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近10年首次 經濟承壓 陸GDP從定值改為區間


中共今年設定GDP增幅為6.5%到7%,這是1995年以來,中共當局第一次採用區間形式設定GDP目標。(AFP)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
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下降到25年來最低。中國總理李克強在2016年中共人大會議上,將GDP增幅設定為6.5~7%,這是1995年以來,中共當局第一次採用區間形式設定GDP目標。
3月5日,李克強在做政府工作報告時稱,將加大改革開放力度,但絕不搞「大水漫灌」式的強刺激,而是持續推動結構性改革。李克強把2016年的中國經濟增速定在6.5~7%之間,這是自1995年時任總理李鵬設定中國GDP增速為8~9%的目標後,中共當局再次使用區間。
李克強承認,今年中國發展面臨的困難更多更大,挑戰更為嚴峻,要做「打硬仗」的準備。
報告承認,中國長期積累的矛盾和風險進一步顯現,經濟增速換擋、結構調整陣痛、新舊動能轉換相互交織,經濟下行壓力加大。 此前陸媒和外媒的報導都指,中國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如煤炭、鋼鐵、房地產等產能過剩,工廠倒閉,數百萬工人面臨失業;外資流失、中國國內資產外逃等。

赤字率觸及3%警戒線
李克強報告還提及2016年3%赤字率,為2.18兆元(人民幣,以下同)赤字,外界對這些數字雖不感意外,但仍然令很多財經界人士感慨。該赤字規模創下1949年中共建政以來之最,赤字率也首次碰觸國際公認的3%警戒線。
1998至2003年,朱鎔基任總理時為應對亞洲金融風暴,採取積極財政政策,赤字率曾達3%,外媒稱朱為赤字總理;在2002年兩會記者會,朱公開表示拒絕接受此稱號。
2008年金融危機,胡溫亦採赤字政策救經濟,包括推4兆元投資計畫、實施9,500億元財政赤字等皆創出歷史之最,但財赤比率亦只是2.8%,未觸3%警戒線。

GDP增速設區間的背後
中共是全世界唯一一個制定具體年增長目標的政府。2015年中國經濟增速回落至6.9%,為25年來最低。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稱,中共公布去年的增長率是6.9%。新的目標區間意味著,預計中國今年的增長會下滑,也暴露出了政策制定者對中國經濟實力的不確定性。

來源轉自:
【2016年03月07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