防部長吳春歷等官員,但當日卻臨時取消了原計畫舉行的中越兩軍邊境高層會晤。21日,中共國防部稱是工作安排的原因。
6月27日香港鳳凰網援引多家越南媒體的報導披露,當時中越雙方在一場關於南海問題的閉門會議上發生激烈爭執。原因之一是越方不承認中方有關南海島礁主權「自古屬中國」的主張;二是會議期間,越方在南海九段線內的萬安灘附近海域強行進行油氣開採前勘探工作,激怒了中方。
據報導,中方在萬安灘附近海域出動了40艘軍艦、海警船和數架運八軍用運輸機,前往阻止越南的鑽探行動。而越方也有十數艘艦船在場。
這是繼2014年在西沙中建島發生的海油981號對峙事件以來,最嚴重的一起軍事對峙事件。

中越雙方多次南海對峙
圍繞南海油氣開採及背後的領土主權問題,近年來中越雙方已多次在南海發生對峙。2011年5月26日,中方公務船在南海北部割斷了越方勘探船隻的電纜;同年6月9日,中國漁政311、303船再次將正在萬安灘附近海域作業的越南石油探測船VIKING II號的電纜割斷。
中越兩國防衛對話的取消引輿論關注。《紐約時報》援引夏威夷亞太安全研究中心的越南問題專家亞歷山大.L.吳翁的看法稱,兩國或都想在領土主權問題上「表明自己的堅定決心」。吳翁分析,引起爭執的具體問題可能是藍鯨專案(Blue Whale),這是越南國家油氣集團和埃克森美孚在南海的一個天然氣鑽探項目。在范長龍訪問河內幾天前,中國把鑽井平臺移到南海接近中越海岸之間的中點位置,似乎是想對越南施壓,逼迫對方停止在有爭議水域的油氣勘探。此舉激起了越南的反擊,最後導致衝突升級。

江澤民割島予越南
目前中越雙方的領海權益爭端與中共建政後的隨便出讓國土有很大的關聯。二次世界大戰後,中華民國政府從日本手中收回西沙與南沙群島,在出版的《南海諸島位置圖》上用十一條國界線圈定了中華民國南海海域範圍。
但1953年,中共讓出北部灣、東京灣兩條線,把大量海域和島嶼送給越南,「十一段線」變為「九段線」。1957年,中共又將長期有中國人定居的「夜鶯島」(白龍尾島)祕密移交給北越;2000年12月,在時任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指示下,中方與越方簽署《北部灣劃界協定》,將該島正式割予越南。而越南則以白龍尾島是其領土為由,對北部灣大面積海域和大陸架也提出領海主權和專屬經濟區的要求。

來源轉自:
【焦點新聞 第539期 20170713】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