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告別二○一五


日薄西山,霧霾遍野,茫無前景的中共。(大紀元)
中共全力打壓自由維權的一年
二○一五年,是習近平統領的中國共產黨新一屆對民間爭取言論自由、維護公民權益的努力全力打壓的一年。其嚴酷程度是之前的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三代所未曾有過的;其荒謬程度,跟毛澤東年代別無二致:習主席的話就是黨的話,黨的話就是法,誰「妄議」誰下獄。在被下獄的人中,高瑜、浦志強和傳知行的幾位青年,是我認識的。
我曾在父親那裡碰到過高瑜幾次,一腔年輕人的熱血,說起事兒來激情四射,我還真有些吃不消她的慷慨激昂。每次看著她噔噔離去的背影,感歎只有這樣的性格,才會在這麼一把年紀,保持著不衰竭的鬥志和勇氣。
浦志強是二○○八年那次上海海關扣了我在美國為父親出版的三冊日記和家信集後,經朋友介紹認識的。他在回覆我的請求法律援助的信中說:「很高興一早收到您的郵件,十分願意為您和您的家庭做些什麼,感謝您的信任,姑且不論眼前這件麻煩事,可能是一個關係開放全局的案件。事實上,以往連續幾年的二月初,我都能在《炎黃春秋》團拜會上見到李銳老人家,聽他溫和而尖銳的『重要談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他寫的書和回憶錄我也大多看過。」後來上海海關很快將書還了,我即告訴他不用再打官司,他又回了信:「先得祝賀老頭子的大作,終於通過了人民海關的檢查,他的作品不是鮮花,至少還不是毒草,不至於危害人民健康。大事化小要比滿城風雨好,不惹事不怕事是如今生存的法則,也是社會進步的標誌,因為原來大家都是被嚇破了膽的,咱慢慢來。」後來我們會了面,一見如故,他說以後再碰到這種事,一定替我打官司。二○一三年十月,《李銳口述往事》被北京機場海關扣留,我找他,不巧他在四川出差,便由張思之老先生另薦了他所在事務所的夏霖和夏楠兩位律師。沒想到第二年五月他參加了一個朋友家的「六四」紀念座談會後,竟然被抓了。
二○一五年年末(十二月二十二日),北京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對浦志強作出一審判決:判處有期徒刑三年,緩刑三年。中共喉舌新華社稱:「浦志強服從判決不上訴。」網上隨後傳出浦志強的親筆「認罪書」。這讓我聯想到此前一個月二十六日的高瑜案,還是這個喉舌的北京電:鑒於高瑜在二審期間如實供述犯罪事實,認罪悔罪,法院酌情對其量刑予以改判,依法從輕判處其有期徒刑五年,剝奪政治權利一年。隨後三中院宣佈高瑜暫予監外執行。中共通過自己的喉舌發出這樣的信息:浦志強、高瑜認罪了;跟黨「較勁」?骨頭再硬最後也得服軟。
作為一個個人,即使在美國這樣的民主國家,他/她在政府面前都是弱小的,因為沒有哪個人、不管多麼富有,他/她的財、力都無法與國家抗衡。因此,美國的法律要求代表政府的檢察機構必須承擔起證明被告有罪的全部責任,如果被告提出的辯訴令陪審團對檢方提出的任何一個證據有一絲的理性懷疑,檢方即敗。而高瑜和浦志強兩案,檢察院的起訴證據,不要說他們的辯護律師了,任何一個用自己頭腦思考的人都可輕易指出它們的荒唐和可笑;相信法官、檢察官自己也知道,那些證據都是「欲加之罪」的無稽之談。一個佔有了國家的全部土地、所有資源、一切權力,包括軍隊的黨執掌下的政權,動用國家機器碾壓一位七十一歲的女記者,讓她為自己的職業行為認罪;調動豐厚的資源從一位人權律師兩萬條的微博中揀出七條,逼他為自己的這些文字服法;這種行為彰顯的是這個黨的偉大還是卑鄙?炫耀的是這個黨的光榮還是無恥?!人們由此看到的是一位充滿自信的總書記,還是一頭不知自己哪天、會被哪根稻草壓倒的惶惶不可終日的駱駝?

