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展望二○一六


習仍繼續發其南柯長夢,甘做一個永遠裝睡的老翁。
世界:恐襲不已、發展乏力
恐怖攻擊。在新的一年裡,世界繼續籠罩在伊斯蘭恐怖攻擊的濃重陰影中。一月十二日,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發生了新年首次致二十五人死傷的自殺式恐怖襲擊。一月十四日,印尼雅加達又發生了「伊斯蘭國」策動的連環爆炸。其它恐怖組織的攻擊也不容小覷,英國《每日電訊報》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報道:「真正愛爾蘭共和軍」等組織有能力在英國發動絕無僅有的恐怖攻擊,並構成持久威脅。
舊的衝突擴大。美國《華盛頓時報》一月十三日引述美國國防部官員的話稱:中國可能加入中東戰局,與俄羅斯一起轟炸敘利亞境內的「伊斯蘭國」組織。由於習近平於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三日對沙特、埃及和伊朗進行國事訪問,中國軍事介入中東說並非空穴來風。在其它方面,俄土衝突正成為俄羅斯與北約爆發衝突的另一引爆點。俄國國防分析師費爾根戈爾表示:俄國要打贏對北約的戰爭,只能靠核力量。俄國另一權威軍事專家也認為:西方與土耳其的目的是將俄國拖入一場持久的俄國根本經受不起的消耗戰。他建議:一旦俄國與土耳其爆發戰爭,俄國必須果斷行事,立即用核武器打擊土耳其的主要設施和軍事目標。
新的衝突頻發。一月二日,沙特處決了四十七人,包括什葉派著名教士尼姆爾。此舉遭到伊朗的強烈反彈,沙特等國與伊朗斷交。作為報復,伊朗將處決六十名遜尼派人士。由於土耳其拒不從伊拉克撤軍,土伊也可能爆發戰爭。伊朗核談判雖然達成了歷史性協議,但伊朗備戰的步伐絲毫沒有停滯:去年十月十一日試射了一枚遠程導彈,十一月二十一日又試射了一枚中程彈道導彈。伊朗總統魯哈尼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在推特上稱:他已下令擴大和加強伊朗的彈道導彈計劃。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報道:以軍已開始為明年三月底前襲擊伊朗核設施進行準備。此報道內容詳盡,且有權威人士佐證。今年可能在中東爆發的各類衝突將更為廣泛和慘烈。
一月六日,朝鮮試爆了一顆「氫彈」。美國和東盟各國領導人將於二○一六年初在美國舉行峰會,旨在協調各國在南海對抗中國的立場。去年十二月二十四日,日本通過了二○一六年度防衛預算,總額首次超過了五萬億日元大關。兩天後,中國配備機關炮的海警船首次駛入釣魚島日本「領海」。今年自一月三日起,中國武裝海警船不時在釣魚島海域巡邏,八日和十三日兩次駛入釣魚島日本「領海」。在南海方面,今年美國艦機將更頻繁地進入中國控制的南海諸人造島礁的「領海」、「領空」,日本軍機也將首次擴大在南海的巡邏。今年南海和東海瀰漫的火藥味比往年更濃,中國與美日菲越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更大。
經濟發展。《華爾街日報》認為:決定今年全球經濟發展的是四大「發動機」──美聯儲、歐洲、中國、大宗商品和新興市場。美聯儲或會避免在今年十一月美國大選前作出加息決定。如英國脫離歐盟,英鎊和英國資產的價格將下跌,幅度可能很大。歐洲央行去年十二月採取了貨幣寬鬆政策,若通脹在今年年中仍沒有改善,歐洲央行可能再度收緊貨幣政策。中國經濟下行的壓力加速了大量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中國正在轉向高附加值產品生產鏈,從製造業轉向服務業,從投資型經濟轉向消費型經濟,這些都拖慢了世界經濟增長的步伐。很多新興市場經濟體因發展乏力,大批資金正從新興市場撤離。
氣候變化。美國航天總署最近發出警告:最強的厄爾尼諾現象將在今年來臨。去年是全球有史以來最熱的一年,今年可能比去年更熱。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北極的氣溫約為四攝氏度。美國東部大部分地區去年十二月中旬出現破紀錄的高溫天氣,紐約聖誕節前一日為攝氏二十二度。去年十二月時的歐洲是歷來最暖的:赫爾辛基十二月二十日為華氏五十點五度;英國聖詹姆斯公園為華氏六十二點四度;柏林的櫻花提早在十二月就含苞待放;十二月時莫斯科罕見地不降雪,氣溫打破近八十年來的最高紀錄。中國在去年臨近年末時,許多地區遭遇極端天氣,北方暴雪,南方卻遇到攝氏三十度的暖冬。
政治風向右轉。在南美洲,各國右傾化的趨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烈。南美各左翼政權的「黃金時代」也正在消逝:巴西總統羅塞夫遭到彈劾;委內瑞拉去年十二月六日舉行的大選中,右翼反對派取得議會三分之二的多數;阿根廷在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舉行的大選中,中間偏右的新總統馬克里上台。
在歐洲,若難民繼續大舉湧入,或科隆難民性侵婦女案再次發生,在難民處理上遭到強烈批評的德國總理默克爾甚至法國總統奧朗德都將面臨被迫辭職的窘境,繼任者蕭規曹隨的可能性幾近於零。歐洲各國長期被壓制的右翼勢力正得到大發展,上台的機會大增。 英國擬提前於今年夏季就是否退出歐盟舉行公投。英國《獨立報》去年十一月對二千名英國公民進行的民意調查中,首次有超過百分之五十的被詢問者贊同「英國退出歐盟」。英國若退出歐盟,將產生多米諾骨牌效應,不僅對不滿歐盟的其它成員國脫離歐盟起帶頭作用,蘇格蘭也極可能啟動新一輪脫離英國的獨立公投,連帶影響對棄英國而去更堅定的北愛爾蘭。
亞洲的越南和菲律賓是堅決與中國在南海對著幹的國家。越共於一月二十日召開了第十二次黨代表大會,這次重要大會將決定越南未來的經濟發展、外交政策甚至政治制度,也對中越關係影響深遠,親美反中的越南總理阮晉勇可能接任越共總書記之職。一月十二日,菲律賓最高法院批准了美軍重返菲律賓。五月九日,菲律賓將舉行總統大選,新總統在南海爭端中採取什麼立場,將是各國強烈關注的焦點。

