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3日 星期三

五大徵兆顯現 大陸金融危機一觸即發


有專家表示,大陸現在實際上已出現金融危機。房地產泡沫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程度,大量資金建成大量不住人的房子是社會資源的巨大浪費。圖為北京樓房。(Getty Images)
有專家認為,大陸已經出現金融危機,房地產泡沫非常嚴重,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程度。泡沫一旦破滅,其激起的憤怒情緒不可控制。另有香港政府官員表示,現在香港金融形勢與金融海嘯前有不少相似之處。
文/李泓博
大陸金融形勢嚴峻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融資網》專欄作家段紹譯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現在實際上已經出現了金融危機。具體表現一是房地產泡沫非常嚴重,已經到了一觸即發的程度。
段紹譯認為,大陸房市租售比早已突破國際通行的警戒線,一個資本稀缺的國家將大量的資金建成大量不住人的房子是社會資源的巨大浪費;人口老齡化很快將使中國人口出現負增長,但所有的地產老闆繼續提供大量的房子,使房子在現在的價格條件下更加供過於求,這些因素都會促使房地產泡沫破滅。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博士表示,房地產的泡沫一旦破滅,民眾辛辛苦苦攢的錢就會在一夜之間化為烏有,這對民眾、對整個社會的打擊是非常大的,其激起的不可控制的憤怒情緒,會把中共淹沒在反抗之中。
段紹譯表示,金融危機表現之二是互聯網金融陷阱,存在很大的泡沫,這對中國大陸的金融業造成巨大衝擊。他說,其實去年已經爆發很大的金融危機,民間借貸幾乎全軍覆滅,哀鴻遍野。全國各地民眾因此損失巨大,上訪維權此起彼伏。
除了上述兩點外,大陸金融還面臨其他問題。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金融領域存在很多問題,具體表現還有,人民幣發行量到3月底達158萬億元,比十年前增長了三倍,說明通貨膨脹很嚴重,此其一。第二,去年年底外匯儲備減少到3萬億美元左右,真正可流動的美元不足50%,因為裡面含黃金及美國國債。
鞏勝利說,中美貿易關係有40年了,美國全部是逆差,中國大陸外匯儲備幾乎全部來自美國。習川會晤後達成了一個共識,外界評論,這個共識簡單地說就是讓美國與中國的貿易打平,這樣中國大陸的外匯儲備只會減少不會增加,大陸走向國際市場的外匯從哪裡來是一個嚴峻的問題。
他說,海外對中國大陸的投資正在大幅度縮減,外匯儲備也因此減少,大陸對外投資也在減少。5月份的報告說,今年以來中國大陸對外投資同比減少超過60%。
此外,「一帶一路」包括88個國家,而且大多都是貧窮國家,要為這些國家修鐵路、公路、機場、碼頭,第一期工程投入相當於4萬億美元,這樣人民幣的危險性也在增加。

前財長指金融體系很脆弱
中共前財政部長樓繼偉4月21日表示,大陸最大的威脅是過度槓桿化。目前整體的槓桿率是250%,非金融企業槓桿率達到了160%,因買房等原因,近兩年居民槓桿率(即居民負債率)也上升了近50%。
樓繼偉認為,化解金融風險是現實問題,但去槓桿也不能過快,否則會出問題。貨幣政策適度緊縮一下,股市、債市馬上雙雙下跌,說明金融體系很脆弱,所以去槓桿需要一個過程。
鳳凰財經5月31日引述分析表示,大陸多年積累了巨大的債務泡沫,如今在面對企業產能過剩、債券違約、資不抵債以及經濟增速下滑的時候,風險激增。

香港市況似金融海嘯前三危機徵兆

香港官員近日表示,目前香港無論在資金流情況、市場估值及投資者心態上,都與上次金融海嘯前有不少相似之處。(大紀元/余鋼)
據香港《明報》報導,近日,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長陳家強表示,現在無論在資金流情況、市場估值及投資者心態上,都與上次金融海嘯前有不少相似之處。
他回想十年前加入政府時,環球金融市場的情況與現在相似,「當時股市一直升,借錢很容易。」因此,當年他心理上已預期金融市場會有波動,「未至於是金融危機,但起碼會有較大的調整。」最後,由美國次按引起的風暴禍連全球,直至雷曼兄弟破產,更令危機蔓延至香港,撼動香港的金融體系,情況比他所預想的更加嚴重。

來源轉自:
【第535期 20170615】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所有評論非本站立場,有疑似影射幸勿對號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