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炒房有暴利 無心在產業 中國經濟陷入危機


財經人士近日發表文章,對中國房產泡沫衝擊實體經濟表示擔憂,(AFP)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
中國2月進出口數據於3月8日出爐,出口創7年來最大降幅。3月10日一篇財經人士發表相關文章,結合中國2月出口數據以及房市現狀,表達了對中國實體經濟情況的擔憂。不久後,該文即在微信上被刪除。
在這篇題為〈負增長25% 實體經濟已陷入危機〉的文章中,作者、中國知名投資人黃生表示,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中國房地產泡沫在繼續膨脹,而實體經濟卻表現疲弱,當大量資源投向房地產的時候,實體經濟將「供血不足」。
2月中國出口以美元計價為1,261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少25.4%,創2009年5月以來最大降幅。1、2月中國出口累積下跌17.8%,反映出製造業缺乏競爭力,而製造業乏力直接影響到服務業和就業情況。
黃生在文章中表示,在房地產泡沫下,一些企業的利潤還不如買一套房子賺錢,所以大量個人和企業去投資房地產,不再去鑽研企業產品的技術和品質,造成企業競爭力差、出口量減少。而實體經濟才是創造財富的根本,一旦實體經濟發生危機,房地產等其他行業也將不保。
中國2月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下降為49.0,連續第7個月低於50臨界點。另外,2月財新製造業PMI為48.0。兩個數據均下滑且低於預期,顯示中國製造業繼續衰退。1月官方製造業PMI是49.4,財新製造業PMI是48.4。
實體經濟是指產品、服務的生產和流通活動,關係到國家的經濟發展和民眾生計。若資產價值超過實體經濟可承受的程度,社會經濟狀況缺乏實體經濟支撐,即稱為泡沫經濟。泡沫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資產價值暴跌時,即是泡沫破裂。
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3月8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現在中國資金正湧向房產市場,房產泡沫越吹越大,過去10年來深圳房價瘋漲508.5%、上海漲384.6%、北京漲380%,如果繼續下去,「恐怕下一個世界級大泡沫在中國引爆」。
港媒3月10日引述搜房網的數據,今年1月和2月深圳房價上漲11%,目前住宅平均價格高達每平米4.6萬元(人民幣,以下同),在中國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上海平均房價為每平米3.7萬元。深圳市民反映,月薪1.5萬元的白領也買不起房。
中國房地產市場同時面臨房價高和庫存量大的問題,當局提出「鼓勵開發商適當降低商品住房價格」,但中國媒體引述房產銷售人員的話表示,現在高庫存的三、四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房產商如果再降價就要虧本銷售了。
評論人士蔡慎坤今年2月末表示,中國高房價和庫存量大的根本原因是1990年代開始的土地財政。中共地方政府以房地產開發推高GDP,加上中共官員貪腐斂財,結果推升了地價,也造成房價難降。
黃生在他的這篇文章最後表示,「房地產交易並不產生財富,而是財富的再分配,只是將財富從民眾的手中掠奪到少數人手中」,「而實體經濟的危機越來越重」。
中國社科院早在2010年〈經濟藍皮書〉中就承認,中國85%的家庭沒有能力購房。新浪網今年3月4日報導,如果想購買一套90平分公尺的房子,東北地區居民平均需要14年不吃不喝,華北和華東地區都需要42年,華南地區需要44年。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1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