百姓公民意識的覺醒
二○一五年的最後一個月,在十八日這天,《人民日報》發了一篇題為《汶川地震、極端惡劣天氣與三峽工程無關》的文章,對三峽工程進行「聲援」。文章稱:三峽工程於二○一三年被FIDIC(國際諮詢工程師聯合會)評為「百年重大土木工程項目卓越成就獎」。作為一項造福人類的偉大工程,三峽工程在防洪、發電、航運和水資源綜合利用等方面的巨大效益是舉世公認的。文章是戴晴傳給我看的,轉文時她附了一句話:「如果傳知行尚在,就能組織一輪討論了。」她說的是北京的民間智庫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二○一二年四月十三日,三峽工程提案通過中國人大審議二十年時,在美國柏克萊大學舉辦「三峽二十年」的國際研討會上,這個所的代表提交的論文《誰的三峽工程?》,分量極重。傳知行的創始人、所長郭玉閃和行政主管何正軍是在二○一五年一月三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非法經營罪」正式逮捕的,九月十四日被取保釋放。傳知行的人員四散東西,這個所不復存在──政府剷除了一群憂國憂民的年輕人沒用納稅人一分錢建立起的民間智庫,連帶著滅了他們一系列的對中國社會現狀,包括三峽工程理性、科學的研究成果。 盤點一下二○一五年有多少香港的出版物在進入大陸海關時被扣,這大概屬於海關總署的密級資料。這足以證明香港有多少家出版社在為大陸的憲政開張竭盡自己的綿薄之力!盤點一下二○一五年大陸有多少文章、多少書稿被中宣部下屬的閱稿組「槍斃」,這個數字他們一定不敢公佈。這足以證明在大陸自由言論者已不是鳳毛麟角,他們正在釋放出專制者不敢忽視的能量!盤點一下二○一五年有多少工人和村民為維護自己的權益起而與政府講理,上街遊行,大大小小加在一起,一定是個不小的數目。這足以證明老百姓公民意識的覺醒,已經形成政府不易抵擋的氣勢!
中國的法治狀態比之毛澤東時代似乎有了進步,這是很多人的共識,其中也包括我,因為總覺得文革以後至少有了檢察院起訴,法院退回公安部門重偵,律師為被告辯護和開庭審理這樣的程序了。習近平執政後,他的理念雖然大步倒退,確也出台了一些新修訂或新設定的法律和條款。最近看了一本書,內中有一句話原文記不准了,大意是:罪惡的橫行是因為善良人的沉默。這讓我對中國法治所謂的進步有了新的認知:其實那些進步只是共產黨的退讓策略,因為善良的人們不再沉默,逼迫著十八屆中共領導不得穿上御用裁縫為其量身縫製的新衣,布料遮掩下的雖然還是罪惡,其橫行的尺度卻也受到衫袖的束縛。
網上浦志強開庭那天二中院外的現場視屏幾乎是鋪天蓋地,那「不再沉默的人們」爆發出的力量,真是令觀者震撼。數以百計的民眾衝著法院大門舉拳高呼:「浦志強無罪!浦志強無罪!!」一位圍著紅圍巾的女士不顧阻攔、掙脫綁架,拼盡生命之力叫著:「我不怕,我就要喊,中國政府是流氓!是大流氓!!」有位中年男子對著記者的鏡頭說:「我們老百姓再不發聲,就要沉淪了。我們要言論自由!」一位有著飽經滄桑面孔的老人說:「浦律師曾經為我說話,他今天受難,我要站出來為他說話。」……

逆歷史潮流者將被驚濤吞沒
不管政府如何施展淫威,毛澤東年代那種「殺一儆百」的效果已經不可複製。拘了一個高瑜,不過堵了一張記者的嘴;判了一個浦志強,不過撤了一張律師執照;滅了一個傳知行,不過封殺了一所民間智庫的研究信息。中國的社會進步了,因為人們不再是些被嚇破了膽的芸芸眾生,很多人看透了習近平這一代中共領導色厲內荏的實質:他們在迫不得已地造出一些法制改革假象的同時,堅定而絕不退讓地死守住「防民之口甚於防川」的堤壩,不過證明這個黨已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每一次的鎮壓、每一起「被認罪」……只會喚起更多人公民意識的覺醒,令更多人走出恐懼的陰霾,不再沉默。
我不再期待二○一六年習近平這一茬會有什麼「進步」,「保江山」的人絕對不會放棄一黨專政。不過在告別二○一五年時,我對中國的法治前景絕望,因為這一年發生的許多事情,讓我看到無數的水珠開始聚攏,灼日已無法將它們蒸發。滴水成溪,溪聚為川,川匯大江,江河入海,浩浩渺渺……逆歷史潮流而動者,總有一天會被大洋掀起的驚濤駭浪吞沒。讓我們大家在新的一年裡都身心健康地活著,等著看那一天。

二○一六年一月

來源轉自:
【2016年2月號 爭鳴總460期李南央】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