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全球幸福排名:丹麥第一 香港退至75名


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丹麥,自2012這項排名開始至今已經2次登上榜首。圖為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老城區風景(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茉莉】
2016《世界幸福排行榜》發布了,丹麥再次榮登世界上最幸福的國家,台灣排名35,香港續退到75名,中國83名,而最不快樂國家是非洲的布隆迪。這是依據蓋洛普(Gallup)對全球157個國家和地區進行的全球民調,做出綜合排名。榜單由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SDSN)和哥倫比亞大學的地球研究所聯合發布。
福利和保障是國民幸福的基石

丹麥首都哥本哈根。(Dennis Jarvis/Flickr)
全球最幸福的國家丹麥,自2012這項排名開始至今已經2次登上榜首。丹麥擁有560萬人口,稅率並不低,但全民都享有免費的醫療保障,對失業者援助,學生也有最高7年的教育補助,是一個高福利高保障的國家。
榜單前10名的最幸福國家,依次為丹麥、瑞士、冰島、挪威、芬蘭、加拿大、荷蘭、紐西蘭、澳洲和瑞典。其中6個國家位於北歐。

社會不平等會影響幸福感
世界上最不幸福的10個國家,則依次為布隆迪、敘利亞、多哥、阿富汗、貝寧、盧旺達、幾內亞、利比裡亞、坦桑尼亞和馬達加斯加,其中有8個是位於非洲撒哈拉以南。
這些不幸福國家大多相對貧窮,還要遭受戰火、疾病等打擊。布隆迪因政治危機引發暴力衝突,導致社會動蕩,而敘利亞,內戰至今已經導致25萬人死亡,並引發歐洲難民危機。

2016年2月10日,尼日利亞兩名女自殺炸彈者在博爾諾州迪克瓦難民營地中引爆身上炸彈,造成至少70人死亡。圖為婦女在營區內升火做飯的情形。(STRINGER/AFP/Getty Images)
一心追逐金錢的社會易陷入危境
西方國家中,美國在最快樂國家中排名13,英國排23,法國排32。SDSN總監Jeffrey Sachs表示,美國近50年雖變得日益富裕,卻並未變得更快樂。
報告發現,社會不平等會影響國民的幸福感。即便是像美國這種發達國家,民眾在收入、財富、健康等方面的差距也在逐年增加,拉低了百姓的幸福感。
該報告特別舉出冰島、愛爾蘭和日本三國,即使遭遇2007年後經濟危機和2011年地震等外來震撼,因社會支持和團結,而能維持國民的快樂水準。

香港幸福排名連年下降

香港人愈來愈不快樂。(大紀元圖片庫)
聯合國最新發布的世界快樂報告顯示,香港更加不快樂。2012年,這份報告首次出爐時,香港還排第46,2013年,掉到第64名,2015年退到72名,今年再跌3名到第75名,是在世界快樂報告排名中的新低。
亞洲最快樂的國家是新加坡第22名,台灣進步了3名排35,日本53,中國則排在83名。

將「幸福」列入治國目標

冰島雷克雅未克的特約寧湖(大紀元資料室)
《世界幸福排行榜》報告的宗旨是呼籲各國,不要一味追求財富,而應解決貧富不均、環境保護的問題。
Sachs表示,快樂國家和不快樂國家的差異,雖無法以科學方法估量,「但我們可藉此瞭解原因何在,而力圖改善。」他說:「我們不應該把目光侷限在經濟增長上,而應該推動一個繁榮、公正和可持續發展的社會。」
為了讓國民更幸福,全球有多個國家都開始將「幸福」列入政府的管治目標,亞洲小國不丹、南美的厄瓜多爾和委內瑞拉,還任命了專門促進國民幸福的部長級官員。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2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