中國:發展與治污,軍改與維穩
在三顆「雞蛋」上翩然起舞。二○一六年是中國「十三五規劃」的開局之年,由於難以找到新的經濟增長點,同時產能過剩、高槓杆投資、房地產高庫存和各種金融風險又撲面而來,今年中國經濟下行的趨勢將繼續。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為經濟下行開出的藥方是:供給側改革,首次提出了「鼓勵開發商適當降低房價」,此後《人民日報》三天內連發六文呼籲樓市降價。樓市降價雖是大得民心之舉,但此舉將進一步拉低中國的經濟增長率,房地產企業負債的危機也將進一步惡化。
中國在去年十二月十二日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改革能源結構、減少碳排放、治理環境污染成為今年中國大力推行的三大中心任務,老舊企業大批裁員勢不可免。但中國政府剛剛宣佈下階段經濟改革的重心是城市發展,由於城市許多庫存的房地產是低收入的農民、農民工買不起的,建造大批廉價屋將使水泥、鋼鐵和其它建材的產量大幅增加,這些產業及建築業既是主要污染源,又是大幅增加就業源。今年中國將在經濟發展、環污治理和維持就業率三顆互為關聯的「雞蛋」上「翩然起舞」。
軍改與裁軍。中國軍隊最近啟動了被官媒譽為「史上最牛,是一場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軍改,並將裁軍三十萬。這次軍改的深度和廣度雖然超過了鄧小平一九八五年啟動的裁軍一百萬人的軍改,但軍改後的高層人事安排卻依然是新瓶裝舊酒:而為軍中反腐立下汗馬功勞、與習近平同為「紅二代傑出代表」的劉源,本來瘋傳要接掌軍紀委書記,卻出人意料地被迫退休。習近平難比毛鄧,他要切實掌控軍隊,還有不短的路要走。
台藏疆不穩。台灣大選結束,民進黨新總統蔡英文即將上台,平靜多年的台海在今後四年至八年內將掀起新的波瀾。美國今年對流亡藏人的援助比去年翻了一番,這或許是美國要在西藏給中國添更大麻煩的前奏。土耳其在歐洲和中東頻頻受挫、與俄羅斯的關係勢同水火,土耳其會否掉頭東進,大幅加大對中國新疆分離勢力的支持力度,有待觀察。

來源轉自:
【2016年2月號 爭鳴總460期(美國)周 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