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IS 動亂】IS自殺式襲擊 比利時黑色一天 機場地鐵爆炸35死



■比利時布魯塞爾扎芬特姆機場遇襲爆炸,死傷枕藉。互聯網
歐洲各國擔心多時的新一次恐怖襲擊終發生,目標更是北約和歐盟總部所在地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布魯塞爾的國際機場和地鐵,昨早先後發生共3次爆炸,至少造成35死逾200傷,「伊斯蘭國」(IS)已承認責任。襲擊後布魯塞爾全面封鎖,市內和對外公共交通系統停運,比利時全國安全警戒水平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級,當局懷疑尚有疑犯在逃。本港特區政府向比利時發出黃色外遊警示。
布魯塞爾扎芬特姆(Zaventem)國際機場的兩次爆炸,於當地時間昨早8時左右發生,爆炸位置都是在3樓離境大堂,當地傳媒指至少造成15死81傷。有目擊機場職員表示,第一次爆炸在支付行李超重費用的櫃位附近發生,有報道指美國航空公司的櫃位亦在附近,但美航指公司在第八排櫃位的工作人員無一受傷。第二次爆炸則在星巴克咖啡店附近,有指其中一枚炸彈藏在行李箱內。
爆炸威力強大,令離境大樓的天花塌下,遍地玻璃碎,在大樓外亦可見濃煙冒出。檢察官指至少一次爆炸疑屬自殺式爆炸,當地傳媒指爆炸前有人以阿拉伯話大叫,並開了多槍,至少一枚炸彈混有鐵釘。警方疏散機場所有人後,在一名死去的襲擊者身旁發現一支AK47突擊步槍,並發現一條棄置的炸藥帶,其後引爆。

■布魯塞爾機場爆炸後發生火警,機場人員在場滅火及救援。互聯網

■一列地鐵在駛離歐盟總部附近的馬爾貝克站時發生爆炸。互聯網

■比利時當局發放3名懷疑施襲者在機場推着行李的相片。

■一名傷者在布魯塞爾機場等候救援。美聯社
比利時全國哀悼3日
到了當地時間早上9時19分,歐盟總部附近的馬爾貝克(Maelbeek)地鐵站亦發生爆炸,目擊者指一列列車離站赴舒曼站(Schuman)時爆炸,當時正值繁忙時間,死傷嚴重。布魯塞爾市長馬耶爾指至少20死106傷,其中17人重傷。
斯洛文尼亞和台灣各有一外交官在地鐵受傷,其中台灣外交官衣邊着火;另知至少一名英國人在昨天襲擊中受傷。中國駐比利時大使館指未有消息證實有華人死傷。
比利時宣佈全國哀悼3日,首相米歇爾形容這是「悲劇和黑色的一天」,「我們擔心的恐襲發生了」,批評襲擊者「盲目、暴力和是懦夫」;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指「這些襲擊標誌恐怖分子憎恨和暴力的另一低點」;美國總統奧巴馬亦譴責襲擊。

當局擔心有疑犯在逃
比利時全國安全警戒水平昨提升至最高的第四級,當局擔心仍有疑犯在逃,警方則發放機場閉路電視片段,可見3名疑犯推着行李經過辦理登機手續區。有報道指警方事後在馬爾貝克地鐵站附近拘捕2名疑犯。
布魯塞爾基本上全城封鎖,機場關閉,地鐵和巴士停駛,當局呼籲民眾留在原位。歐盟委員會則呼籲員工留在室內,昨天所有會議取消。市南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校園附近發現可疑車輛,校方呼籲所有人躲進室內,當局其後引爆該汽車。市中心王宮亦疏散,當局加強全國核電廠保安,並容許其中一核電廠非緊急人員離開。
布魯塞爾對外航空和火車交通亦癱瘓至少大半日,機場至少封閉至今早6時,其間所有航班取消,逾400入境航班停頓。歐洲之星列車昨取消來往布魯塞爾班次,連接比利時和法、德、荷的大力士(Thalys)高速列車全線停駛。市南和市北兩個主要火車站在增派500士兵把守後,昨午重開恢復出入首都,但中央車站仍關閉。

美聯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
報復巴黎恐襲犯被捕
由於多名有份發動和策劃去年底法國巴黎恐襲的恐怖分子,均被指來自比利時布魯塞爾,比利時政府展開一連串反恐行動。至近日巴黎恐襲逃犯薩拉赫(Salah Abdeslam,圖)在比利時被捕,當局已擔心會因此遭到報復,結果昨日果然受襲。
恐怖分子提前發動襲擊
位於首都布魯塞爾的貧民區莫倫貝克(Molenbeek)被視為恐怖分子溫床,巴黎去年2宗轟動全球的恐襲案均有疑犯來自該區。在去年11月巴黎連環恐襲後,就有情報指比利時是恐怖分子下一目標,促使比利時當局在市面加強軍警巡邏,加上有傳薩拉赫潛逃比國,因此進行大規模搜捕行動,更一度提升布魯塞爾警戒級別至最高的第4級。
比利時警方在多次搜捕行動中拘捕懷疑恐怖分子和薩拉赫的黨羽,但頭號通緝犯薩拉赫卻仍然在逃。正當失去他的蹤影並一度懷疑他已潛逃敍利亞時,警方上周在布魯塞爾進行突擊搜捕,在單位內發現薩拉赫的指模;另有目擊者見到薩拉赫逃離現場,結果在上周五圍捕薩拉赫並將他生擒。
薩拉赫落網後,向警方供稱正跟同黨策劃在布魯塞爾發動新一輪恐襲。當局已擔心薩拉赫被捕會招致恐怖分子報復,亦相信恐怖分子或會在薩拉赫供出更多恐襲計劃和同黨資料前,避免恐襲泡湯而提前發動襲擊。雖然政府已警告會有報復式恐襲活動,但機場和地鐵站仍防不勝防遭炸彈襲擊。當局矢言即使發生昨日的恐襲,入屋搜查可疑民居的行動仍會繼續。

路透社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2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