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書店綁架事件後台有多大?


銅鑼灣書店股東李波被失縱,事發至今已超過一星期。事件仍起國際媒體關注,亦隨着英國外相夏文達訪問中國北京,而提升到外國層次。BBC繼續有跟進報道。
香港銅鑼灣書店負責人綁架事件,即使因為紅色恐怖的籠罩令港人寒心,但是還是一場使人目不暇給的連續劇,其中真真假假所構成的情節,更是引人入勝。
綁架事件是否中共官方所指使,如果是的話,層級有多高?各界有不同的看法。建制派多為北京辯解,不相信官方搞的會如此「低莊」。這種認識,如果不是有意拍馬屁,就是對中共根本缺乏認識。即使自由派人士,也有人以為這是黑道出手,中共假裝不知情以維護自己的形象。
哪裡知道,黨的喉舌《環球時報》很快承認這是他們做的,還強調必須這樣做的理由。《環球時報》是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旗下的報章,自有消息來源及其權威性。香港支聯會則透露此舉乃因為該書店老闆要出版《習近平情史》之故,那麼這個做法是習近平親自下的御旨,還是部下拍馬屁所為,也是一個謎。
文革期間,有關江青一九三○年代在上海的情史,雖然在國內嚴加取締,連趙丹都被連累,但是在香港並沒有採取任何措施,連當時江青前夫唐納都可以在法國壽終正寢。可是這次倒有點像一九八四年江南(劉宜良)因為出版《蔣經國傳》而在三藩市被國民黨軍情部門派人刺殺那樣。不過那一場刺殺刺激了蔣經國的改革,也宣示蔣家人不再接班,把兒子蔣孝武外放新加坡而難插手國內事務。中共領導人可有蔣經國那樣的眼光與胸懷?
由於事件鬧得很大,尤其桂民海的瑞典國籍與李波從香港被綁架回深圳,成為國際事件,北京與特區政府被迫要找下台階。但是因為要顧及「面子」,編出不少劇本。由於遠離事實真相,所以即使沒有笑話百出,也毫無公信力。例如桂敏(民)海的自首,李波與綁匪結成朋友等等。
根據香港傳媒的最新報道,為了給事件解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政法委書記孟建柱親自南下廣州與深圳「協調」。為了給中共面子,還聲稱綁架並非官方所為,事後官方才插手。但如果不是官方所為,為何不一舉逮捕全部綁匪而須「協調」?可見再怎樣辯解,還是脫不了官方的身影。
然而經過孟建柱的「協調」,「肉參」仍然未能得到釋放,可見綁匪背後人士的層級高過孟建柱,也就是高過政治局委員這個層級,那就是政治局常委那一級了。
輿論猜測有兩個可能:一個,綁架是習近平親自下的命令。另一個可能,是主管宣傳部門的劉雲山,因為「禁書」是他的管轄範圍,其他常委不易插手;何況作為中共中央最高執行部門的中央書記處是由劉雲山領導。
只是劉雲山此舉是奉習近平的命令,還是為了拍習近平馬屁?或者從「陰謀論」出發,他有意出習近平的洋相,不但踐踏「一國兩制」的底線來香港綁架,令香港人人自危,還讓所謂的「習近平情史」上了國際層級。傳說劉雲山的兒子涉及金融弊案,可能隨時鋃鐺入獄。
綁架案對香港的言論自由起寒蟬效應自不待言,這也是劉雲山可以向習近平報功的理由,但是對中共高層的權力鬥爭會引發什麼效應,或者會是香港「禁書」的未來內容。

來源轉自:
【2016年2月號 爭鳴總460期 林保華】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